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这家店土得掉渣!却有着长沙土菜纯正的味道
长沙这家店土得掉渣!却有着长沙土菜纯正的味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28 点击:

这家店,从招牌到菜品

统统透着一股子“土气”

我土但我绝不逗霸的风格

反倒吸引了一波长沙潮人

分割线

坚弟菜馆

全城最土气的菜馆,没有之一

要找到长沙最土的菜馆——坚弟的正确位置,颇费一段精力,真是考验人的耐心与细心。

驱车经过橘子洲大桥,沿枫林一路直入,再到金星南路左转。还要向前一公里,左手边树木浓密处,有一处安置小区。

白天,小区里安静如常,偶尔能听到一楼麻将室的婆婆娭毑放炮摸牌的笑声;但一到饭点,就变得喧嚣起来,窄窄的过道里停满了车;一间土菜馆里,来来往往都是食客。听周边的邻居说,要是天气好,这里更热闹,屋外都摆满了桌椅,坐满了来呷饭的客人

躲在早谷塘小区深处的坚弟土菜馆,真可谓是“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因其土得地道、土得扎实、土得韵味的环境及口味,总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长沙饕餮,慕名前来。

“原来在家里的时候就喜欢搞吃的,买房又亏了账,总要一个谋生的技能吧。转背一想,干脆自己开一个最接地气的家常土菜馆咯。”

就这样,老板陈志坚便成了主厨坚弟,带着姊妹与侄女同心协力。十年里,凭着不逗霸的好口味,在小区内做出了名气,做出了食客嘴里的口碑菜。

走进坚弟土菜馆,恍然穿越到了童年,脚踩着最原生的水泥地;菜篮子里盛着大大小小的沥箕;再简单不过的白瓷碗碟,有的还磕破了边角;这样的怀旧场景,让每个食客都倍感亲切,来这里呷饭无任何拘束感,如同在自己家一般舒适自在

“我们不设置菜单,因每个季节的菜品总在变化,要我时时刻刻去换菜单,懒的搞哩。有这样的精力,我干嘛不多钻研一下菜的口味,多炒几盘菜,让排队的食客好坐下来呷饭呢。” 

在这窄小的过道里,食客看菜点菜,顺着菜篮的方向,一路细细数来,竟有菜品一百多种!对于菜品,老板坚弟就地取材,只采购当季的蔬菜果瓜。

摆在桌子上的腊味,是店内的招牌菜,熟客来了,总要先点上一份。腊牛肉、腊鸭、腊肠,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懂呷的食客抢先点完。

“腊味,都是我们亲自熏烤,去采购虽然省事,但不放心,还不如自己动手。厨房的后面有个单独的制作坊,天气好,熏好的腊味都挂了出来,食客还可以自己挑选。总之做餐饮,掺不得一点假,我们做的腊味,看得见,摸得着,一百个放心。”

为了保证食客的需求,每隔一周,负责腊味熏制的阿姨就要去采购新鲜的肉类,拆块,上盐,风干,熏制……整个熏制过程,亲力亲为。但碰上生意火爆,只能等上一周,来呷饭的食客总是对着制作坊“望穿双眼”。

的农家菜,味道越是棒

一端上桌,透着一股土气的腊耳尖,摆在其他菜品边上毫不起眼,看着就是一碗辣椒和大蒜叶子。但若有细心的食客,伸筷子一尝,立马觉得惊喜

讲霸道的长沙小炒,历来都是重油重盐,但在腊味面前,也变得通情达理,柔和些许。

被烟熏过的猪耳尖,又被猛火热油快炒一番,带着腊味特有的香气。皮肉,透明发亮;咸味搭配着烟熏味,宜酒宜饭

据说,老板坚弟的拿手菜是一道凉拌菜,牙签牛肉。

考究刀工的牛肉,要根据纹理的不同,切成大小均匀的细条,一来是保证口感,二来是方便入味。串好的牛肉,浸泡在老板坚弟秘制的油汁当中,吸足了味道。

牙齿牢牢地咬住牛肉,手蛮力扯下,再细心感受牛肉在唇齿间所散发出来的香味。撒在牛肉表面的白芝麻、孜然连同牛肉一起入口,既添香,又丰富了味道。

掌勺的厨师,有一位是坚弟的表亲。据说店内走俏的糖醋丸子,就是他当初在河南学厨,带回来的

选用肥瘦相宜的猪五花,绞肉时能打出肉浆。做出来的肉丸子,不会散开也不柴。在热油里,炸成焦糖色,一个个圆溜溜的肉丸子浮在油面,香气扑鼻、格外诱人

另起油锅,将调好的糖醋酱快速炒热,再盛入碗底,将炸好的肉丸铺在上面。

“还望着做什么咯,性急点呷唻,冷噶就冇点味了!”

我再也按捺不住:伸筷子稳稳夹住一颗肉丸,刮了刮碗底的糖醋酱,拔出老长的糖丝。冒着烫舌头的风险,一下塞进了嘴里,心满意足。

一口一个,色泽浓郁、酸甜开胃的肉丸子,最受女性的喜爱。

如果要评选店里最土气的菜,嫩仔鱼和土鳝可当选榜首。

这两味食材都是由专人专供,前一天晚上刚从乡里收上来,第二天就进了坚弟的炒锅。时间紧凑,数量更是无法保证,食客能不能吃到全凭运气。

选新鲜的小鱼仔,过大油炸金黄色。利用滚开的热油将鱼肉中的水分紧紧锁在肉身里整条小鱼变得喷香酥脆佐上辣椒翻炒,最大限度地保留小鱼的鲜美。

这样的嫩仔鱼,肉质够嫩,够软型,够格留住长沙人的心和口

坚弟是个土得掉渣的菜馆,地里长什么,菜篮里就上什么!刚面市的新鲜时蔬,坚弟都有只属于春季的茼蒿,这里也能见到。

洗净,控干水分,猪油炒到颜色变深,用最朴素的做法衬托茼蒿的特殊味道

翠绿的颜色,清新的香气,仿佛一整个春天都浓缩到了碗里。清爽的口感,荡清了舌尖的油腻;丰富的植物纤维,还具有清血养心的功效。

店名:坚弟土菜馆

地址:金星南路早谷塘小区内右手边最里15栋

营业时间:11:00-13:30;16:30-20:00

人均:65元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