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便民 > 民俗文化 > 百家姓 > 百家姓之“松姓”
百家姓之“松姓”
来源: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6 点击:


历史来源
松姓的起源与统一六国的秦始皇有莫大的关系。根据《史记·秦本纪》和《名贤氏族言行类稿》上的记载,原来,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不可一世,曾经前呼后拥,浩浩荡荡亲登泰山,等办完立石、封祠祀一连串的为自己歌功颂德的“例行公事”后,不料在下山途中突然间下起倾盆大雨,而山上却没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于是秦始皇就跑到松树下躲雨。不久风息雨停,始皇认为这棵大树护驾有功,就当场赏封该树为“五大夫”。此后就有人以“五大夫”——“松”为姓氏。至于松姓的开山始祖则无从考究。望族居东莞郡(今山东莒县)。

家族名人
松氏:相传为秦始皇所封。秦始皇避雨松树下,封松为五大夫,当地人乃以松为姓。
松赟:遂代北海县人。性刚烈,重名义,为石门府队正。死于杨厚之难,城中皆流涕,锐意倍增。
松会能:1938年7月生。贵州黎平人。贵州省农科院信息所副研究员。《农技服务》杂志常务副主编、广告负责人、记者,《贵州农业科学》编委、编辑部主任,《西南农业学报》编委、贵州编辑室编辑,贵州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贵州省科委科技期刊审读员。主要成果:1958年起在贵州省农科院植保所从事果蔬科研工作。先后在《园艺学报》、《广西植物》等期刊发表《苹果、梨、桃一年生枝剪截反应的相关性》等多篇学术论文,部分论文被收入英国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cabi光盘文摘数据库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库。198o年起组织、参与完成了1600多万字的期刊编辑出版任务,另撰写大量农业科学技术文章。负责编辑的《贵州农业科学》1989年被中国农学会评为全国优秀期刊并于1993年获贵州省农科院三等成果奖,《农技服务》1992年获贵州省农科院三等成果奖并于199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期刊及获贵州省科委、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授予优秀期刊一等奖。曾先后5次获省农科院先进工作者奖,1986年被省科委授予科技情报搜集加工报道奖,1996年被评为贵州省科技情报(信息)先进工作者。1997年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在北京授予“银牛奖”。
松会武:1938年生,贵州黎平人,贵州省黔东南州植保站工作人员。主要学术成果:承担国家、省、地科研课题8项,主要有主持“贵族省农田鼠害研究”、“开展大面积稻瘟病综合防治”、“再生稻虫害综合治理”、“开发化除技术”、配制“净草隆”、“杂草一次净”等。研究成果在省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农业丰收二等奖2项,州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松儒布:1934年生,蒙古族。笔名朝克图。内蒙古阿拉善人。196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语文系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同年留校任教至今。现任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教授、中国蒙古语文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员。先后招收指导了三届硕士学位研究生。1991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出版的专著和编著有《蒙古语语法知识》、《现代蒙古语》(合编)、《阿拉善风俗志》。主要论文有《阿拉善民歌初探》、《关于阿拉善土语中的敬词》、《关于元惠宗皇帝的一道八思巴文圣旨》、《介绍两份八思巴字文献》、《谈博·仁钦长篇小说〈曙光〉的修辞特色》
松冕:明代的廉明长芦盐官。
松寿:清代闽浙总督。

郡望堂号
郡望:东莞郡。堂号:泰山堂

地望分布
山东省沂水一带





TAGS:百家姓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