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橘洲焰火成为快乐长沙旅游新名片 拉近与世界距离
橘洲焰火成为快乐长沙旅游新名片 拉近与世界距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2-15 点击:

2月11日,元宵佳节,晚8时30分,橘子洲周末音乐焰火“喜闹元宵”准时上演,湘江两岸数十万观众观看了这一光与火的盛宴。这是橘洲音乐焰火从2010年开演以来的第253场。253场,数千万观众,长沙旅游新名片……这是橘子洲周末音乐焰火带给长沙的奇迹。

  一个按键,万发礼花“绽放”橘洲

  11日晚上8时30分,杜甫江阁4楼,浏阳市金滩花炮厂厂长张雪辉手指轻按电脑的启动键,瞬间,对面橘子洲焰火燃放平台成为光的海洋,伴随着音乐声,主题为“喜闹元宵”的焰火晚会正式开始,20分钟时间,一万多发礼花奏出“鸡鸣喜报万家欢”“龙灯飞舞闹元宵”“汤圆腾香和谐景”“激情焰舞盛世春”,一幕接一幕,一气呵成,看得两岸数十万观众如醉如痴。

  “现在橘子洲焰火燃放技术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张雪辉告诉记者,浏阳焰火经历了手工点、用电子按钮直接控制的模式,现在的焰火燃放则完全进入电脑时代,一台电脑可以操控半径五公里之内的所有燃放点,既安全又环保,而且燃放质量有保障。

  一切井然,燃放253场安全有序

  浏阳烟花燃放协会会长张秋明,是橘洲周末音乐焰火活动发起者之一。他记得,活动开办之初,举办者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因为毕竟每场有数十万现场观众。然而,自燃放活动开展以来,截至今年元宵节这场,已连续上演253场,有数千万观众现场观看,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危机。

  “这得益于各部门紧密协调、通力合作。”橘洲周末音乐焰火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每次燃放之前,作为组织成员的市旅游局、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气象局、市地方海事局、浏阳市、天心区、岳麓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等单位,都要认真研究,根据情况制定各项预案,保证了燃放秩序;而不断提高的市民与游客综合素质,也是燃放顺利进行的保证。

  一张名片,为长沙旅游添彩

  “感谢长沙,让我们两位老人观看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焰火……”这是一位叫赵伟的黑龙江游客写给长沙市旅游局领导的信,他们到长沙旅游,“意外”观看了一场橘洲焰火,被现场壮观场面震撼。“‘周末来长沙看焰火’已成为我们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块招牌。”作为本地最大地接社之一的湖南海外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为外地游客设计的旅游线路中,韩国等境外游客经常主动要求把到橘子洲赏焰火列入线路中。而湖南海联旅行社总经理李映波告诉记者,他们也经常接到国内同行询问焰火的燃放时间表,把赏橘洲焰火作为吸引客人的重要手段。

  据张秋明统计,橘洲周末音乐焰火已成为全世界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焰火晚会。“橘洲周末音乐焰火逐渐成为长沙旅游行业的一张新名片。”长沙市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每场焰火燃放,观众都有数十万人,同时还带动了燃放现场周边餐饮和其他服务业发展。

  一座桥梁,从橘洲走向世界

  北京时间2017年1月27日9时,农历大年三十(美国纽约,当地时间1月26日20时),随着歌曲《浏阳河》旋律响起,主题为“百鸟朝凤”的音乐焰火晚会,用光的巨瀑将哈德逊的夜空点缀得流光溢彩。在现场点燃这场焰火的是浏阳人张秋明及其团队,这是他第三年在纽约点燃焰火送去新春祝福,展示中国春节文化。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从美国回来的张秋明告诉记者,他被选中去纽约燃放焰火,也是橘洲周末音乐焰火“做的媒”。原来,2015年,国家文化部计划春节在纽约中国领事馆前的哈德逊河上,以燃放焰火的形式庆祝中国春节。组织者在国内寻找焰火燃放承办方时,其中一位恰好在长沙观看过橘子洲焰火,于是找上门来。而张秋明当时正好获得当年橘洲周末焰火燃放的冠军和焰火比武第一名,于是,“美差”落在了这位双料冠军头上。借这股东风,张秋明相继参加了2015年阿尔及利亚的君士坦丁阿拉伯国家文化之都艺术节开幕式,2016年非洲厄立特里亚国庆25周年音乐焰火晚会等活动。

  橘洲焰火燃放以来,先后已有美国、日本、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的同行在橘子洲比武烟花燃放。“今年已有十多个国家报名想来参加燃放,我们正在筛选。”组织者告诉记者,橘洲焰火,正成为长沙联系世界的一座桥梁。

  新闻链接

  橘洲焰火放的是“环保花炮”

  “周末焰火会不会加重长沙的雾霾?”橘洲周末音乐焰火燃放以来,不时有网友这样提出疑问。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副局长李仕飞。

  “我们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正着力把烟花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点。”李仕飞告诉记者,近年来,浏阳按照“绿色环保、节能减排”要求,科学定量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影响,着力降低花炮产业对环境的破坏,每年拿出2500万元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安全、环保性能原材料和产品的研发,加速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引领了烟花爆竹行业绿色革命。

  李仕飞表示,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传统花炮逐步被环境影响更轻微的“环保花炮”取代。现在,浏阳花炮环保产品已经发展到包括组合烟花、礼花弹等9大类5000多个品种,这些烟花具有无硫、微烟、残渣少、废弃后可分解等特点,环保指数领跑世界花炮产业。浏阳正在推广应用的新型无硫发射药从组成成分上革除了硫黄,燃烧后不排放含硫的化合物,而且与传统发射药黑火药相比,所产生的废弃物、废气和烟雾下降 70%~80%。此外,还有微烟引线、新型环保鞭炮、模压环保组合烟花等一大批安全环保新材料、新产品。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