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文明新风劲吹 共度祥和新春佳节
长沙文明新风劲吹 共度祥和新春佳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24 点击:

近日,天心区天剑社区“睦邻百家宴,拥抱邻里情”活动热闹开席,600多位居民端出私房佳肴,摆成充满喜庆的百家宴,残疾特困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优秀志愿者等社区居民聚在一起,感受邻里一家亲。

  不摆烟的“无烟婚礼”,让乡村里刮起文明新风;社区邻里共享百家宴,饭菜香里感受人情暖……今年春节长假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就向全体市民发出《排队礼让树新风,文明节俭过大年》的倡议,倡导市民用先进的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共度一个文明节俭、喜庆祥和的传统佳节,共建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连日来,记者走进社区、乡村,感受新春佳节里的长沙新气象、新故事和新感动。

  新风1

  少了鞭炮噼啪声 社区居民“安静”过大年

  “今年这个年过得安宁又舒心。”这个春节,雨花区黎托街道黎锦苑社区居民胡功明没被震天响的爆竹声和弥漫的烟雾影响,不仅每晚睡得安稳,走亲访友也精神十足,“烟花鞭炮的噼啪声少了,年味可一点没减。”

  “以前过年时,家家户户购买鞭炮少则花上百元多则上万元,不仅铺张浪费,还污染环境,也容易引发火灾和安全事故。”黎锦苑社区书记朱翔说,今年春节前夕,社区就发出倡议,引导居民自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居民们还集资购置灯笼、彩灯、彩旗等,齐心协力将小区布置一新,让社区处处充满浓浓的年味。

  和黎锦苑社区一样,在全市各区县(市),社区节前节后多次在居民间开展文明燃放主题宣传,呼吁文明燃放烟花鞭炮。雨花区广益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居民,在社区各下水道井盖上,用水性漆喷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提示;天心区南托街道利用春节文艺汇演活动的机会,向党员干部发起不燃放烟花鞭炮的倡议。

  此外,春节长假刚过,新年开张的不少商户也自觉采用“安静”的开业形式:在高桥大市场,烟花燃放大幅减少,部分商户使用电子烟花代替传统烟花。

  新风2

  喜宴亮起禁烟标 “无烟婚礼”引领婚宴新潮流

  日前,在浏阳市沙市镇黄花村战中组,浏阳伢子李大亮和妻子钟宛芝别出心裁举行的一场“无烟婚礼”,惊艳四方乡邻的同时,也在乡村刮起一股婚宴文明新风。

  在这场环保婚礼上,宴席有喜糖、喜酒、零食等,唯独没有喜烟;家门口的对联,宴席上摆放的小卡片,随处可见与禁烟有关的提示提醒。

  出生于1985年的新郎李大亮曾经是一个烟民。早年外出务工时,在一个禁烟讲座上,他深深认识到吸烟以及二手烟的危害后,毅然戒了烟,并成为一名戒烟志愿者。“衷心希望亲朋好友们能够生活在无烟的清新环境中。”婚礼仪式上,李大亮向在场亲朋讲述“无烟婚礼”的缘由,赢得现场来宾的热烈掌声和行动支持,一些吸烟的村民默默熄灭手中的香烟,不少村民还主动加入到劝阻吸烟的行列中。

  新风3

  社区百家宴闹新春 感受邻里一家亲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在岳麓区洋湖街道,由龙骨寺社区、万科白鹭郡物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共享社区百家宴活动,让四方邻里在和谐“家宴”上欢度新春。

  从今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六,每天中午12时、下午5时,百家宴都会如约摆开。宴席上,社区居民们一边品尝卤菜、腊肉、糯米饭等各类特色食物,一边开心聊天,现场气氛热闹而融洽。 “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吃百家宴的情景,也挺怀念当时邻居们熟如一家的友好。”宴席参与者刘女士说,这场百家宴吃下来,她不仅感受到了难得的邻里情,还一下子交了好多朋友,以后跳舞、打球都有伴了。74岁的曾爷爷感受最深刻,今年春节长假里,儿子因值班无法陪伴,受邀来参加社区的百家宴后,老人感受这个年过得很“团圆”。

