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这条涌动英雄美人侠义传奇的老街 旧貌换新颜见证岁月变迁和人间沧桑!
长沙这条涌动英雄美人侠义传奇的老街 旧貌换新颜见证岁月变迁和人间沧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1 点击:

“城市”,不应只有宽马路和四处耸立的高层建筑,还应有望得见的山水与可延续的历史记忆,它是文明的载体。

西园北里文化街区

每一个初来长沙的人总想去岳麓山、橘子洲头、太平街这些赫赫有名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是长沙的地标,去过这些地方就意味着你到过长沙。而在老长沙眼里那些弯弯绕绕的街巷才是记忆里的老长沙。

过去的街巷市井气息十分浓厚,到处都是杂乱的电线和居民随意晾晒的衣物显得很不美观,自长沙市陆陆续续进行城市改造以来,长沙城内的一些历史街巷接受改造升了“颜值”。长沙城民国时期老公馆保留最集中的地区——西园北里,也焕然一新。

原北正街支巷西园北里旧时是长沙大腕儿云集的地方,被称作“官街”。上世纪50五十年代街头和街尾还有栅栏门,每晚都有门栓栓起,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门禁”。现西园北里与泰安里同属于西园北里文化街区,可从长沙湘春路进入,是一条文艺气息十足的小巷,青砖、白墙、黛瓦,尚未改造完毕就吸引了一批游人前来。西园北里的名字来源可以追溯到唐朝宰相裴休修建的西楼,后清朝望族龙家在此修建西园府第,西园北里是西园的北部一段,遂得名。

从进巷的门牌开始设计改造,修旧如旧。历史陈列馆还在改造中,建设好后应该能看到许多记忆里的老物件。阳光照在麻石铺就的地面上,不留意就会错过阴影里的西园古井。古井原来的位置在斜对面,现已看不到了。从前,人们的生活都是围绕着这口井,清晨在寒暄中挑水洗衣,日落又在寒暄中洗菜做饭,然后结束一天的劳作。

像古井这样承载着记忆的物体,西园北里这条不长的巷子里还有不少。这里虽曾遭到文夕大火的焚烧,然而厚重的文化积淀可不是一把大火就能烧完的。走过这条街巷,每一张高门、每一棵大树都有自己的故事。

西园北里55号和周边的几栋房子相比较为古朴,门很高,上有“四把剑”,寓意着四季平安。门口还挂着长沙不可移动文物的牌子,房子里头挂着毛嗲嗲的画像,还有堵老砖墙。这堵墙历经了两个朝代,文夕大火也没有烧毁。

         

旁边拐角的53号,整洁的墙面、复古的廊灯、墨绿铁门上挂着美丽的门帘,古朴的朱红大门上贴着剪纸窗花。住在这里的老娭毑亲历了这条不宽街巷一甲子时光变迁,娭毑的三个儿子也都住在西园北里,每逢周末一家人就会聚在一起吃顿饭,拉拉家常。

和煦的暖阳下,并不宽敞的巷子里高高地晾晒着孤单的几床被子。娭毑说以前对面人家和自己家是一样高的,晾晒衣服可以从架个竹竿在中间,现在,对面的房子砌高了,衣服只能挂在屋子里头的天井下。

西园北里50号门上刻着古香古色的“石屋”,一侧也挂着长沙不可移动文物的牌子,这是著名金石书法家李立先生的故居。李立师从齐白石,由于不画印稿,以刀代笔,刻削如泥,顷刻而成,故有“神刀”之美誉,胡耀邦也曾请李立治印为“中日友好”条幅盖章。李立对门正被绿网包围的房子则是刘少奇的老师黎倜康先生居住过的地方。

西园北里作为长沙六大公馆群聚集区之一,于历史长河中涌动着众多侠义传奇、英雄美人、名士风流的故事。这条可堪比“高第街”的小巷里有国民党军官张灵甫追求西园美女王玉玲的爱情故事,有黄兴被通缉躲到西园北里1号龙家然后“胜利大逃亡”的故事,有“破天荒”进士刘蜕的故事……数不清的风云历史在这条藏于闹市的安静小巷中上演。

如今的巷子里一片古朴和谐,黄狗眯着眼趴在麻石上晒太阳,孩子在巷子里嬉戏奔跑,两个老奶奶在自家门前树下唠嗑,小贩推着推车贩卖粽子,一切都在静谧的巷子里无声进行。只有传来放学铃声的时候,穿着明德或周南校服、留着短发的学生浩浩荡荡地走出校门才能引起这里短暂的喧闹。

明德和周南是这里的两所中学,附近适龄的孩子几乎都在这里上学。百年来,这两所学校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有以黄兴、任弼时为代表的政治家,有以周谷城、金岳霖为代表的文学家,有以欧阳予倩、吴祖光为代表的艺术家,还有徐特立、杨开慧、向警予、帅孟奇等响当当的人物。当年周南是女校,明德是男校,两所学校隔着湘春路相对而望,如今北正街已不在,黄兴北路通车,学生变了又变,这两大名校还是打着照面的邻居,隔着西园北里延伸的巷子而立。

西园北里巷弄有点窄,仅能容一辆轿车通行的宽度,因而平时也鲜有车辆出没。街巷里有一棵老水杉树,称得上是长沙水杉之母,全城大多数水杉都从这棵水杉上取种。这里就像是繁华闹市里的一片净土,听不到机器轰鸣和汽笛喇叭,有的只是银铃般的童音和叮叮咚咚的自行车车铃。在西园北里还有一颗50年的蜡树,却比北方长了一两百年的还要大,长沙仅此一颗,已被重点保护。关于西园北里,有意思的地方还有很多,等你去一一发现。

行走在悠长巷子里,可以感受西园北里的沧桑古朴,居民生活的安逸宁静,以及一丝静谧的书卷气息。如果在下雨的时候撑伞经过这里,久远的诗意和现实的情境交汇,恍然置身于戴望舒笔下的雨巷,不知是否会在这里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蜗牛分割线

西园北里文化街区

旅/游/攻/略

详细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春路西园北里

最佳季节

全年皆可游

附近美食

矮子粉店

周边景点

长沙基督教城北堂、湘春巷天主堂、东岳宫、开福寺

交通指南

市内可搭乘地铁一号线至培元桥站下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