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南元宫巷这家20年麻辣烫小店 贮藏着学生们美好的课后时光
长沙南元宫巷这家20年麻辣烫小店 贮藏着学生们美好的课后时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20 点击:

人们常说,校门口平价却美味的食物,总令人难以忘怀。

或许并不是因为这些小吃的味道多么无与伦比,而是带着缅怀学生时代的感情在里面。

小商小贩的笑容与这些周边小吃的味道,便是儿时美好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长沙南元宫巷的树荫下,就藏着这样一家小店,名为罗记麻辣烫,以美味而亲民的美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毕业生的课后时光。

这家罗记麻辣烫,位于育才小学门口的斜对面,这条街乃学生伢子们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可谓是地理位置绝佳。

据90年的毕业生们回忆,那个时候门口的小吃店还仅有这一家,从那时到现在都一直是罗家人共同经营。

那时候店内的油炸货选择不多,来这主要还是点麻辣烫吃。一碗碗飘着辛辣香气的麻辣烫,承载着学生伢子放学后的轻松心情和与同窗好友之间的情谊。

罗记麻辣烫由一对夫妻创建,至今已有二十年的时间,一开始开在校门口,现在搬到了学校对面。

现在顾店的是位女店主,大家都称她灿灿老板,店员也换成了家族中的年轻一代。为了配合学生伢子的上学和放学时间,分为早班和晚班两组。

每天的营业时间也按照育才小学的时间来定,所以比许多长沙的麻辣烫店开得都要早。店主灿灿说,“因为开在学校旁边,所以是早上七点钟就有得吃了,从七点一直开到晚上九点半。”

店内的常客除了育才小学的在校学生和毕业生,也有附二医院的职工和慕名而来的麻辣烫爱好者。“来这里的都以老顾客为主,不用怎么介绍都知道哪些好恰。”

许多90后学生伢子读书的时候,在罗记麻辣烫只需花上四块钱左右便可吃得很饱。如今菜价涨了,罗记的定价也涨了许多,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食客们眼中实惠且美味的童年美食。

“因为七点钟开门,所以我们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要去菜场买菜,买回来再洗菜和切菜,到了七点钟就正式开门。”除了广受好评的麻辣烫之外,店内的油炸货和各式粉、面都很畅销。

麻 辣 烫

麻辣烫是罗记的招牌,想要吃什么就自己到冷藏柜里选,“素菜是1块钱一串,荤菜是3块钱一串,像蛋饺、鱼丸和贡丸这些都卖得很好”。

辣度可以自己选择是微辣、中辣还是特辣,不过在罗记,因为秘制的红油汤汁本身比较重口味,所以微辣也会比较辣。

罗记的麻辣烫做法比较复杂,首先将食材放入白汤中煮熟,捞出放在碗中后,再淋上秘制的红油汤汁,加入香菜、葱末等佐料。

这样煮出来的麻辣烫,不仅十分入味,吃起来会带有一丝淡淡的天然中药香,想必是里面除了多种辣椒之外,还加入了多种中草药和天然香料,白汤和红汤的调配,均属罗家的独门秘方。

丸子类食材里,要属台湾贡丸和撒尿牛丸两款的味道更佳,长相可爱的蟹排滋味也毫不逊色。

台湾贡丸看起来白白圆圆,咬下去才知其Q弹爽脆,难怪是熟客们的最爱。

若是更喜爱牛肉丸子的滋味,那么这款撒尿牛丸则是必点的。紧实的牛肉表皮里包裹着汤汁和牛肉馅,咬开时汤汁会飞溅出来,直叫人吃得满嘴流油。

素菜中,如千叶豆腐、豆皮包香菜和西兰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豆皮包香菜也好,包其他条状的素菜也好,这种从小时候便开始流行的搭配方式,不仅这样能使素菜不容易散掉,也使得整体的口感会更丰富。

油 炸 货

除了麻辣烫,这家店的油炸货也很不错。比起二十年前,现在这家店的油炸货种类显得更加丰富了。

灿灿老板向我们介绍,“我们店的油炸货也卖得很好,学生伢子喜欢和麻辣烫配着一起吃。像炸香蕉、彩丝棒、鸡柳肉棒和雪花肉棒,都是他们点得比较多的。”

这款炸肉丸看似朴实,却令人一吃就感到惊艳。

外皮被炸得金黄,稍稍有点酥,但内里却还是软嫩的,在咀嚼紧实肉质时,口腔中会夹带着一缕五香味的气息。

<,/p>

凉 面

到了夏天,学生伢子们会觉得吃麻辣烫太热,便会选择点上一份凉面,与小伙伴一起分享。

据育才毕业生回忆:“罗记麻辣烫十几年前就有了,但我因为不太能吃辣,麻辣烫吃得比较少,反倒是这家的凉面买得最多。”

选用爽滑有嚼劲的碱面,佐酱油、醋、香菜和花生米等调味,由食客自行拌匀,一碗非常适宜夏日的凉面便完成了。

罗记的凉面拌匀后显得愈发诱人,用筷尖夹起一小束放入口中,吃起来香辣爽口,而花生和萝卜干则为凉面又增添了别样的口感,是记忆里小时候吃过的味道。

位于校门口的罗记麻辣烫,不仅点亮了学生伢子们放学后的时光,同时还承载着毕业生们的味觉记忆。从育才毕业的许多上班族,也会时不时回母校吃罗记麻辣烫。

据曾毕业于育才小学的食客介绍,她是从小学三年级时就已经开始吃罗记了,而如今毕业已十几年,但时不时还是会回母校感受儿时的味道。

“当时零花钱不多,下午放学的时候和朋友两个人凑钱买一份,我们喜欢的搭配是红薯粉+豆皮包香菜+土豆+里脊肉。人气最高的是红薯粉,那个时候才卖两块五毛钱。除了麻辣烫,还一定要点一杯用机器打出来的可乐,一块钱一小杯,搭配着可乐一起吃。”

放学后便拉着小伙伴冲出校门,在冷柜里挑选喜爱的食物,再凑钱买下麻辣烫和可乐,再不顾形象地大口咀嚼,这样生动的画面在脑海中是如此地清晰,仿佛就在昨天。

我们猜想,大家不仅是喜爱红油汤汁的麻辣滋味,在品尝的同时,也在试图寻找记忆中的读书时光吧。

或许同窗好友早已各奔东西,

或许恩师的联系方式也已遗失。

唯有这一碗滚烫的美食,

永不褪色。

罗记麻辣烫

地址: 芙蓉区南元宫巷93号

电话:0731-82222510

营业时间:上午七点至晚上九点半

人均:20元/人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