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芙蓉警方发布冬季防盗大数据分析!
长沙芙蓉警方发布冬季防盗大数据分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9 点击:

每到年底都是小偷最活跃的时候,入室盗窃、网吧盗窃、公交扒手、车站扒手……尤其是一些防范措施薄弱的小区,年底盗窃发案较多。哪些疏忽易招贼入室?哪个时段家里最危险?

日前,长沙芙蓉警方总结了今年10月以来的盗窃案例,发布一份冬季防盗大数据分析,提醒市民做好冬季防盗。分析显示,入户盗窃仍然是所有盗窃类型中最多的,而小偷进入居民家里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插卡片开锁。因此,保持房门反锁仍是防盗关键。

案例1:外出未反锁房门,家中被盗

  门窗关得好好的,也没有被撬的痕迹,仅仅外出了一小时,家里床头柜里放着的2200元现金居然不翼而飞。近日,芙蓉公安分局马坡岭派出所迅速破获了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揭开了受害人家中失窃的谜底。  11月中旬某日凌晨,马坡岭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曾先生报警:“我本来想在床头柜的抽屉里面找点零钱,没想到发现原本放着的2200元居然不翼而飞,另一个床头柜里的金器首饰也不见了踪影。”发现财物丢失后,曾先生立即找来妻子询问。妻子称自己除了买菜出去了一小时外,其余的时间并没有外出。也就是说,短短的一个小时,家里竟然来了小偷。  接警后,民警迅速前往现场展开勘察取证。曾先生家住8楼,门也关得好好的,防盗门也没有被撬动的痕迹。怎么就遭盗窃了?这是曾先生怎么也想不通的事情。经过勘查,民警发现盗窃嫌疑人是插门入室。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也在马不停蹄地进行嫌疑人排查。通过侦查,民警发现一名男子有重大嫌疑,随后,办案民警在雨花区某酒店内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益抓获,其本人对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黄某益交待,盗窃发生的当天,他前往该小区准备租间房子,但是身上没有钱,情急之中便起了贼心。说起盗窃的手法,黄某益说并没有什么精妙的地方,先敲门确定家中是否有人,确定家中无人后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塑料卡片打开了门,偷走受害人的金器及现金。

案例2:上网时睡觉,手机被盗刷

  除了居民家中之外,网吧等一些公共场所,也是盗窃多发地。  12月6日,朝阳街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报警称,在五一大道一网吧上网时被盗一台手机。赶至现场的民警迅速锁定身着棕灰色棉袄的男子罗某忠,认为他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7日21时许,民警将在太平街某网吧上网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忠抓获。  民警经过调查得知,12月6日5时许,犯罪嫌疑人罗某忠窜至五一大道一网吧内,趁受害人在网吧睡觉时,将其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盗走,得手后套取了该手机的密码,并盗取银行卡内资金。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忠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3:利用技术开锁,三人合作疯狂作案  11月25日7时许,开福区的徐女士报警称,自己一觉醒来发现放在床头的手机被盗。当天7时53分,同一小区的唐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家里的手机和300元现金不翼而飞。当天8时57分,开福公安分局新港派出所再次接到该小区的袁先生报警称被盗渔具若干和100元现金。  同一小区,接连被盗,开福公安分局侦查作战室联合新港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对嫌疑人作案手法和现场勘查判定,该系列案件极有可能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通过调取周边的视频监控,“鬼魅身影”终于出现在了视线!他们一人负责开车,一人负责放哨,一人开锁入室,作案后驾驶套牌车辆迅速驶离。  侦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料,11月29日,新港某小区再次发生深夜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作案。通过勘查,警方发现仍为该伙嫌疑人所为。经实地摸排走访,办案民警在长沙县成功发现了嫌疑人使用的作案车辆,通过在车辆附近蹲点,成功将前来取车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国、黄某平抓获。  经突击审讯,民警在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吕某端抓获。经审查,3名嫌疑人陆续交代了今年11月以来,结伙在开福区、长沙县利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11次的犯罪事实。

