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土星神奇的“项圈”

   在望远镜里,我们可以看到三圈薄而扁平的光环围绕着土星,仿佛明亮的项圈。光环环环相套,成千上万,看上去更像一张硕大无比的密纹唱片上那一圈圈的螺旋纹路,比起太阳系九大行星中也具光环的天王星和木星,土星的光环要明丽壮观得很。土星结构复杂,千姿百态,所有光环都由大小不等碎块颗粒组成,大小相差悬殊的可达几十米,小的不过几厘米或者更微小。它们外包一层冰壳,由于太阳光的照射,而形成动人的明亮光环。土星光环除了明亮还又宽又薄。土星环延伸到土星以外辽阔的空间,土星最外环距土星中心有10—15个土星半径,土星光环宽达20万公里,可以在光环面上并列排下十多个地球,如果拿一个地球在上面滚来滚去,其情形如同皮球在人行道上滚动一样。土星光环又很薄。我们在地球上透过土星环,还可见到光环后面闪烁的星星,土星环最厚估计不超过150公里。所以,当光环的侧面转向我们时,远在地球上的人们望过去,150公里厚的土星环就像薄纸一张———光环“消失”了。每隔15年,光环就要消失一次。奇异的土星光环位于土星赤道平面内,与地球公转情况一样,土星赤道面与它绕太阳运转轨道平面之间有个夹角,这个27°的倾角,造成了土星光环模样的变化。我们会一段时间“仰视”土星环, 一段时间又“俯视”土星环,这种时候的土星光环像顶漂亮的宽边草帽。另外一些时候,它又像一个平平的圆盘,或者突然隐身不见,这是因为我们在“平视”光环,即使是最好的望远镜也难觅其“芳踪”。在1950—1951年。1995—1996年,都是土星环的失踪年。这也难怪伽利略纳闷了,却也证实了惠更斯设想的正确。土星光环不仅给我们美的享受,也留下了很多谜团。目前还不知道组成光环的这些物质,是来自土星诞生时的遗物呢?还是来自土星卫星与小天体相撞后的碎片?土星环为什么有那么奇异的结构呢?这些都是有待科学家们研究探讨的难题。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