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共享单车投放超40万 谁来监管城市垃圾
长沙共享单车投放超40万 谁来监管城市垃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22 点击:

   地铁、商圈、景区……过去的一年,共享单车以惊人的速度出现在了长沙的大街小巷,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有人认为,长沙的共享单车投放过剩,大部分的单车都变成了“僵尸车”。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长沙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过40万,原本为了便民出现的共享单车,如今开始影响到了公共空间的使用,不仅市民希望能够尽快加强共享单车的监管,企业也同样希望尽快建立联合的管理系统,使企业的运营更加规范有效。

  共享单车“小山”实为临时集中点,周一将全部回收至仓库

  昨日,记者在三汊矶大桥西的三汊矶公交停保场旁发现,数百辆贴着“待维修”的ofo小黄车与少量的酷奇共享单车被摆放在人行道上,由于车辆摆放过多,无法整齐排列的共享单车就只能随意地一层一层往上叠放,成了一座“小山”。

  记者联系ofo小黄车长沙市场经理付思远后了解到,这些小黄车都是车身出现损坏,需要进行维修,而此处则是一个共享单车的临时集中点,明日可统一回收至ofo维修仓库。

  付思远告诉记者,每日ofo的工作人员都会对单车进行维护,实行的是网格化管理,目前在长沙已经有了500人的运营团队在进行线下的维护。如果发现损坏的单车,会统一进行集中,然后回收到ofo的维修仓库,目前长沙共有2个ofo共享单车回收仓库。“因为这段时间坏车相对较多,仓库回收不及时才导致了堆积。”

  缺乏有效监管措施

  根据ofo、摩拜等共享单车负责人的回复,记者发现,长沙的共享单车的投放热点为地铁口、商圈、大型社区、景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会根据大数据后台的分析,根据每个区域的需求不同来设定投放的数量。目前,ofo小黄车在长沙已经超过10万,摩拜单车投放量达15.5万,加上其他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长沙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40万。

  摩拜单车公关部经理喻晗认为,这个数量的共享单车还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这是在经过综合的大数据分析后的科学定量,基本符合长沙人的使用需求。但在短期内,ofo与摩拜都不会再进行新车的投放,防止过量投放。

  “对于企业来说,过量的投放不仅会对城市的公共空间造成影响,对于企业自己而言,也会有很大的生产和运营成本上的增加。”喻晗称,一味地增加铺量其实是一种粗放式的管理方法,而目前共享单车的调度和运维都是基于数据的决策,根据不同地段需求量的变化,会将使用比较少的区域车辆调度到热点区域去,“我们每天的调度频次差不多在1300次左右。”

  面对不少市民认为的共享单车投放过多,导致影响了正常通行的情况,喻晗认为,这是因为多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同时投放,掌握的后台数据和发布情况都只在公司内部,所以无法在城市各区域均衡投放运营,“所以我们也很希望能够尽快出台监管机制,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将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数字化监管平台

  针对共享单车分布不均衡、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去年10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长沙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企业应当利用电子围栏技术积极引导用户规范停放车辆。“截至目前,长沙电子围栏普及率较低,运营企业的技术升级还未完成。”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建立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数字化监管平台,接入企业相关运营数据和职能部门的管理数据,包括车辆投放、使用频次和轨迹、编修维护、信用评价、投诉处理等。将平台账户、权限分配给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信用体系,对企业经营能力和行为进行预测预警。

  喻晗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兴的科技服务行业,整体规范化经营离不开政府的科学监管。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数字化监管平台也应尽快建立,一方面可有效控制总量,一方面也做到均衡调度,“使共享单车的发展能够更加健康高效。”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