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某粉店高汤添加复方甘草 长期服用可能会上瘾
长沙某粉店高汤添加复方甘草 长期服用可能会上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08 点击:

11月7日,长沙开福区陡岭路,德辉粉馆的店主指认自家门店。

德辉粉馆厨房的汤面炉已被贴上封条。 图/记者曹伟

为了提鲜,不少商家会昧着良心,往米粉高汤里加罂粟壳。

没想到,长沙开福区一家名为德辉粉店的粉馆,竟然往高汤里加复方甘草片。医生介绍,复方甘草片虽然能治咳嗽,但其中的阿片粉成分与罂粟壳成分类似,长期使用可能会成瘾。

早上嗍碗米粉,是很多长沙市民的日常习惯。11月7日,有消息称,一市民在体检时被测出体内含“罂粟”成分。该市民曾在长沙开福区一家名为“德辉粉店”的粉馆吃粉,怀疑身体异常现象与粉店的食材有关系。

记者核实到,长沙市开福公安分局伍家岭派出所和开福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已对此事介入调查。目前,食药监相关部门已查封该店设备,警方将店主贺某和几名员工带走。

市民吃粉身体被检出罂粟成分?

11月7日,不少市民都在转发一条消息,称“一客人德辉粉馆吃完粉后体检,身体被测出含有罂粟成分,怀疑粉店食材中含罂粟壳。接举报后,公安、食安等部门对该店食材进行现场检测,粉店暂被封锁”。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涉事的德辉粉馆,店铺房东和店主母亲等亲属均在场,他们表示,店主贺某和几个员工确实已被伍家岭派出所民警带走。记者注意到,店内储存米粉高汤的桶子和存放食材的柜子已贴上了开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封条。该局稽查大队大队长黄海花表示,他们到达现场时,发现粉店高汤内疑似添加药品,便安排检测人员对药品进行取样和快检。

据悉,被警方带走的贺某曾称,他没有在高汤中添加罂粟壳,而为了让米粉“更好吃一点”,就在高汤中加了“复方甘草片”。

店主身上搜出几瓶复方甘草片

德辉粉馆附近的居民表示,这家店开了18年,平时生意很好,他们早上经常到这家店吃粉。该店铺的房东称,这家店以前是自己在经营,后来因为生病,就将这间门面转给贺某经营。房东称,她不知道贺某有在高汤中添加药品的行为,“这次公安来查时,才听他本人说,一次(在高汤里)放10片。”

贺某母亲介绍,他们是湘乡人,儿子今年40多岁,店内还请了4名员工,她自己有时也在店内帮忙。贺某母亲说,自己以前喉咙不好,曾经吃过复方甘草片,“有一点甜味”。这种药在药店并不好买,需要登记身份证,一次只能买一瓶。她猜测贺某将药物放到米粉中是为了让米粉更香。“员工一天吃两餐饭,我们平时也吃这个粉。”贺某母亲说。据悉,在派出所内,贺某称自己患病时也吃过此种药物。

开福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警方从贺某身上搜出了几瓶复方甘草片,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给警方。

其他案例

凉茶中添加药品,店主获刑半年

记者梳理发现,其他地区不乏将复方甘草片添加到食品中的案例。据媒体报道,从2005年起,黄某在广州南海区里水镇经营凉茶店。从2017年8月20日开始,黄某先后向止咳茶和利咽茶添加复方甘草片和阿咖酚散十多次,并销售。相关部门检查发现,止咳茶和利咽茶检出吗啡呈阳性,将黄某带至公安机关。最终,法院判决黄某的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

此外,今年4月,广东云浮市云城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犯罪嫌疑人罗某、黄某兰等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罗某、黄某兰从2015年起,在广西平南县购买机械设备,使用处方药复方甘草片、非处方药维生素C片等药物,加工制作成“罗苗康特效强凉茶、凉茶王、凉茶粉”等凉茶制品并销售。     

科普

长时间持续服用可能会成瘾

为什么吃了添加复方甘草片的高汤,身体会被检出含罂粟成分?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黄剑臻主任药师介绍,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包括甘草流浸膏、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等。其中阿片粉和罂粟壳的成分类似,临床上对干咳、喉咙刺痒等症状有较好疗效,但长时间持续服用,很有可能形成依赖和成瘾,主要表现包括让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停止使用时,则会产生一定的戒断反应,比如萎靡不振、打哈欠、流鼻涕、焦虑不安、震颤等表现,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幻觉等精神症状。除了成瘾风险,胃炎和胃溃疡患者、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还有其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的人都要慎用。

黄剑臻说,复方甘草片加在粉汤里,能一定程度上让汤更浓稠,味道更鲜、更香,所以可能会被某些商家利用。但复方甘草片是处方药,食药监局对其零售环节有严格管理,需要通过医生开具处方才可以购买,需严格遵医嘱合理使用。复方甘草片作为药品使用时,都要严加注意,更不应添加在食物里使用。

记者搜索发现,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复方甘草片和复方地芬诺酯片购销管理的通知》,要求这几类药品销售环节设置专柜由专人管理、专册登记,如发现超过正常医疗需求,大量、多次购买上述药品的,医疗机构应当立即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