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埃特鲁斯坎人之谜

   埃特鲁斯坎人在进入亚平宁半岛定居后,他们最初的活动区域在今天的意大利北部一带。公元前8世纪中叶,埃特鲁斯坎人已超越了筚路蓝缕的创业阶段,开始步入繁荣昌盛的新时期。他们在意大利半岛靠第勒尼安海的西侧,自北部到中部,一共建立了12座城市,号称“埃特鲁斯坎帝国”。他们还开始通过陆路和海路,与希腊和西亚、北非的一些国家建立联系,进行海外贸易。发展到公元前6世纪,埃特鲁斯坎人的社会繁荣达到了高峰。他们以意大利北部的托斯卡那为中心,积极向半岛的中部和西部扩张,不仅征服了罗马城,而且占据了科西嘉岛。在这个时期内,埃特鲁斯坎人与希腊人和北非的迦太基人之间的文化、经济交流非常频繁。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他们吸收了希腊、北非等地外族文明的营养,使自身的繁荣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无人能懂的“天书”埃特鲁斯坎人创造出了瑰丽的文化奇观,但我们在他们留下的文字记载里,已不能领略其中的风采。他们的文字仅存于一些墓志铭的碑文中,考古学家和语言学家对这些墓志铭上的碑文进行了考证,发现有些字母和希腊字母非常相近,但就整个文字系统而言,却不属于印欧语系。世界上也没有某种已知的古代语言文字,能与之加以类比,帮助人们破译。这就是说,埃特鲁斯坎文字对现代人来说仍然是无法读懂的“天书”。埃特鲁斯坎衰落之谜埃特鲁斯坎人在经历了长期的繁荣之后是如何衰落的呢?多数史学家认为,公元前4世纪,原居住在多瑙河上游的克尔特人(高卢部)入侵意大利北部,致使他们失去了在半岛上活动的中心而趋于衰落;另外,毗邻埃特鲁斯坎人南部的罗马人迅速崛起。罗马人先是摆脱了埃特鲁斯坎人的统治,后来又反过来征服了他们。还有的史学家认为,埃特鲁斯坎人统治的范围太大,而他们又治理不善,最后导致当地民众的反抗,招致自己的衰落。埃特鲁斯坎人从何处来更让史学家们感到头疼的是:埃特鲁斯坎人究竟从何处来?这也是一个无人能解的旷世之谜。古希腊史学家希罗多德(约前484~约前425)曾在他的着作中提出,埃特鲁斯坎人来自小亚细亚的吕底亚(今土耳其阿纳托利亚地区)。他们原本是一个酷爱自己家园的民族,但国内后来发生了大饥荒。他们向国外移民,经地中海来到意大利。公元1世纪的史学家狄奥尼斯奥斯却不同意希罗多德的看法。他认为埃特鲁斯坎人不是“外人”,而是意大利半岛上土生土长的,是意大利最早的土着居民。到18世纪时,又有一些学者提出了第三种意见。他们认为埃特鲁斯坎人既不是来自小亚细亚,也不是乘船从海上来,而是从中欧地区向南越过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的。目前这三种观点呈“三足鼎立”之势,各有一批拥护者。至今谁都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来证实自己的看法,看来这个难解之谜只有寄希望于考古学的新发现了。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