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千名司机仅30人未礼让斑马线
长沙千名司机仅30人未礼让斑马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01 点击:

斑马线前,你是否被礼让过?10月31日,本报报道了长沙芙蓉区首个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的情况。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有信号灯和没信号的路口,礼让的情况有点不同。“同一条斑马线,却有着不同的待遇。”市民称,在一些有交警值守或“电子眼”明显的主要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已成为常态;不过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段,面对同样的斑马线上的行人,机动车司机就没有那么“规矩”了。事实是否如此?10月31日,潇湘晨报记者进行了蹲点与走访调查。

礼让斑马线的车主占多数

位于芙蓉区的朝阳路新浪潮电子商厦路段是一条单行路段,该路段设有两条斑马线,但斑马线附近并未安装信号灯。10月31日11点,临近中午时段,记者注意到,斑马线上的行人络绎不绝,而通行的车辆也不少,在车多人多的两条斑马线附近,机动车礼让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从11点到12点蹲守一小时,发现有少部分不礼让的现象,但礼让斑马线的车主还是占了多数。11时08分,四名老人带着一个小孩走上斑马线,刚走到一半,一台黑色小轿车在斑马线前停下,等待行人经过后才离开;11点37分,一位老者拖着一个拉车走上斑马线,一台白色的SUV已驶离了前一条斑马线,看到老者后,立马“规矩”地停在斑马线前。

“养成习惯了。”出租车司机金先生对记者说,专项治理行动中,有同行在这个路口“吃过亏”,此后大家都非常小心了。在记者蹲守的一个小时内,行经该路段的车辆有近千台,其中30台车经过斑马线时未礼让行人,其余车辆遇到行人均会主动停车或减速礼让。

半小时内十名行人闯红灯

机动车需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时也需要遵守交通规则,在有信号指示灯的地方,行人是否做好了文明过马路?在路面四个方向都有信号灯的朝阳路口,大多数行人都能按照信号指示灯通行,但也有一些行人过马路时显得十分着急,往往红灯还未变绿,便匆匆跑过斑马线,也有一些年龄较大的行人,在通行过程中,不走斑马线或者偏离斑马线通行。记者从12点至12点半在此蹲守半小时发现,有10名行人未按信号灯指示通行,有三位行人不走斑马线通行。而违反规定的行人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此外一些运送货物的工人也有闯红灯的情况。

“我就是赶时间,下次不会了。”12点20分,当路口信号指示灯为红色时,一名身穿西服的中年男子快速穿过斑马线,对于自己的行为,男子匆忙解释了一句便快速离去。

记者注意到,在该路口通行的车辆不礼让的情况较前一个路段少了许多。“这里有红绿灯,行人也多,一般都会让他们的。”驾驶现代小车的向先生告诉记者,平时经过有信号灯的路口,会更加注意安全驾驶。

 “在平时的执勤过程中,我们发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在逐渐增加。”芙蓉交警七中队副中队长艾军华告诉记者,以往早晚高峰,机动车主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较多,而遇上交警查处,司机也会拿出不同的理由解释,如今这种现象有所好转。艾军华同时指出,部分行人在通行时不遵守交通规则,一般也会被警告或处罚。

调查

两成网友“从未被礼让”

斑马线前,作为行人的你,是否被机动车礼让过?10月31日,潇湘晨报官方微博发起针对礼让斑马线的调查,截至下午5点半,172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57.6%的网友投给了“偶尔被礼让”这一选项,而“经常被礼让”和“从未被礼让”两个选项分别有20.3%和22.1%的投票率。

不少网友认为,一些小车司机虽有礼让行为,但乱鸣喇叭的现象也不少见。“每次过马路都是加快步伐,因为司机会不耐烦地按喇叭。”有网友如此评论。但也有网友指出,长沙启动“礼让斑马线”行动后,斑马线前不文明情况少了很多。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