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神秘的“厄尔尼诺”现象

  每当圣诞节前后,南美的秘鲁和厄瓜多尔沿海的表层海水常常会出现增暖现象,当地人把这种现象称为“厄尔尼诺”,即西班牙语“圣婴”的意思。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时候,海水增暖往往从秘鲁和厄瓜多尔的沿海开始,接着向西传播,使整个东太平洋赤道附近的广大洋面出现长时间的异常增暖区,造成这里的鱼类和以浮游生物为食的鸟类大量死亡。由于海水增温,也导致海面上空大气温度升高,从而破坏了地球气候的平衡,致使一些地方干旱严重,另一些地区则洪水泛滥。这种现象每隔3~5年就会重复出现一次,每次一般要持续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厄尔尼诺”现象会给人类带来一系列灾难。“厄尔尼诺”的争论有人从自然现象上试图找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些人认为是由于太平洋赤道信风减弱,造成了“厄尔尼诺”现象。另一些人认为是由于西太平洋赤道东风带的持续增强,造成了太平洋洋面西高东低的局面,才形成了“厄尔尼诺”现象。还有一些人认为,由于东南和东北太平洋两个副热带高压的减弱,分别引起东南信风和东北信风的减弱,造成赤道洋流和赤道东部冷水上翻的减弱,从而使赤道太平洋海水温度升高,形成了“厄尔尼诺”现象。还有人从地球的运动方向上找原因。持这种看法的人认为,“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与地球自转速度大幅度持续减慢有关,一般出现在地球自转由加速变为减速的时期。关于“厄尔尼诺”现象的成因,能有这么多种说法,说明至今还没有一种具有绝对说服力的权威观点,还需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神奇的沙漠之花连绵起伏的沙漠中,有一片绿洲,这里生长着茂盛的植物,并盛开着鲜花。素有“不毛之地”的沙漠也会有如此独特的风景吗?在秘鲁的滨海区广泛分布着流动的沙丘,沙丘中年平均气温很高,而年降水量却很低。但大约每隔几年,降水量就会骤然增长,沙漠中会奇迹般地冒出绿意和鲜花。干涸的沙漠只要有大量的降水就会开花吗?海洋气象学家研究认为沙漠开花的真正原因与“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密切相关。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