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地铁4号线成功下穿2号线溁湾镇站
长沙地铁4号线成功下穿2号线溁湾镇站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16 点击:

  近日,有市民发现,最近一周时间内,长沙地铁2号线湘江中路站到溁湾镇站运行速度有所放缓。4月15日,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4号线盾构机从2号线下方成功穿过,这是长沙地铁施工中首次下穿既有运营线。

  长沙地铁2号线与正在建设中的4号线在溁湾镇站附近相交,两者垂直距离仅2.8米,因中间岩层分布等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加之2号线已载客运营,这段沉降控制标准要求高,盾构施工难度非常大,也成为4号线盾构施工中最大的难点之一。

  4月14日,长沙地铁4号线溁湾镇站-湖南师大站顺利下穿已运营2号线溁湾镇站-橘子洲站区间,这标志着该区间最难啃的“骨头”已被顺利拿下。溁湾镇站-湖南师大站区间是长沙首条穿越既有地铁线路的区间,区间全长1.2公里,地质条件复杂。为了克服这一难题,长沙轨道与参建各方积极配合,通过参考国内外类似工程的相关经验及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献策把关,最终确定了水平旋喷的加固方案(简称MJS)。由于地质原因,为了防止岩层涌水涌沙,在2号线底部、4号线顶部的中间岩层,要“打”一圈长42米、直径2米的半圆形水平旋喷桩,注入的水泥浆与土质中的砂、水混合,保证了结构的坚固性,如同给4号线加了一个“盖子”。

  长沙轨道还在2号线隧道内安装了160多米长的智能化自动监测系统,对2号线进行实时有效监测,以每10分钟一次的频率向项目部发送实时监测数据。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通知盾构班组,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最终监测数据显示,4号线掘进过程中沉降指数一直控制在2毫米之内,而盾构沉降预警值为12毫米,报警值为16毫米,极大地保障了施工安全。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