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月湖公园螺满为患!福寿螺还有人捞回家?心真大
长沙月湖公园螺满为患!福寿螺还有人捞回家?心真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3 点击:

昨天上午

在长沙月湖公园西门

市民发现隔水墙和水中

出现大量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

大片的螺卵依附在池塘和桥墩上,密密麻麻。而在水中,成型的福寿螺也正在蚕食水中的植物,在接到反映后,长沙月湖公园管理处立即启动清理工作。

记者绕长沙月湖公园走了一圈,发现西门附近的福寿螺卵数量最多,在荷花池一旁的隔水墙,甚至一些枯朽的树墩上,遍布了粉色的福寿螺卵。记者注意到,这些福寿螺卵的长度大多在两三厘米左右,呈椭圆形,远看像一条拱起身子的毛毛虫,但实际上,这都是成百上千个螺卵聚集在一起。

在水中,记者随意就打捞起一个福寿螺,最大的有鸡蛋大小,来往的市民担心,福寿螺的大量滋长会影响月湖生态,水质会受影响,破坏生物链。记者在调查途中还遇到市民在打捞福寿螺回家,经劝阻才知道福寿螺不可食用。

在发现情况后,月湖公园管理处立即进行了清理。

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两年前他们就发现湖中有福寿螺的踪影,但当时范围不大,但是今年以来福寿螺越来越多,虫卵遍布了多处隔水墙。目前,他们只能通过人工方法去除虫卵,再对水草进行打捞,但是收效甚微,无法从根本上对福寿螺进行清除。  

据湖南农业大学专家介绍,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1981年引入中国,因适应性强,繁殖迅速,成为危害巨大的外来入侵物种。目前已被列为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目前在湖南的许多河流、沟渠、稻田等地都有福寿螺的出现。主要的危害就是福寿螺的食杂性,会吃很多水生植物,破坏河水里的生态系统,连荷叶和水仙花都会啃食,另外排泄物多,长时间会污染水质。

福寿螺与田螺相似,但体积大,锥尾平而短促。市民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会引起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引起头痛,发热,严重者可导致痴呆,甚至死亡。

专家表示,目前清理福寿螺暂时没有科学有效的办法,主要还是靠人工打捞清除。同时提醒市民,不要将福寿螺随意丢弃到其他水域,福寿螺繁殖能力超强,极易破坏水体的生态环境。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