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这个“会说话”“能拍照”的黄色机器有点厉害
长沙这个“会说话”“能拍照”的黄色机器有点厉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10 点击:

“现在是红灯,请继续等待。”

8月9日上午,正在韶山路城南路口行人待行区等待通行的市民李女士听到路面上的黄色小机器发出语音提醒后很是惊讶:“这个小东西不但能显示文字,还会讲话呀!”

视频戳↓↓↓

这个黄色小机器叫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智能语音提醒系统及抓拍警示系统,本周起,全市首个人车智能化管控系统在韶山路城南路口启用,该路口四个方向都摆上了这个小机器。

功能 • 黄色小机器

1.语音提醒

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郑小飞介绍,“系统通过红外线感应到行人或非机动车的闯红灯行为后,将立即语音提示其退回到停止线内等候。如当事人继续闯红灯前行,系统将会对闯红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抓拍,通过人脸识别后自动将其违法画面投放到路口大屏幕上进行曝光。”

2.灯光提示

除了语音提醒

晚上该路段斑马线停止线前

还设有一排灯光

当红灯亮时,行人脚下的一排灯光为红色,提醒设备上显示“禁止通行”字样,提醒行人勿闯红灯;

当绿灯亮时,行人脚下的一排灯光为绿色,提醒设备上显示“安全通行”字样

作用 · 黄色小机器

1.提高市民安全文明意识

此前,该路段少数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过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其中非机动车违法更甚。

“系统投入使用后,可以极大减少交通劝导员的工作量,由人工劝导向智能劝导转变。时间长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将逐渐形成安全文明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现场执勤民警介绍。

2.保留违法证据

“针对闯红灯行驶的非机动车,系统则会自动启动联动勤务,保留相关违法证据,并提醒下游路口民警对其进行拦截处罚。”郑小飞告诉记者,由于该系统仍处于试运行阶段,目前只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智能语音提醒系统的功能正式启用。

此外,为配合路口管理,雨花交警大队还在相邻路段增设了多组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当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时,系统会语音提示驾驶员立即驶离,并自动抓拍拒绝驶离的机动车。

智能系统将在本月内全部启用

交通违法行为或将计入个人征信系统

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相互影响,路口通行效率较低,交通安全隐患较大,韶山路城南路口在高德地图拥堵指数排名中多次进入全市前十。

郑小飞表示,雨花交警大队将韶山路城南路口重新渠化,使得人车分离通行,在保证机动车道数量不变的基础上,施划出四个规则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待行区,提醒系统投入使用后,已基本上没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通行,交通违法乱象大大减少,道路也更为安全畅通。

据悉,该系统的所有功能,将会在本月内全部启用。届时,车辆闯红灯被抓拍后,民警会按照相关交通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行人闯红灯后,系统则会把个人信息接入交警大数据平台,民警现场进行警告教育及相应处罚。

据了解,长沙相关路口或将投入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对闯红灯行人抓拍并进行人脸识别。未来,市民的交通违法行为或将与个人征信系统进行联动以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