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与原始地球环境相似的土卫六

  土卫中最大的一颗是土卫六。过去一直认为它是太阳系最大的卫星。通过“旅行者1号”发回的数据,发现土卫六的直径是5150公里,比木卫三(直径5276公里)小,从此才改变了过去的看法。土卫六退居第二位,但仍然比冥王星(直径3600公里)大,也比水星(直径4880公里)大。自从1665年,荷兰天文学家惠更斯发现土卫六以来,它一直是人们关注的天体之一,西方人叫它“泰坦”。泰坦表面有一层厚厚的大气,比地球大气厚十倍,是太阳系所有卫星中惟一有浓厚大气的卫星。大气中99%是氮气,在太阳系天体中含氮最多,其余1%是甲烷、乙烷和丙烷等碳氢化合物。泰坦表面的条件与45亿年前的原始地球极为相似。浓密的大气在高能粒子和紫外线的作用下,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而生成其他复杂的有机分子。大气中的这些有机分子聚集多了以后会逐渐落到泰坦表面。这一过程将与早期地球生命形成的情形相似。因此,科学家们希望那里有生命存在。不过,泰坦表面温度太低,似乎不利于生命存活,大气高层温度在零下100摄氏度,中层比上层还要冷,下降到零下210摄氏度,到低层大气则上升到零下18摄氏度,表面温度还没有准确地测出来。如果能考察泰坦上甲烷和氮的化学变化过程,特别是能不能合成大分子有机物,无疑会对了解地球早期生命的诞生过程具有重要意义。谁来完成这个重要任务呢?“卡西尼”号土星探测计划把研究泰坦列入主要内容,是美航空航天局和欧洲空间航空局的合作项目。虽然,土卫六上没发现任何生命痕迹,但土卫六能向外发射电波,使人感到迷惑不解。奇异的土星光环位于土星赤道平面内,与地球公转情况一样,土星赤道面与它绕太阳运转轨道平面之间有个夹角,这个27°的倾角,造成了土星光环模样的变化。我们会一段时间“仰视”土星环,一段时间又“俯视”土星环,这种时候的土星光环像顶漂亮的宽边草帽。另外一些时候,它又像一个平平的圆盘,或者突然隐身不见,这是因为我们在“平视”光环,即使是最好的望远镜也难觅其“芳踪”。在1950-1951年、1995-1996年,都是土星环的失踪年。这也难怪伽利略纳闷了,却也证实了惠更斯设想的正确。土星光环不仅给我们美的享受,也留下了很多谜团。目前还不知道组成光环的这些物质,是来自土星诞生时的遗物呢?还是来自土星卫星与小天体相撞后的碎片?土星环为什么有那么奇异的结构呢?这些都是有待科学家们研究探讨的难题。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