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启动施工招标
长沙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启动施工招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6-17 点击:

橘子洲大桥从长沙河东五一大道的主城区,跨越橘子洲,飞架湘江两岸,如一条长虹,让历史跨进现实走向未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桥梁通行车辆急剧增加,桥面铺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近日,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启动施工招标。

橘子洲大桥改造,怎么去河那边?

别担心,长沙有这些过江通道,可以绕行:

  • 橘子洲大桥:又名湘江一桥,1972年建成通车。

  • 银盆岭大桥:又名湘江二桥,1991年建成通车。

  • 绕城高速湘江大桥:又名湘江六桥,1999年10月19日建成通车。

  • 猴子石大桥:又名湘江三桥,2000年建成通车。

  • 黑石铺大桥:又名湘江五桥,2004年建成通车。

  • 三汊矶大桥:2006年建成通车。

  • 营盘路隧道:又名湘江第一隧,2011年10月底通车。

  • 福元路大桥:2012年通车。

  • 湘府路大桥:2013年年初通车。

  • 南湖路隧道:2013年年底通车。

  • 地铁2号线:2014年4月通车。

  • 航电大道:2017年12月通过验收。

  • 地铁3、4、6号线(在建)。

 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 

橘子洲大桥是长沙市第一座横跨湘江的大桥,曾被称为“长沙湘江大桥”或“湘江一桥”。

它位于长沙市城区五一大道(长沙) 西端,连接河东五一商圈与河西岳麓山景区、大学城、西湖文化园及梅溪湖新区, 中间跨越著名的橘子洲景区。

它是西二环与东二环之间的一条重要过江通道。

桥体为大型钢筋混凝土双曲拱公路桥,全长1250m,全桥21跨,桥面净宽20米,其中车行道14米,双向四车道,两边人行道各3米。主车道宽度为14米,双向4车道。

橘子洲大桥使长沙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依靠渡轮过往湘江的历史长沙人的生活因桥而变。

 80万人参与耗时1年建成 

橘子洲大桥于1971年9月6日正式开工,1972年10月1日建成通车。

1981年10月,长沙湘江大桥设计获交通部“70年代国家优秀设计项目奖”。长沙首座湘江大桥的美丽,得到国家的承认。

橘子洲大桥承载了长沙人几辈子的大桥情结。在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下,长沙市80万人次的机关干部、厂矿工人、大中学生,通过有组织地参加义务劳动、不领工资、肩挑背扛手提,一砖一石,垒起来的。

 多次“体检”,缝缝补补 

46年来,橘子洲大桥经历过数次维修,依然是长沙最繁忙的过江通道之一。

 

2006年:橘子洲大桥因车流量大大超过设计荷载,桥面损伤严重,拱桥桥面出现裂缝。2006年5月,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对大桥桥面局部维修,对破损路面进行开挖、沥青填充和压实,在底层和面层重新铺油。

2008年:受拱桥自身特点、车流增多以及2008年初冰灾等因素影响,橘子洲大桥桥面裂缝达500余处。当年7月,大桥小修改造工程开工,8月20日前完工。此次修整修复桥面铺装层,恢复桥面平整度与抗滑能力,提升大桥整体形象,同时加强桥面防排水措施,恢复桥面的排水功能。

2013年:大桥路面出现近300处“补丁”。超过半数的“补丁”出现凹陷,再加上桥面原本就有多处凸出,车辆通行时会出现颠簸的现象。7月23日晚开始,相关部门对橘子洲大桥路面整修,出现坑洞的部位整修一新,桥面行车舒适度提高。

46年风雨载你,如今它“容颜老去

在这种缝缝补补中,46岁的橘子洲大桥终于有点扛不住了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桥梁通行车辆急剧增加,大桥桥面铺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影响了行车安全性与舒适性。

建设之初设计日通行量5000辆车,目前日通行量达10万辆以上,严重超出设计标准,且桥面沥青混凝土多处出现裂缝车辙,导致行车颠簸。

橘子洲大桥:我想“整形”变年轻

为提高桥梁使用舒适性,保证桥梁结构安全性,减少后期养护成本,解决当前桥面坑洼较多,影响车辆安全通行问题,对大桥进行提质改造已迫在眉睫

近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发布了《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施工招标公告》和《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监理招标公告》。

项目名称: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施工

招标人:长沙市工务局

建设地点:橘子洲大桥   

建设规模:大桥的荷载标准维持原设计:汽-20,挂-100级,人群荷载3.5kN/m2。维持原设计桥梁宽度,对行车道进行提质改造。该桥为大型钢筋混凝土双曲拱公路桥,全长1250米,主桥17跨双曲拱桥、最大跨径76米,桥面净宽20米,其中车行道14米,两边人行道各3 米。共有18个台墩。  

工程造价:估算总投资约4677.21万元 ,建安费约3405.19万元。  

工期要求:90日历天

招标范围:人行道改造、行车道改造、桥梁常规病害维修、栏杆改造、路灯更换、桥梁涂装、增设限高门架、人行楼梯改造以及改造期间交通疏导组织等,具体内容以本项目工程量清单及图纸为准。 

本次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施工时长约为3个月,橘子洲大桥现状横断面为双向四车道和2个人非通道。施工期间,将采取半幅封闭施工,半幅双向通行的交通组织形式。

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施工共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南半幅施工、北半幅双向两车道通行,主要进行南半幅路面铣刨施工——病害处置施工——变形缝施工——透层施工——沥青面层摊铺施工、标线施划——无缝伸缩缝施工——放开交通,工期约为45天;

第二阶段:北半幅施工、南半幅双向两车道通行,主要进行北半幅路面铣刨施工——病害处置施工——变形缝施工——透层施工——沥青面层摊铺施工、标线施划——无缝伸缩缝施工——放开交通,工期约为45天。

从一桥开始,湘江长沙段已建成十一条过江通道。横卧湘江之上的现代化桥梁越建越多,风格各异的桥隧与名城风姿日渐融为一体。

看到这样美丽的长沙,46岁的橘子洲大桥,也想“变年轻”了。

橘子洲大桥改造

其他过江通道压力会变大吗?

答案是:不会太大!

因为又要新修三条过江通道。目前长沙已启动人民路、靳江路、含光路三条过江通道前期概念方案设计招标:

1.人民路过江通道位于橘子洲大桥与南湖路隧道之间。目前橘子洲大桥过江交通流量已经饱和,而南湖路过江交通正逐步趋于饱和,在人民路修建过江通道可以缓解中心城区过江压力。 

2.含光路过江通道则可缓解银盆岭大桥交通压力。从含光路跨湘江就进入河东新河三角洲的区域,在它的两侧分别是银盆岭大桥和福元路大桥,如果建设过江通道,可以形成一个连接潇湘大道、湘江大道、芙蓉路、黄兴北路的交通网络。

3.靳江河过江通道对猴子石大桥以及南湖路隧道都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