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太平街这家店的龙虾被人加了“料” 致癌!还不止一家!
长沙太平街这家店的龙虾被人加了“料” 致癌!还不止一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4 点击:

1

 “大壳香粉”烹出鲜美卤虾

“老大湘菜馆”老板自称含罂粟

“不是自己吃”没事 “熟人”才给拿货

通过市民提供的情况,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长沙市太平老街里的老大湘菜馆,在记者经过蹲守并进入后厨后观察发现,这家菜馆内的“卤虾、调味汤底”以及一些重口味的菜品中,都加入了一种名为“大壳香粉”的调料,而每次的卤水、汤料做好之后,店老板都会从二楼的储藏室中,将这种调料拿出,使用之后马上又用黑色塑料袋包裹严实拿出后厨,整个过程相当隐秘,并显得神秘。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家餐馆的老板还直接向记者透露:这种神秘的“大壳香粉”,其实就是掺入罂粟壳粉末的调料,使用它做出来的菜品更加“鲜美入味”。

在与这位菜馆老板的交流中,他本人表示这种“大壳香粉”的调料中含有罂粟壳成分,同时告诉记者,这种罂粟壳成分的调料在附近的调料市场就能买到,前提是“熟人”才给拿货。

根据菜馆老板提供的消息,记者以帮店里采购的名义,来到了长沙西长街市场这家向“老大湘菜馆”提供“大壳香粉”的调料店了解情况。由于是“熟人”,这家调料店的老板对该调料内含有“罂粟壳粉”的说法并不否认。

2

 7家商铺有卖“大壳香粉” 

散装、成品包装五花八门

食药监突查封存可疑调料

菜馆老板慌忙上锁躲避检查

在长沙西长街以及高桥干货调料市场内,记者以餐饮从业者的身份来到一家调料店铺,老板直接拿出了一包“大壳香粉”,并表示,现在查的严,好多人都不卖了,但是也有人用,比如火锅店、拉面店、烧烤店、麻辣烫都用它,因为做出的菜品口感诱人。

随后在记者所询问的近20家铺面中,自称有这种“大壳香粉”并愿意拿出来卖给记者的有7家。这些商家提供给记者的“大壳香粉”种类也是五花八门,经过初步统计、大致分为三个大类:第一种,没有包装,商家自己散称配制的“大壳香粉”;

第二种,有包装,并在上面印有罂粟花、印有“樱苏”风味等具有诱导字样的“大壳香粉”;

第三种,是包装上除了“大壳香粉”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标示的调料。

这些调料的单价在40元到70元不等。

在掌握相关情况后,记者立即联系了执法部门。西长街食药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售卖这种“大壳香粉”的调料铺进行突击检查,并将店铺中的此类调料现场封存带回。长沙天心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第二天早上突击检查了这家位于太平街西牌楼附近的“老大湘菜馆”,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这家餐馆的负责人显得十分慌张、不配合检查,并将店里的卤水藏到了二楼储藏调料的房间上锁。

执法人员在上锁的房间内,找到了用于制作卤虾的卤料以及洗虾粉和辣椒精等食品添加剂,但是之前放在这里的“大壳香粉”却不见了踪影,对于调料的去向,饭馆老板表示,近段时间并没有使用,所以已经亲自将其丢弃。

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店制作卤虾的卤水进行了快速检测并收缴了相关物品。

3

“大壳香粉”未检获罂粟成分

检出苯环等致癌物

湘菜馆搜出违规物品受罚

食品添加剂禁止滥用

记者将买来的三种“大壳香粉”进行取样,送往中南大学检测中心有机生化实验室进行检测。根据罂粟壳初检试纸得出的结果判定,这三包调料的结果都呈阴性,并没有像商家所说的那样含有罂粟的成分。不过这些调料却检测出了不少致癌物质,如果长期摄入人体,会严重影响健康。

长沙天心区食药监部门发布的检测结果显示,未在“老大湘菜馆”的卤水中发现罂粟等一类成瘾性毒品的成分,但在店内发现了洗虾粉等违规物品,已经对该店进行了相关处罚。

对于这些调料商言语上的以讹传讹,以及厂家在调料包装标注“大壳粉”以及罂粟花图片暗示罂粟的行为,应该如何定性,律师表示,首先,买卖罂粟壳像这种行为本身已属违法;其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产品广告、外包装应与实际产品应当真实一致,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这种“大壳香粉”包装上的罂粟花图案以及谐音的字眼已经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