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五一新村的早晨 从一碗刘百味的米粉开始
长沙五一新村的早晨 从一碗刘百味的米粉开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02 点击:

早上八点,一锅原汤在大火上烧的滚烫。手脚麻利的阿姨把碗整齐的叠高,一勺汤一捞粉一勺码子一把葱花,一碗冒着热气的粉就做好了。

冬天早上的阳光很冷,风穿过塑料门帘丝丝的往脖子里灌。唯有喝起来烫口嗦起来烫舌的米粉,让人觉得心里熨帖。

在清早的五一新村美食街里,人气最旺的就属刘百味粉馆了。这家粉店门口总是车队成龙,活活在五一新村里堵出了一个停车场。

一个理着寸头的中年人停好自己的车,一撩开门帘就朝着店里喊:“老板!一碗酸辣牛肉双码!”

“好嘞!”

客人和店员间好像有着约定俗成的默契,常来的人他们都认得,看着他进来手上就开始给他下粉加码。熟客喜欢吃什么,店员们记得比谁都清楚。

/ 五一新村的早晨,从这家粉店开始 /

刘百味粉馆的码子分油码和炒码。油码有肉丝、酸辣、墨鱼、牛肉、排骨五种,可以点单码也可以两种码子搭着点双码。

每种码子都是用的极好的食材,加入特制调料和药材一起熬煮。一碗粉盖的码子特别扎实,通常一碗粉吃到后面,粉没了码子还会剩。

原汤肉丝粉

吃刘百味,要从一碗简单的原汤肉丝粉开始。

长沙米粉讲究一个“汤鲜码热”,粉的汤头要鲜,码子不仅要热还要足,不然吃了“冇得那扎味”。

刘百味的原汤都是用新鲜猪肉切条熬煮,汤头清澈而味足;骨汤则是用新鲜骨头高温炖煮数小时,比原汤味道清淡一些。

还有一点特别的是,刘百味粉馆用芹菜末做汤底,让汤多了一丝鲜香。一口汤,就能让食客判定这家店还会不会来第二次。

酸辣牛肉

除了原汤,我个人喜欢酸辣口,通常去刘百味会点一份酸辣牛肉或者酸辣墨鱼的双码。

酸辣的码子里加了干笋,酸菜与别家粉店也不太一样,口感上更软,不会过于酸涩。

牛肉真的就是扎扎实实的一块牛肉,瘦肉紧致、肥肉弹牙,切片也一点都不小气。一大片牛肉吃下去,那种满足感真是难以言喻。

酸辣码的汤是我的最爱,清早起来口里比较寡淡时,一碗酸辣的汤可以彻底唤醒你的胃。连带着,把你的精神气也提了起来。

除了牛肉和墨鱼码子的粉,排骨粉也是店里的招牌。排骨都是选的子排,切块整齐码子入味。经常一碗排骨啃下来,还有那么点意犹未尽。

鸡丝干拌面

如果来刘百味吃面,一定要先点上一碗炒码的干拌面。

熟客最常点鸡丝干拌面,鸡肉切成细条,加辣椒、葱花、蒜末一起炒香。炒码的师傅和老板一样大,从16岁就开始学炒码,到现在炒了半辈子,口味几乎不会出差错。

现炒的码子特别香,带着大火烹饪出来的腾腾热气。

满满一碗散发着油香的码子迅速盖到面上,用筷子飞速一拌,让每根面条都均匀的裹上码子的油酱,再吸溜一下嗦入口——爽!

面这种东西,一定要少说废话赶紧吃,晚一秒都不是最好的味道。

拍摄的时候店里阿姨看着我们着急,一直在旁边喊:莫拍哒!快拌!快吃!这才让我们速战速决吃到了一口味道正好的拌面。

/ 尝尽人生百味的刘百味 /

刘百味原叫百味粉馆,因为注册名字较晚被占了名,才取了老板的姓氏“刘”,改叫刘百味粉馆。

1988年刘百味开业于小西门,是老板刘德明和妈妈共同经营。那时候粉店就巴掌大,没有太多客人,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后来刘老板结了婚,跟堂客两个人又在高桥大市场做生意,直到98年生意失败亏得分文不剩,才又回到做粉的事业上来。

刘老板说他到现在都记得2002年的9月26日——刘百味在福胜街口开业的第一天。晚上关门他们夫妻俩掰着零票子数,数出他们今天一共赚了88块钱。

刘百味从1988年开业到2017年的29年间搬了几次店面,从福胜街口到坡子街,又到现在的五一新村。他们在坡子街时已然名气大胜,“刘百味”这个名字被许多长沙人认可和记住。

/ 长沙的晚上,还是一碗粉 /

长沙开到凌晨以后的粉店不多,刘百味算一家。早上卖粉,中午有盖码饭,晚上有干锅夜宵。

我认识一位串串店老板,大半夜不守着自己的店,非要开大老远的车去吃一碗邋遢粉店的焦脆肉丝粉。十次去他店有九次他都不在,电话找他说事时,总是先听到他嗦粉时“吸溜”的声音,把自己给听馋了。

串串老板说他的一天,就是从这一碗粉开始的。

米粉对于长沙人来说就是这么重要的地位,而每个长沙人心中都有自己最喜欢的那碗粉。可能是离家最近的那家、可能是码子最对位的那家、也可能是偶然一次吃到的那家。

一天之计在于粉,这句话形容长沙人最合适不过。

刘百味从早上6点营业到凌晨2点,迎接一波刚下夜班的人,也送走一波加班结束的人。尝百味米粉,品精彩人生。

一碗热气腾腾的粉,不仅仅是可以饱腹的食物,也是一种让人努力生活的能量。

形状分割线

励志成为百年老店的刘百味粉馆,在五一新村这个新址上,也在继续它与食客的故事。它从一家粉店变成一家深夜大食堂,用品尝过人生百味后宽阔的胸怀,去迎接更多形形色色的食客。

在这一碗热腾腾的粉面前,我们都是素人。臣服于熨帖的汤,臣服于这家店。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永定小区c1栋(五一新村美食街内)

【营业时间】6:00 - 次日2:00

【人均】15元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