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南城将建海绵城市示范公园
长沙南城将建海绵城市示范公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07 点击:

乘坐小木船穿梭风情小镇、宁谧村落

既能感受世界最长液晶天幕的时尚壮观

也能重拾最具雨花特色的传统民俗

心形动态分割线

行步绿意葱茏的滨水之畔

既能沿木栈走廊亲水嬉戏

也能在夜光跑道上感受运动惬意

不久的将来

这些都将成为长沙市民滨水休闲的真实体验

2017年雨花区联合长沙市规划局启动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动工建设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将其打造为长沙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项目。

△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示意图。

超强河道“海绵体”,可“吞”下2万立方米污水并净化处理;

绵延600米的“世界最长天幕”如天际彩虹,赶超苏州时代广场;

最新绿地开发模式,将在圭塘河畔打造出元素最丰富的滨河公园……

3月6日,由雨花区委、区政府精心打造的圭塘河井塘城市“双修”与海绵建设示范公园正式开建,到2020年长沙首个“4.0版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将以最强“海绵体”、最智慧河道、最丰富的滨水公园、最长液晶天幕的“四最”形态惊艳亮相。

滨河乐享自然风光民俗风情

井塘示范公园沿圭塘河,南起香樟路,北至劳动路,全长2.3公里,总投资约14.56亿元。作为雨花区致力打造的全国领先、全省示范、全市标杆的“4.0版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其特意邀请德国汉诺威水协、ZOE事务所等知名设计团队进行设计,完建后不仅将圭塘河流域风貌有序融合串联,更将形成一条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城市滨水微旅行长廊。

心形动态分割线

笔直如水渠的河道,是否让你感到缺少生趣?德国汉诺威水协相关设计团队负责人王润告诉记者,在井塘示范公园的建设中,通过改变原渠化的河道形态,使之更加蜿蜒曲折,将重现自然河道的质朴生趣。与此同时,通过将堤岸变成高低不等的缓坡,增加生态岛、浅水湿地等,公园的滨水区域在枯水期、丰水期将呈现不同风景。

打开设计方案,未来的井塘示范公园更是集赏景休闲、运动娱乐、人文展示等为一体。在圭塘河东岸,时尚商业街内不仅能吃购娱一站式乐享,总长600米的“雨花天幕”,将超过苏州时代广场500米天幕成为世界之最,把圭塘河畔变成诗人笔下“天上的街市”。

圭塘河西岸同样步步是景:

以尖屋顶建筑、风车等元素打造的香樟小镇,彰显别致风情;

与圭塘河形成呼应的亲水湖泊设置栈道走廊,方便市民亲水嬉戏;

攀岩运动基地以及在滨河绿道中特别设计的夜光跑道,让你白天黑夜都能感受滨水健身的惬意。

圭塘河畔井塘段人文底蕴深厚,曾拥有“塘中井,井涌泉,三塘相连,村落相依”的人文景观。如今,老井、老塘、老村落记忆将在西岸建设的历史民俗村中得以重现,同时通过重塑雨花亭、老戏台等,让这里成为最具回味的“印象雨花”村落。

四大水处理系统打造最强“海绵体”

“建成后的井塘示范公园,还将通过四大水处理系统的打造,变身最强‘海绵体’和智慧河道。”王润说。按照设计方案,公园西岸地表将建设景观湖水循环系统、以雨水花园和溪水渠组成的东岸水处理系统,地下则设置截污干管系统和调蓄池生态滤池系统。

“四大水处理系统可协力处理市政管网中的合流水溢流、初期雨水等,经过净化的水再流入圭塘河中。”王润介绍,仅调蓄池生态滤池系统中的6个调蓄池和9个生态滤池,就能吸纳和处理沿线11个合流制排口的溢流污水。

同时,调蓄池生态滤池系统采用智能控制模式,由中央控制室确定调蓄池的启闭和蓄水量、溢流量,让圭塘河变身“智慧河道”。

据悉,井塘公园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未来这里不仅让圭塘河休闲业态更加丰富,还将通过绿色产业打造,使之成为雨花区经济转型、品质提升的新载体。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