  新风4

  刹人情风人情债 “新约定”获村民齐点赞

  本地礼金宜为100元,每桌酒席费用控制在300元以下,搬迁新居不宜办酒席送礼……春节前夕,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出台了一份移风易俗指导意见,这份刹刹人情风人情债的“新约定”,获得全体村民的集体点赞。

  这份指导意见分“举办意见”“礼金意见”“酒席意见”“其他意见”四个部分,分别对各类传统风俗人情做了详细指导。如本地礼金100元为宜,红白喜事、八十寿宴办酒席应简办,酒席上宜使用10元以下香烟、50元以下白酒,不用槟榔、少用饮料等。

  “这个做法好,不仅帮我们放下虚荣心,避免盲目攀比,还能减轻家庭负担。”老党员张惠书说。村民罗金寄也表示,水涨船高的礼金让人“压力山大”,这股风该刹刹了。

  “办酒送礼算不得人情,互帮互助才能增进人情。”新明村村支书黄季明说,通过移风易俗的推广让村民们辛勤劳动所得真正留下来,也能让村民们通过互帮互助增进感情。

  630余名地铁工作人员在43个车站文明引导

  礼让先行 搭乘更舒心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长沙地铁63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在全线43个车站同步开展文明排队引导工作,保障站点秩序。

  在长沙地铁线网各站运营时段,当班人员佩戴印有“排队礼让、文明乘车”字样的红色绶带,在电梯口、站台等处对乘客进行文明引导,重点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有序上下,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群体提供爱心帮助。

  除夕晚上,橘子洲烟花燃放活动吸引大量市民搭乘地铁。在五一广场站与1号线黄兴广场站、南门口站,工作人员除在出入口处摆放水马围挡、组织乘客有序进站外,还增派人手进行秩序维护和文明引导,避免因人流过大导致拥堵。

  此外,针对春节前后出城、返乡客流较大的特点,长沙地铁与接驳的长沙火车南站、长沙火车站、望城坡站、开福区政府站、中信广场站等站点提前部署,做好客流组织方案,增派人手,保障春节客运畅通。

  150余名志愿者服务高铁客流高峰一线

  礼让成风 乘车更快速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的红马甲们,依旧活跃在长沙火车南站客流高峰第一线,帮助过往旅客快速乘车,提醒旅客在客流密集的地方有序排队、文明乘车,让自觉排队、文明礼让成为长沙火车南站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根据春运期间客流激增的特点,长沙火车南站每天组织20名志愿者参与春节志愿服务活动,除做好咨询指引、指导购票、特殊旅客接送、搬运行李等服务,还在服务台免费提供常用药品,让旅客出行更为便捷;并在售票处、扶梯口、地铁口、公交车站等重点区域,设立排队“硬隔离”或“软隔离”设施,通过宣传、教育、劝导等方式持续引导旅客有序排队、文明礼让,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行。

  据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共组织15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一线志愿服务中,提供咨询服务及购票4万余人次、为旅客搬运行李190余人次、文明劝导2400余起。

  交警城管部门积极引导热门景点文明排队

  礼让有序 观览更尽兴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今年春节长假期间,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等热门景点人流如织,在交警、城管、志愿者的通力协助下,景点文明排队礼让成风。

  针对湖南省博物馆人流量大的特点,交警部门在入口处积极开展文明排队礼让活动。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开福交警大队三中队的民警们放弃休假,全员上路进行疏导。中队长范作每天带队,在省博物馆门口指挥交通。他们和清水塘街道、省博物馆的志愿者一起,引导前来参观的游客文明参观、排队参观。

  据介绍,开福区接下来将在全区特别是电影院、商场、超市等处,推广排队礼让示范点隔离设施,进一步发动市民参与文明排队礼让活动,并设计富有开福特色的公益广告,确保文明排队礼让深入人心。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