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生活 > 民生 > 评论 > 罗真如:长沙“禁补令”缘何屡屡失效
罗真如:长沙“禁补令”缘何屡屡失效
来源: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8-29 点击:

  今年暑假一开始,湖南省教育厅就发出了《关于重申严禁普通中小学暑假成建制补课等有关规定的通知》,严禁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成建制补课。但是,暑假以来,长沙星辰民声站记者不断接到学生、家长的投诉和市民举报,反映长沙市二十八中、长沙市七中、长沙大学附属中学、天心一中、金海中学等学校违规收费补课。这些学校每次曝光后就停一停,等几天又补起来,屡教不改。(8月27日星辰在线)  早在2000年初,教育部便颁布了“禁补令”。十二年来,类似通知,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几乎每年暑、寒假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下发,足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中小学补课问题的高度重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只要不做“睁眼瞎”,放眼全国各地,无论是教育发达地区或者教育欠发达地区,各种各样或明或暗的补习班可谓遍地开花。“禁补令”一再遭遇越禁越补的“尴尬”,让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把假期还给学生一次次成为臆想。  面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一些学校在寒暑假期阳奉阴违照补不误,个中原因颇值深思。值得玩味的是,一些学校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说,补课完全是学生自愿行为,我们学校并没有硬性规定所有学生必须补,收到的钱也只是场地租金和授课老师正常劳务费。事实上恐怕并非如此。一些学校,每学期开学都要组织考试,然后每个年级按成绩排名重新编班,成绩好者安排进重点班学习,而成绩差者则被安排到“空降班”。而入学考试的内容大部分为假期补课所学。这样的补课,学生不敢不参加,家长也不得不被逼着无奈乖乖掏钱。

  暑假补课的目的真如参与补课的学校老师所说,为了使学生们更好的利用假期休息时间?恐怕不是。大多数同学对寒暑假补课是相当反感的。因为,现在的中小学生平时课业压力很大,谁都想在假期里好好休息放松。本来应该好好休息的假期,却又被学校和老师们无情地剥夺,学生们是被管理者,当然敢怒不敢言。可想而知,如此补课,效果也注定好不到哪里去。然而,学校和老师却不顾禁令,甘冒受处分的风险,乐此不疲呢?无利不起早啊!学校和老师心里非常清楚,学生的假期正是他们创收的好时机。有媒体报道,一些上主课的老师由于上课强度大,嗓子都哑得说不出话,当然,他们的补课收入也相当可观。名牌学校的主课老师假期的收入是开学正常上课工资的数倍已是业内人所共知的“秘密”。正是有如此的利益驱动,在鱼龙混杂的补课市场中,一些学校和老师充当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不仅自己悄悄地组织补课,坐地分钱,有的甚至直接“联姻”校外培训机构,拉自己的学生去补课,从中分成。

  由此看来,若要整治补课乱象,学校和老师便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环节。首先,必须申明的是,学校就是学校,不是“学店”,更不是“黑店”,能宰则宰,想宰就宰;老师就是老师,不是生意人,教学不像做生意,唯利是图,见钱眼开,要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其次,学校和老师理应摆脱各类培训机构的利诱,时下,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为争抢生源,吸引家长和学生的关注,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就是拿“名校名师”做文章,名校和名师如果经不起这些培训机构的利诱,被孔方兄俘虏了,那学生就无法摆脱被卖“猪仔”的命运,家长就无可避免地要充当“冤大头”。

  学校,是一个专门培养人的地方。培养人,当然不能仅仅看考试分数。人们常常喜欢比较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美国孩子基础教育阶段很轻松,每天的学习时间不到七个小时,其他时间和寒暑假主要自娱自乐,发展自身爱好,可最终的结果是,美国的大学生比中国的大学生更优秀。这确实值得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好好思索一番。韩愈《师说》里有句名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现代教师,国家给的待遇已经相当不错,犯不着把教书育人当成赚钱手段,在金钱利益面前出卖知识,自毁清誉。暑假真正意义上给孩子放假,当然需要“禁补令”的严厉执行,但至为关键的是需要各级学校和老师,尤其是那些拥有优势资源的名校和名师,不为利益所动,坚守教书育人的本分,不要因为补课占了孩子们的休息放松时间。

TAGS:评论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