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这个大古道巷 重拾逐渐被淡忘的“箱包一条街”
长沙这个大古道巷 重拾逐渐被淡忘的“箱包一条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22 点击:

“一眼望去黑压压一片,整条街全是包店,那个热闹呀!无人不知,买包就来大古道巷,可惜啊,全拆了……”

小树分割线

黄兴南路步行街南端曲径通幽处,有条相对僻静的巷子——大古道巷。

曾作为长沙市有30年的历史一条箱包集中经营街巷,因拆迁繁华不在,现已日渐萧条。

大古道巷是黄兴路步行街商业圈范围的8条街巷之一,紧挨着霓虹灯闪的酒吧一条街化龙池,它却异常的宁静,与步行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巷子里的房屋街道基本是上世纪40年代的建筑,至今,政府改造拆了不少地方,曾经道路两侧星罗密布的箱包经营店面消失了。

街道里仍居住着六、七十岁的老人,少数老人们的居住环境依然是“厕所在街道、厨房在天井”的棚户地带。

修包人——曹娭毑

说到大古道巷,古稀之年的曹娭毑也是小有名气,在古道巷修了近三十年的包,凭借精湛手艺远近闻名。

大家都说:“修不好的包,都找曹娭毑,她都搞得定!上万元的包包她照样修得极好”

“我八几年就来到了古道巷,在这里租房子,以前做过织布女工、修鞋、配钥匙。古道巷是出了名的箱包一条街,我跟我老公就把修鞋的机子自己改造翻新用来修包。一条街相当的热闹,别人卖包,我修包,都蛮好,原来生意好的时候都搞不赢嘞。”

曹娭毑在这一待就是30年,崽女都外出工作,靠着自己的手艺,倒也是知足。

“我年纪大了,眼睛、身体大不如从前了,想找几个学徒不想丢了这门手艺。”曹娭毑对自己的手艺很是珍惜,不想白白丢了它。

看着曹娭毑娴熟的手法,一针一针将包包缝来补去,这可是一个心细的活儿。

这条街上除了曹娭毑修包,还剩下几别修包店,包店却不见几个踪影。

消逝的箱包一条街

仅存的几个包店都是几十年的老店了,发展箱包店的杨老板跟我开玩笑的打趣道“我家这个店年龄比你大多了嘞”

杨老板从细在这条街上长大,一晃几十年。

"我细时候,两边是住家,冒得商户,大人打牌,我们小孩就在巷子里跳绳、滚铁环、追追打打,我记得旁边有个南食店老嗲嗲在打点酒喝,细伢子好奇拿筷子沾一点酒,辣的那小孩子皱起眉头连吐舌头,这是我们儿时的沉淀了二十年的故事,那时候街坊领居都是满满的人情味。"

70年代是市斤画面在他谈吐之中瞬速在脑中浮现,谁家做了一份好吃的街坊领居家家都有份,小孩铺在地上玩的一身脏兮兮的,回去免不了挨骂,港不定还要呷一顿“撩刷子炒腊肉”。

那时候的大古道巷就是一条普普通通住家的窄巷子。

直到80年代改革开放,才出现一两家做服装生意的。

95年,才开始有做包的出现。慢慢地,大家都学着开,大古道巷就变成出了名的箱包一条街。

2011年开始拆迁,拆了一线全是包店,这条街就回归平静,不同的是住家少了,人情味也淡了。

这条街曾经的火爆程度相当于现在的小步行街,占据市中心极佳地理位置,热闹起来,下不得地哩。

杨老板很自豪的表示“我以前在这条街上有四家店,现在只剩这一家。我印象很深,一个顾客他再长郡读书的时候就来我们家买箱包,现在他崽伢子也在长郡读书,也在我这里买包,都卖了几代人”

如今,整条街就剩下星零的几个包店,街口的水果店仔细望去,还是贴着大镜子,还有放包的柜架,许是改了行。

现在的90后大多数都不知道这条街有着如此辉煌的过去,现今看它就是一条丝毫不起眼的巷子,步行街已盖过它的无限光芒。

老巷子里的古早糕点

沿着发展箱包再往里走左手边看到一个古色古香的门店,朱红色的大门、黑瓦片、古风灯笼,好像与整条街都格格不入。

门头老长沙糕点几个大字一下就吸引住我的目光,脑子迅速浮现饼、酥油饼、小花片、灯芯糕、龙须酥、绿豆糕、桂花云片糕、花生酥……

传统的长沙糕点小吃是每家每户都不可或缺的零食。每当提起这些老点心,禁不住吞下馋涎的口水。

只是这些属于长沙老点心渐渐被奶茶、欧包、抹茶甜品替代,许多人忘了它们,一到想吃的时候却难寻踪迹。

店里每个点心包装都极具老长沙的特色,出品由店里的几个老师傅纯手工制作。

小编今天替大家探寻到一家坚持在做老长沙点心的小店,不管是在选材还是用料都分外用心,店家再用内心地执着守护者心中儿时的传统味道。

除了传统老点心,店内还推出了新品纯手工制作的蛋黄碰,在普通的蛋黄酥中间夹了一层糯米糍、麻薯,很让人惊喜!

有创意又有层次的口感给它加分不少,外皮酥脆,紫薯与麻薯软糯的内心里,还包裹着咸香的蛋黄~

自行车分割线

大古道巷经过数百年,从繁华到日渐僻静,一切都在不断地变迁。

而那些滔滔流逝的旧时光,冲刷着一切,只要没有忘记它曾经的美好模样,就好!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