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市民众筹翻修烈士公园健身场
长沙市民众筹翻修烈士公园健身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7 点击:

9月16日,湖南烈士公园,赵女士展示大家众筹修健身设施的账本。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9月16日,长沙烈士公园内的健身场地里,不仅原有的多处健身设施焕然一新,更添置了一个新设施。然而,请来工人维修和新建器材的“投资方”却有点特殊:他们是一群常来锻炼的市民。而钱,也是他们一笔笔“众筹”得来的。

长沙烈士公园年嘉湖畔有个约300平米的健身场地,单双杠、三位扭腰器、双位蹬力器等设施一应俱全。但外人可能很难想到,这十多个设施以及场所的维护、翻修,都是市民们在自发地参与。

9月16日,市民们不仅合力为公园的多处健身设施维护翻新,还添置了一个新设施。

一分一分“众筹”出的翻修款

16日上午,记者到达现场,这是一个300平方米左右的健身休闲场地,吊环、爬杆、单双杠、爬梯等常见的健身器材都有。有不少人正在这里锻炼,其中大多是退休的老人。

场地的一侧正在施工,负责管理筹款款项的赵女士拿出一沓钞票,交给工人。她的手上有一份详单,记录着翻修工程的每一笔开支,账本的前面记着很多名字,都是为此次翻修筹过款的市民,截止到16日,名单已达到170多人。

“都是大伙一分一分筹的,大家一起坐在公园里商量筹钱,筹完后第二天早上就动工。”负责筹款的赵女士说,这片健身场地从2000年前后,就是市民自发维护管理的,前后进行过多次大修。十多年过去了,他们继续沿袭当年的传统,向社会筹款。在这些参与者看来,这种以筹款的方式维护公共设施,自己出钱出力,自己享用,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模式。

想把自治模式传承下去

赵女士介绍,十几年前,很多退休老人在公园锻炼,他们坐在一起聊天时,便谈论起如何让大家能使用到更好更多的健身器材。谈着谈着,大家决定自发凑钱建,其中一位姓刘的大爷,捐得最多,也成了这个民间管理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修建好器材后,还需要维修,大家一元、两元地将钱凑了起来,交给刘大爷叫人维修,共同维护器材的完好。“(刘大爷)捐了1100多元。他从1996年开始就在这里组织老人搞锻炼,十几年间一直都是我们心中的‘头’,不过他已经去世了……但我们‘年轻的一代’会把这块小小的场地搞好,让它能够服务更多的老人。”赵女士表示。

“之前捐款的人都是从长沙各地来这里搞锻炼的老人,星沙、望城甚至更远地方来的都有,他们有的下岗了,有的已经退休了。”赵女士介绍,“钱虽不多,但都是他们的心意,我们这里的健身器材绝大部分都是靠这些一点一滴的捐款买来的。”

刘大爷去世后,年近50岁的赵女士因常来烈士公园锻炼,便和众多老人“接力”扛起了维护这些健身器材的任务。如今,赵女士全身心管理着“众筹”来的钱,她说:“这些钱都是在公园健身的人们自愿交给我的,我也一笔笔将这些钱的明细写入账单中,这些年捐钱的人很多,有一块的、两块的,大的也有1万多块钱的。”

赵女士说,目前这种自治的方式,既满足了他们对于锻炼的需求,也节省了相关部门的额外支出,大家都比较满意,他们还会将这种模式传承下去。

故事

患癌老人也赶着来众筹

“我对烈士公园是很有感情的。”70岁的李天善老人说。李爹爹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烈士公园附近读的,1974年,李爹爹去了武汉做老师,一去就是30多年,2009年,李爹爹才在退休后回到长沙。“我20多岁去了武汉,退休后回长沙已经60多岁了,当我再次看到烈士公园时,心里非常感动。”李爹爹表示。

李爹爹于2008年被检查出癌症,2012年,李爹爹在烈士公园锻炼时,听到大家讨论要筹钱修建健身设施时,出于对烈士公园的感情,李爹爹毫不犹豫地捐了钱。“当时健身设施还没有现在好,破多了,现在很多器材都是大家一起凑钱修建修理的。”李爹爹回忆道。

从那时起,李爹爹几乎每天去烈士公园锻炼,早上,只要不下雨一定去,中午也会去,晚上基本不会缺席。一边锻炼,一边抗癌,李爹爹走过了十年,现在,他的病情已好了许多。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