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两市民路边摊买了点卤味 吃后竟被毒晕!
长沙两市民路边摊买了点卤味 吃后竟被毒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10 点击:

炎炎夏日,

很多人吃正餐胃口不佳,

晚上在路边摊点几个卤味倒是爽口。

昨晚,

27岁的张洁(化名)

和29岁的李晓(化名)

南郊公园附近的一家路边摊

吃了几样卤味后,

双双出现头晕、呕吐、乏力、

嘴唇和指端青紫等症状,

拨打120求救后,

被紧急送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经诊断为急性亚硝酸盐中毒。

9日上午,

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留观病房

见到了张洁和李晓。

9日,急性亚硝酸盐中毒的两名市民还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留观。

张洁因为症状较重,

还比较虚弱。

李晓症状较轻,

经过一晚的救治已无不适

 她向记者讲述了两人食物中毒的经过。

前晚8时许,她和同事张洁下班晚,两人都没有吃晚饭就在南郊公园附近的一个路边摊点了20多元的鸭架、鸡爪和土豆等卤味

“我胃口不太好,吃得少,张洁吃得多一些。”

之后,在南郊公园散步,20分钟后,张洁感到头晕乏力、呼吸不畅、心慌,休息之后没有缓解,还开始呕吐、腹泻,接下来口唇和指端呈乌青色

李晓在照顾张洁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头痛、心慌、呕吐的症状,随后两人紧急就医。

网络图片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胡静

接诊后进行了仔细检查,

发现两人抽出的血都呈紫褐色

高铁血红蛋白超过正常值的20倍,

初步判断两人均为急性亚硝酸盐中毒。

好在送医及时,

予以输液、吸氧、心电监护、

注射亚甲蓝解毒剂等对症治疗后,

两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胡静分析,

两名女士亚硝酸盐中毒

很可能和吃卤味有关。

网络图片

 你需要知道

与亚硝酸盐有关的小知识 

亚硝酸盐用在卤制品中有发色、抗氧化和防腐等功效,但如果添加不当则会使人中毒

此外,腌制菜、蜡制品往往亚硝酸盐含量较高,

白菜、冬苋菜、绿油菜、青菜、莴苣叶、菠菜、韭菜、萝卜叶等隔夜菜也会产生亚硝酸盐。

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它可使正常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使之失去携氧能力,阻碍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导致机体缺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痹作用,还能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而致使血压降低。

食入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后,在20分钟至3个小时内就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乏力、头晕、头痛等不适,

随后出现口唇粘膜、颜面部、耳垂、四肢末梢等部位发生紫绀,逐渐遍布全身,进而出现烦躁不安、低血压、抽搐、呼吸困难、昏迷等情况。

胡静建议

市民尽量少吃路边摊的卤味、熟食,尤其是色泽鲜艳的肉制品;

储存食物时要保持青菜新鲜,不吃隔夜蔬菜

腌制菜一般在5~8天时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建议市民腌制完立即食用或过了上述时间段后再吃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