案例4:爬窗入室,盗走保险柜内现金  10月29日凌晨4时左右,开福区洪山路某餐馆,一名男子通过爬窗入室的方式窜至餐馆内进行盗窃,将受害人放置在店内的保险柜盗走,保险柜内有3.5万元现金以及一些贵重物品。接警后,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青竹湖派出所联合展开调查。  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发现:一名身着浅色上衣,戴着帽子、口罩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进一步深入侦查发现,从今年8月以来,这名嫌疑人在芙蓉区、岳麓区等地都有作案。通过连续10多天的追查,11月17日凌晨,民警在岳麓区桃子湖附近将涉案的嫌疑人刘某抓获。通过审讯调查,民警获悉嫌疑人在市内多家餐馆、别墅住宅区以爬窗入室的方式作案达14起,涉案金额高达10余万元。  刘某到案后,民警立即押解其前往住处进行搜查,在出租房内缴获了大量高档香烟、名酒、电脑等涉案财物以及偷盗保险柜时所用的切割机等工具。经进一步审讯深挖,专案民警又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嫌疑人陆续抓获。

                        冬季侵财以入户盗窃最多  

                        插卡片开锁进门者占八成  大数据分析显示,冬季侵财犯罪最多的是入户盗窃,其次是扒窃、盗窃电动车和摩托车、盗窃车内财物。  民警介绍,冬季入室盗窃分为入户盗窃和其他入室盗窃(网吧、办公室、医院、沿街门店等公共场所)。  入户盗窃的案件中,小偷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进入居民家中的呢?答案是:绝大部分小偷是通过大门进入居民家中的。警方大数据分析显示,凌晨通过插卡片开锁进入居民家中的占到80%,白天通过技术开锁的占到15%,爬窗入室的占到5%。值得警惕的是,不要以为住在高层就万事大吉,很多爬窗入室的盗窃案都是发生在高层。而其他入室盗窃(网吧、办公室、医院、沿街门店等公共场所),手段都是趁受害者不注意时进行盗窃。  在冬季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时间上,大数据分析显示,每天发案率最多时间段为下半夜,这段时间大部分人都处于熟睡状态,很多人疏于防范,睡觉时门窗没有反锁。另外,每天清晨时段,很多居民外出买菜或送孩子上学,随手关门不反锁,也很容易招贼,很多溜门入室盗窃都发生在清晨时段。  警方大数据分析还显示,在开放式小区和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的发案对比中,入户盗窃案发地90%为开放式小区;在居民楼和写字楼的发案对比中,入户盗窃案发地90%为居民楼。

相关链接

        年底如何防盗  民警给您支招  1.外出注意锁好门窗。有的窃贼趁居民房门未锁,室内无人之机,溜门入室行窃。所以居民外出、串门或临时外出办事,哪怕外出的时间很短,也要注意锁好房门,关好窗户,防止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行窃。  2.小区住户要积极配合物业管理人员的管理。自觉爱护小区内的各种防盗设施,出入公共防盗门要随手关门并将门锁死,千万不可将公共防盗门的钥匙借给朋友或随便为不相识的人开启防盗门。  3.家中不是“保险柜”,因此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身份证、户口簿放在一起。有价证券、金银首饰切忌存放在抽屉、柜橱等引人注意的地方,或容易被外人找到的地方。  4.家门钥匙不要离身,也不要轻易借人。不要将家门钥匙和其他钥匙拴在一起,防止被人偷配钥匙后,开门入室行窃。一旦发现门钥匙丢失,一定要及时换锁,以防不测。孩子的钥匙不要挂在脖子上,要放在内衣兜里,防止被坏人见到钻空子。  5.听到反常的声音要提高警惕。有的窃贼以找人为名,敲门试探是否有人;有的冒充暖气、煤气、自来水的修理工及房管人员以察看房屋为借口敲门试探;还有的男女合伙提着水果、点心等装作串门来敲门试探。听到敲门声要通过静观,辨认敲门人是否认识,若听到撬锁的声音,应悄悄拨打110报警,报告公安机关抓捕现行。或到阳台高喊,让邻里发现围堵窃贼。邻里之间通过门镜发现陌生人或听到撬锁的声音时,也要及时打110报警。  6.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后要保护好现场。家中被盗后,不要进入现场,要自觉地划定安全范围,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察发现、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痕迹、物证。其次,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可疑线索,提供侦察方向,以利于缉捕犯罪嫌疑人,及时破案。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