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查询

 

请输入关键字:

 

果树大小年结果之谜

  在果树生产中,一年结果过多,次年结果过少的现象循环出现,叫做果树大小年结果现象,或叫做果树隔年结果现象。果树大小年结果现象不仅表现在某地区,某果园果树的群体上,而且也表现在不同品种和不同单株个体上,不仅在盛里期植株上表现,而且在初果期的幼树上也有表现。北方四种鲜果,苹果、梨、葡萄和桃中,葡萄和桃大小年不明显,梨次之,大小年最严重的是苹果。果树大小年结果害处很多。一年结果过多,一年结果过少,给果园生产管理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如物资准备、人力安排等。尤其这种大小年结果现象,往往不光局限于个别果园,在某一地区里都会同时发生,对市场供应带来严重影响。而果树本身由于不均衡地结果,也会使它加速衰老,抗病性、抗寒性、果实品质都会降低。果树为什么会出现大小年结果现象?其中灾害胜气候,以及错误的栽培技术措施是造成果树大小年结果的外部原因。由于大年结果过多,对养分的激烈竞争,养料首先供应正在生长的果实,而枝条却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物质,不能满足供第二年开花结果的花芽发育的需要,就不能形成大量饱满的花芽。但在小年,果树因为结果少,积累起来的营养物质多,能充分供花芽发育时的需要,花芽又形成过多。这是造成果树大小年结果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在大年花多则果也多,果子多种子数目则多。苹果等果树的种子或花能产生大量赤霉素,赤霉素可抑制花芽的形成,这是造成果树大小年结果的又一重要原因。关于种子和花形成的赤霉素抑制成花的问题,国内外有过许多报导。研究证实,赤霉素是抑制成花物质,在种子中大量产生。至于花产生赤霉素的问题,也有一些研究,如以大小年严重的苹果“早生旭”为试材,曾发现该品种花就能扩散出大量赤霉素。另外,在疏果试验中也看到,有些苹果品种,不论是早期人工疏果,还是化学疏果,均未能克服大小年。因此,人们就推测,不仅种子抑制成花,花的存在或许也抑制成花。显然,花和种子生成的赤霉素抑制成花理论,从一个方面解释了苹果等果树大小年结果现象,告诉我们在防止果树大小年结果时,疏花疏果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早期疏除。近年来,尽管果树工作者在对果树大小年结果研究的某些方面有了长足进展。但是,在生产中,为什么有的树种大小年结果严重,而有的树种则不严重?为什么同一树种有的品种大小年结果明显,而有的品种则不明显?为什么大小年结果现象有时会在同一地区同时发生?所有这些问题一直使人们迷惑不解。

 

注意:网站查询并不一定完全准确,使用请先核实! 未解之谜详解

 

世界未解之谜,即人们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或者按照正常的思维逻辑,推理得出的世界上无法解释的自然、天文、历史等现象。为您提供五个大类,一千余项未解之谜介绍,并提供查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