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今明两年建成64公里历史文化步道
长沙今明两年建成64公里历史文化步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09 点击:

7月7日,市民探访西园北里历史步道。作为长沙首条历史步道的首发段, 今年3月,该老街改造完成,今年五一小长假正式开街。

  城市不应只有宽马路和高楼,还应有望得见的山水与可延续的历史记忆。7月7日,长沙规划展示馆“城市+”规划公开课首次将“课堂”搬到历史文化步道,拾掇老长沙记忆。据悉,按照长沙正全力推进的城市有机更新及“一圈两场三道”工作,至2019年,长沙将建成历史文化步道64公里,其中今年计划建成20.8公里。

  城市规划“课堂”搬到历史文化步道

  “城市+”规划公开课是长沙规划展示馆的品牌活动,此次公开课首次将“课堂”搬到历史文化步道,由参观西园北里和讲座两部分组成。

  走进长沙市开福区西园北里悠长的小巷,历史气息也扑面而来,左宗棠祠、黄埔长沙同学会旧址、李觉公馆等唤起历史的记忆。探访这条老街的“前世今生”时,市民代表们不时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

  西园北里位于湘春路和黄兴北路的交会处。去年,西园北里启动历史步道有机更新改造,以尊重历史文化、再现历史厚重感为准则,重点修缮节点建筑、更新文化业态,来打造“留住长沙记忆的历史街巷”。

  今年3月,该老街改造完成,串联起西园北里历史陈列馆、左宗棠祠、李觉公馆等7处不可动文物,以及西园北里历史陈列馆、金石书画家李力先生故居等15处人文景点。而在古街深处,百年学府明德中学和周南中学就坐落在街道东西两侧,这里的书香在长沙的变迁中已弥漫了上百年。

  长沙首条历史步道西园北里、书院路两段已实施

  当天讲座公开课以“历史文化步道的历史记忆”为主题,探讨了老长沙历史与长沙历史文化步道的规划方向。

  “历史文化步道是以规划的手段,联结、整合多个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把旧有的街道、街区、水系、祠庙、名人公馆等历史资源点通过散步道的形式连接构成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系统及步行旅游系统。”公开课上,湖南文史名家陈先枢向大家讲述了历史文化步道的概念以及长沙老城区历史文化步道的前世今生。

  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规划师蒋建湘表示,长沙历史文化步道,是历史资源保护的重要手段、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方法、改善老城品质的重要方式。

  2016年,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编制的《长沙市历史步道规划设计》获批,拟通过历史步道串联起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主要历史资源点,构建网络化步道系统,打造长沙乃至国内首条历史步道,成为长沙城市记忆的名片。

  据介绍,西园北里是长沙首条历史步道的首发段,该步道分段实施,目前除西园北里、书院路两段已实施外,其他路段根据上报情况都已完成施工图,接下来将进入施工招标阶段。

  而按照长沙正全力推进的城市有机更新及“一圈两场三道”(“一圈”是指15分钟生活圈,“两场”分别是停车场、农贸市场,“三道”是指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工作,到2019年,长沙将建成历史文化步道64公里,实现城市历史保护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其中今年将建成20.8公里。

  关注

  长沙历史文化步道如何打造?

  长沙历史文化步道具体将如何打造?蒋建湘透露,《长沙市历史文化步道规划设计指引(试行)》(下简称《规划设计指引》)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成果。关于历史文化步道规划设计与建设实施,拟要考虑历史人文要素、自然要素、现状道路和建设条件等要素,展现历史文化风貌内涵和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兼顾目标上的多元性和功能性的复合型,包括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本土文化的挖掘、步行空间的创造、游憩活动的组织等,提升步道的综合服务功能。

  据介绍,历史文化步道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历史步道,一个是文化步道。历史步道核心是在老城区,规划了45公里,通过历史步道把两边的建筑、故事、历史场景、传说、非物质文化遗存的发生地还有文保单位全部串起来。

  据透露,在选线上,河东主城市区历史步道总体结构拟为“一轴一圈三环+网簇”,“一轴”即与湘江景观带平行的历史步道示范线,从开福寺路到湖南第一师范有6公里多长,中间经过太平老街这条轴线全线贯通,这是“一轴”。“一圈”即沿湘江-湘春路-东风路-白沙路的环线,是明清长沙古城墙和护城河水系的范围;“三环”指的是中山路以北步道形成的北环、中山路到西湖路步道形成的中环,以及西湖路到白沙路之间步道形成的南环,围绕历史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形成一个环形结构;“网簇”,即依托明清时期存在的历史街巷,连接历史资源点和遗存,形成网簇,凸显古城肌理。

  河西历史步道位于岳麓山历史风貌区范围内,主要为麓山南路、白沙液街巷(滨湖路—月华路)、牌楼口-东方红-岳麓古爬山道。

  长沙这些地方或建历史步道

  至2019年,长沙将建成历史文化步道64公里,其中历史步道45公里。长沙具体哪些地方将建历史步道?根据《规划设计指引》,今年长沙计划建设历史步道20.8公里。 具体为:

  芙蓉区:东牌楼、化龙池、登隆街、都正街、铁铺巷、香铺巷、广安坪巷、瞻王宫巷、千总巷、清香巷、高正街、人民西路、苏家巷、东白果园巷、西白果园巷、青石井巷、蔡锷中路、犁头街巷、走马楼路、藩后街,共计5.6公里。

  天心区:妙高峰巷改造工程、白沙路六位一体特色支路改造工程、黄兴南路规划复兴工程、长沙剧院街(青山祠巷)、白沙街、马益顺巷、熙台岭巷、太平街、坡子街、书院路、天心阁周边,共计8.6公里。

  岳麓区:麓山路(王家湾-溁湾镇),共计5.3公里。

  开福区:通泰街、寿星街(通泰街-营盘路)、西园巷、泰安街、三贵街、永清巷,共计1.3公里。

  《规划设计指引》还提出了2019年的具体建设计划,明年计划建设历史步道24.2公里。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