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孔雀开屏之谜

   孔雀分为印度和斯里兰卡产的蓝孔雀、缅甸和爪哇产的绿孔雀。两种孔雀的雄鸟体长0.75米,后面拖着一条长达1.5米的长尾,是雉科中非常华美的鸟类。走进动物园,如果能遇上孔雀开屏,那是最开心不过的事了。可是,当看过孔雀开屏之后,你是否想过这样的问题:孔雀为什么要开屏?有人会说,这样简单的问题还值得一问,早在19世纪,英国伟大的生物学家达尔文就对这个问题做过科学的解释———性选择。他认为,在实行“一夫多妻”婚配的鸟类中,每只雄鸟交配的雌鸟越多,产生的后代也就越多。因此,任何能使雄鸟与更多雌鸟交配的特征,都有利于繁殖后代,而雄鸟的鲜艳色彩就是这样的特征,因为雌鸟喜欢与装饰华丽的雄鸟交配。在一段时间里,这种解释得到了学术界的普遍接受。德国动物学家伯恩哈尔德·格日梅克也认为孔雀开屏是为了适应配偶的需要。他对孔雀的生活习性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当一只雄孔雀走进雌孔雀栖息的地方时,先是将身子略向后倾斜,然后展开美丽的彩屏,以便让雌孔雀能看到它那五彩缤纷的尾羽。随着研究的深入,性选择这一理论受到了挑战,又有人提出了新的说法———不易被捕。这一说法是英国动物学家罗宾·佩克和吉奥夫·派克提出来的。他们发现,凡是善于发现敌害,或因活泼机灵而极易逃脱的鸟,都以鲜艳的色彩来显示自己的长处。而那些不善于发现和逃避敌害的鸟,就善于隐藏自己,所以它们就不具备鲜艳的色彩。他们把欧洲和北非的516种鸟,根据其鲜艳程度分为5等,然后再根据身体大小、摄食方式和婚配方式,分成各种等级。他们又用统计学方法来研究这些特性与鲜艳程度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出一条重要规律:凡是不活泼的鸟,颜色都偏向于灰暗,而几乎所有生性活泼的鸟,则都有鲜艳的色彩。此外,在“一夫多妻”的鸟类中,雌鸟负有孵化小鸟的任务,因此都不很活泼,色彩鲜艳的都是雄鸟。两位学者还进一步指出,活泼机灵、色彩鲜艳的雄鸟,一般都在空旷地带向雌鸟求婚,它那美丽的羽毛就是一种信号,告诉那些侵犯者:“我在这里,你们不要靠前。”凡是那些在隐蔽地点进行求婚的,其雄鸟一般都不具备鲜艳的色彩。这两种说法哪种更接近实际,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