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老重庆火锅店”“口水油里竟还有烟头!”
长沙“老重庆火锅店”“口水油里竟还有烟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08 点击:

导语: 

随着天气渐寒,各个火锅店的生意越发火爆,就在近日,有长沙市民向我们来电举报称,在晚报大道上有一家“老重庆火锅店”,他们端给客人上桌的红油锅底,其实都是前桌客人吃剩的“口水油”回收而来。真相记者立即前往该店,展开为期数天的卧底调查,终于在其后厨当中,直击了店方工作人员回收吃剩锅底、进行过滤加热、添加配料再上桌的全过程,拆穿了店家所谓“老油锅底”的秘密。

真相大追击报道

1
长沙“老重庆火锅店”,厨师称暗沉锅底为“老油”

这是2017年12月29日,市民王女士在长沙一家“老重庆火锅店”内拍下的手机视频。根据市民反馈,记者立即展开调查,并在晚报大道与湘湖路交叉路口,找到了这家涉事火锅店,在点好锅底和菜品后,记者首先对该店内用于火锅打底的油料进行了查问,对此,服务员给出的答复是,他们店内的油品新鲜,客人们大可放心。

记者:你这个油是不是用老油啊?重复使用的?

服务员:那没有类!都是干净的,我们不会那么做的.

     

不过,记者观察端上来的红油火锅发现,该汤锅远比日常所见的红油色泽暗沉,味道也偏咸,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该家店的一位厨师表示,这是因为他们采用的是特色的“老油吃法”,这可是重庆火锅的传统做法,所谓的“老油”都经过了严格的处理工序,通过高温消毒、反复过滤,可以安全食用

厨师:我们这个是正宗的重庆火锅,所以都是会用“老油”的。

记者:这个老油是什么油?是不是吃过倒掉的油再捞出来给别人吃啊?还是不安全吧

 厨师:你放心,这个保证安全的,高温消毒了没事,而且这个我们一个星期就会换一次的。

记者在现场初步观察统计注意到,仅从下午五点起,到晚上七点的这两个小时用餐高峰期内,这家店里两层楼的20多个桌位都会坐得爆满,前来用餐的食客络绎不绝。

店方的工作人员表示,就是因为老油做出的火锅味道好,才让食客们如此青睐。

2
吃剩汤底被回收,口水油变“红油锅底”上桌

记者注意到,对于使用“老油”一事,商家绝不会主动告知前来用餐的顾客,那么,这种所谓的“老油”到底是种什么油?

为了弄清楚所谓“老油”的制作工序,真相记者以应聘服务员的身份,再次来到了这家“老重庆火锅店”进行卧底调查,记者在火锅店上班时期恰逢元旦假日,店内接客量较大。

记者观察发现,所有食客吃剩的红油汤底,并没有被直接倒入潲水桶,而会被服务员端入后厨。

随后记者进入后厨,打算将这些吃剩的锅底倒掉,此时却被后厨的厨师制止,并在他们的指引下,将锅底倒入了一个单独的不锈钢桶内。

厨师:别倒那里!

记者:那倒到哪里?

厨师:倒到这边,还有用。

厨师所谓的“还有用”是指什么?

记者发现,收集汤底的这个不锈钢桶上,放置着一个漏盆,可以进行简单的过滤,前台服务员回收而来的不少锅底中,都残留着大量食客吃过的剩菜、骨皮残渣、甚至还夹杂着一些烟头、塑料包装袋等垃圾,通过过滤除杂后,收集的汤汁被盛放在桶子中。

锅底里还含有烟蒂

当晚饭时间过后,夜宵时间之前的近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这家店的厨师,就开始将回收过滤的这些汤汁再次舀出

记者:师傅,这个还要舀出来干什么?

厨师:你别管 

记者:师傅,我来帮你舀吧?

厨师:你不行,这个至少要一年的功底,出去,你去帮别人吧

对于这些汤汁的用途,这名厨师讳莫如深。

不过记者看到,厨师会将收集好的汤底,重新加入辣椒姜葱等配料调制后,再次进行加热,这便成为了店家此前所说的“秘方老油”。

记者(拿着勺子舀正在加热的口水油):师傅,这个油到时候做好了就直接舀出来装到锅底里吗?

厨师(拿着火锅放调料):对,是的

此后不久,赶用夜宵的食客们前来用餐,厨师则会将自己精心调制的老油锅底,再次端上餐桌,供食客们继续食用。

而对于使用老油一事,该火锅店方面工作人员闭口不谈,从不会主动告知客人们这所谓的“传统吃法”。

记者:用老油客人们知道吗?

厨师:我不清楚,不过他们都爱吃 生意很好的。

3
店员称回收口水油“不浪费”

在卧底期间,记者对店方这种回收汤汁制作老油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店方工作人员则表示,火锅在制作过程中,牛油的用量太大,继续回收使用,就是为了“不浪费”。 

记者:这些油都是我们倒掉的,怎么还要舀出来呢?

服务员:你别管这些,那是他们还要用的?

记者:干什么用啊?

服务员:拿来做火锅。

记者:怎么还能拿来做火锅啊!好脏的嘞!

服务员:怕浪费, 用了继续用。

通过网络美食平台搜索“重庆火锅”可以发现,该店排在周边众店家第一位,评价区里还满是“分量足”“味道好”“良心卖家”等等好评。

而就是这样的口水油锅底,在店家的菜单上已经标到了最高108元一锅

省中医附一医学教授李定文表示,重复加热过的食用油会产生致癌物质,对人体存在健康隐患,而其中掺杂剩菜、烟头、塑料袋等垃圾,所含的有害物质同样会混入油内,仅凭简单的过滤加热,根本无法完全祛除。

李定文:首先食用油反复加热后,常态链结构会改变,其中苯并芘就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烟头垃圾里面的有害物质不会被高温去除,高温只有消灭细菌的作用。

记者随后也将情况反馈至长沙市芙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商家禁止生产经营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记者所反馈的现象,已涉严重违法,他们将对这家“老重庆火锅店”立即展开追责彻查。

长沙芙蓉区食药监局食品科工作人员:肯定是不允许的,这其实本质上和潲水油是差不多的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