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这个小区用湘江水制冷 不开空调房间恒温26度!
长沙这个小区用湘江水制冷 不开空调房间恒温26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5 点击:

最近长沙持续高温,但是在河西湖南金融中心楷林国际写字楼内,丝丝冷风从空调口吹出,与平常用电的空调不同,这栋楼的“空调”都是以湘江水作为冷源实现“集中制冷”。

在开福区万国城MOMA小区,即使不用空调,也能保持屋内常年恒温恒湿,建筑变身一个“大冰箱”。

昨日,由市住建委举办的“品绿色建筑,享美好生活”市民观摩活动中,40余名市民实地参观了长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和万国城MOMA项目,亲身感受绿色建筑对建筑品质的提升和生活质量的改善。

湘江水作“空调”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观摩的第一站,市民来到位于滨江新城金融广场正下方的长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

作为长沙首个投用的水源热泵区域能源中心,这里能为周边2公里范围内212万平方米的房屋供能,首批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办公楼告别空调,享受湘江水集中供暖制冷。此次观摩活动是该能源中心首次接受普通市民前来参观。

“通俗地解释水源热泵技术,就是夏季将建筑中的热量抽取出来,排到湘江里面去,以此来为建筑制冷;冬季将湘江水的热量提取出来,送到建筑中去取暖。

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卫介绍,以夏天为例,环境温度为35℃时,湘江水的温度为28℃左右,能源中心提取湘江水作为系统的冷却水,通过热泵把室内多余的热量“搬”到湘江中去。

市民杨光辉

湘江水做空调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吗?

技术负责人杜卫

我们不生产温度,只做湘江温度的“搬运工”。这样的供能方式全程只进行物理反应,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还能避免传统空调带来的噪音、热岛效应、等问题,且节约配电约30%。

目前我们已建成滨江和洋湖两个区域能源中心,未来还将建7个,其中3个将于明年开工。

房间里像“溶洞”,建筑变身“大冰箱”

随后,观摩团一同来到河东的万国城MOMA项目,一走进小区,大家直呼小区里的温度要比小区外面低1℃到2℃。

“这主要得益于小区采用的一系列的绿色建筑技术。”

当代置业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建民连忙解释,阳光、空气和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元素,也与我们的生活舒适度息息相关,万国城MOMA就是结合这样的理念,综合统筹透水地面、复层绿化、雨水收集系统等,优化场地径流、减少热岛效应。

市民代表来到长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和万国城MOMA小区,现场观摩水源热泵供冷供热系统,体验新型绿色建筑。

在万国城MOMA三期一间毛坯房内,室外已是35℃高温,但是室内在没有使用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温度只有26℃左右。

市民尹路明

感觉像走进一个“溶洞”,感觉非常舒服,这是怎么实现的?

副总经理王建民

项目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作为冷热源,18℃的水在建筑天花板内部管道流动,配合新风系统,创造出恒温恒湿恒氧的舒适环境,而且外墙保温厚度达到15厘米,窗户都配有外遮阳系统,这样整个建筑就像一个“大冰箱”一样,能使室内能达到极佳的保温效果。

据悉,该小区还是湖南首个取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住宅项目。“绿色建筑就是既照顾人的需求,让人过得健康、舒服,又能用科学技术来保证它节约资源和能源。”王建民说。

长沙已有373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标识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建筑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市民丁鸿

科技改变生活,通过对两个观摩点的参观,我感觉受益匪浅,希望绿色建筑成本能更低一点,让更多人都能享受绿色建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之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绿色建筑技术,真是长见识了,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使我们的生活品质也是得到很大提升。

市民全秋玲

近年来,长沙市住建委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完善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机制,确保绿色建筑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管理全过程纳入监管程序,确保绿色建筑各项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截至目前,长沙累计已有373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标识,总建筑面积达3800万平方米,全市超过50%的新建建筑在按照绿色标准建设。

根据计划,今年长沙市区和各区、县(市)建成区新建民用建筑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将力争达100%,进一步推动建筑节能整体水平的提升,全面执行建筑节能65%的标准

深入推动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持续降低建筑能耗;加大绿色建筑推广力度,市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50%,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5%。

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指从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建筑运营以及最终拆除的建筑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