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凤凰原型之谜

  《山海经》一书中凤凰的图像。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凤凰生长于南方丹穴山,五色斑斓,能歌善舞,能预兆天下太平。在古埃及和古希腊,传说它同太阳崇拜有关,埃及人把凤凰同长生不死联系起来。古罗马人认为,它代表复活和死后的生命。凤凰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吉祥的象征,常与龙并称。相传凤和凰是一对伴侣,凤为雌性,凰为雄性,是鸟类之王。可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凤凰这种鸟,它是古人虚构出来的。虽然是虚构,也不可能纯粹凭空想象,也应以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实物为依据,进行想象和夸张。那么,凤凰是以什么鸟为原型创作出来的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孔雀。你看凤凰那两条长长的翎毛,跟孔雀的多么相像,而整个身体的形态也极为相近。因此,许多人都认为,凤凰是以孔雀为原型创作出来的。但也有人对这种说法提出疑义,因为在先秦典籍中,并没有对孔雀的记载。说明在先秦时期,黄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流域没有孔雀,只是当秦、汉势力扩大到云南地区以后,孔雀才作为珍奇之物传进中原。而凤凰的形象在先秦时期就已出现,它不可能受到孔雀的影响。否定了孔雀之后,又有人提出雉类是凤凰的原型。有人认为,凤凰是以雉类为主体,融合了鹰等多种鸟的典型形象创作出来的。从外形上看,雉与凤凰很相近,其羽毛都是五光十色,尾羽都很修长。雉为凤凰的原型,不仅表现在外形上,也表现在内在的本质上。雉不但外形美,而且是一种善良的鸟类,它无损于人,对人还有许多好处。雉肉是一种美味佳肴,是帝王的珍贵食物之一,也是接待贵客必不可少的美味。它那华丽的羽毛,也是贵重的装饰品。因此,人们也把雉视为吉祥之鸟。它应该是凤凰原型的最佳鸟选。关于凤凰的原型,还有多种说法,如某种已经灭绝的巨鸟、极乐鸟、鸵鸟等。但比较有说服力的说法是,凤凰以雉类为主要原型,又吸取了其它鸟类的一些特点,如鹰、鸿、燕、鸳等。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