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歌舞剧院十年磨一剑 创排舞台剧《红于二月花》
长沙歌舞剧院十年磨一剑 创排舞台剧《红于二月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08 点击:

长沙歌舞剧院推出的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正式联排。

《红于二月花》讲述的是一个湘绣传承人凄美悲壮的爱情故事。

《红于二月花》是长沙歌舞剧院近十年来首次创排的大型优秀剧目。

《红于二月花》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的保护和传承来展开剧情。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周祥辉(左二)等领导出席并全程观看了新剧联排。

  5月7日,由长沙歌舞剧院推出的跨界融合舞台剧《红于二月花》(以下简称《红》)正式联排,这是长沙歌舞剧院十年来首次创排的大型优秀剧目。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周祥辉等领导出席并全程观看了该剧联排。

  剧名取自唐朝杜牧诗句

  《红于二月花》讲述的是一个湘绣传承人凄美悲壮的爱情故事,它通过一位绣娘的人生命运,折射出湘绣人对湘绣艺术的大爱情怀,感动于他(她)们身上所表现出的“生为湘绣人,死为湘绣魂”的情操气节。

  该剧以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的长沙古城为背景,以“老年锦云”的独白为纽带,以绣庄小姐“锦云”与陶窑工艺师“青山”的爱情为主线,以 “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岳麓山红枫为精神象征符号,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的保护和传承来展开剧情,从江边初遇、绣庄重逢、风云突变、生死护绣、岁月坚守等情节推进中,一步步领略到湘绣、铜官窑、长沙山歌等独具长沙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和人文风情,感受到长沙人民勤劳智慧、热情火辣的朴实情怀和不懈追求、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从而歌颂了在历史长河中凝结着劳动人民非凡智慧的创造与发明,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血脉”,必须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这是我院近十年来,首次创排的大型优秀剧目。”长沙歌舞剧院副院长马维介绍,“红于二月花”是一个意象,取自唐朝杜牧《山行》中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红既是爱晚亭枫叶之红,寓意长沙地域特色,也是湖湘儿女的火热情怀,革命热土的忠诚赤胆。

  动静结合打造新舞台剧

  总导演王蕾介绍,这台大戏从创作开始,到排练成型,历时将近一年,在此之前,创作团队先后到过长沙沙坪湘绣基地、望城铜官窑、长沙县山歌传承人处等地方采风,感受生活,抓取第一手素材。

  在作品处理的手法上,《红》剧进行了跨界融合的大胆尝试,把舞剧的“动”融入话剧的“静”——通过独白(话剧)带领观众走进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于意念中回到她过往的青春岁月(舞剧),意在获得张弛交错,动静相宜的艺术效果,特别是对女主人公“一个人物、两个形象”的设计,是本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该剧是具有创新性、跨界融合舞台剧,重点在“跨界”“融合”与“创新”。总体原则是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创作手法相结合,采用意识流的手法进行贯穿,把长沙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风俗民情从视觉、听觉多方面展现。

  在音乐上,该剧又以湖南地方小调为基础,以大筒、琵琶、唢呐等民族乐器奏出极具湖南韵味的优美旋律,再适时融合长沙山歌等非遗曲调,进行大胆创新,从而将湖南风格的音乐延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在其变化发展、戏剧性处理、交响化烘托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努力。

  《红》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将于15日晚19:30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