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通泰街巷子里的这间家菜馆 好吃到搬桌子凳子坐在路边呷
长沙通泰街巷子里的这间家菜馆 好吃到搬桌子凳子坐在路边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16 点击:

家常菜作为中国菜肴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不曾有正宗传统菜系的“名分”,但因其强烈的地域风味、创意的做法、亲民的价格,一直是各地食客吹捧寻觅的对象。家常菜馆出身草根,发迹于民间,全靠口口相传生存发展,只有兼具特色和口味的小馆才能口碑人气双丰收。

长沙人喜咸辣爱热闹,隐匿在居民区临街而坐的家常菜馆正是大口吃肉大声交谈的好地方。位于轩辕殿社区巷子里的光脑壳家菜馆就是其中具有特色的一家,光听这名字,就嗅到了江湖市井的气息。

老板娘笑称自己“刘胖子”,和老公光脑壳做这家菜馆一干就是十几年。“我老公光脑壳就是我们店的形象代言人咧。”一说起这家店,老板娘满是骄傲,侃侃而谈。

,

十几年前以老板的形象调侃似的取了店名之后就一直沿用至今,也是因为做人做事了撇,所以店里也没有拘束的菜单,食客们类似在大排档看菜点菜。

几个冰柜里整齐地摆着应季菜品和自家卤味,看似率性搭配,其实老板娘是灵活地根据食客的喜好推荐合适的做法和菜品,哪怕店里人来人往,老板娘一笔一本也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另一边,别看老板不苟言笑,掌起厨来粗犷豪放、不拒常法、随性洒脱,炎炎夏日在户外的炉灶旁弄刀抡锅,没点侠意豪气哪行。猛火重油下,调料滋啦入锅,火候伺机调整,起锅落锅间看似无章却行云流水,吃到口里才觉妙手天成。

每到饭点,店里室内的座位就远远不能满足来访的食客,于是,路边的树荫下矮墙旁,一张折叠桌几张塑料椅就成了临时的用餐场所。

街巷里适宜的尺度宽敞的空间有时候成了食客的首选,他们说因为这样更“接地气”。店面门头夸张地装饰了许多红色系的求财求福的挂饰,坐在街边吃饭喝酒,倒有一种穿越至龙门客栈的神奇体验。

独家鳝鱼

独家鳝鱼是光脑壳的招牌菜之一。说是最贵,其实性价比很高,68元满满一大粗碗。

选用中等大小的黄鳝去骨去脏后切成两寸左右的鳝片,入锅油爆后再加入带皮黄瓜片与香甜的川豆焖煮,最后撒上必不可少的紫苏和辣椒段,大火收汁完成。

油爆和焖煮的火候掌握得够好,鳝鱼段才会既成型肉质又饱含水分,色泽仍然明亮成黄褐色。

软糯的鳝鱼肉、入味的黄瓜青脆的川豆一起入口,复合的口感在口腔中融合,美味的程度也翻了倍。

家常基围虾

基围虾原产自广东,源自粤菜系的基围虾入乡随俗,在光脑壳的创新手艺下形成香辣的长沙口味,翠绿的蒜苗末与鲜红肥硕的基围虾对比,十分诱人。

光脑壳家的虾去了虾头,体大肉厚皮薄,轻轻一剥便能去掉虾皮,一口吃下鲜美的虾肉。或者懒癌星人也可以选择连着香脆的虾壳一起,有辣有咸有鲜,味道会更加有层次。

可不要忽略了配菜蒜苗末,当场现切的蒜苗末粒粒入味饱满,一碗饭扫光!

凉拌捆鸡

说起长沙传统小吃凉菜,捆鸡一定排在前列。肉捆鸡在切片之前呈火腿状,一定要凉拌之前切成薄片才最新鲜。拌上大量秘制的辣椒末、蒜末和香油,滋味像香油一样都要溢出来。

不过几毫米厚的捆鸡片口感柔韧,光脑壳家的辣椒末以香为主并不是太辣,更适合大众的口味的同时,也不乏为最佳的下酒小菜。

大片香干

如果要请老板娘推荐几个新菜的话,她一定会说“大片香干噻,自己卤的”。没错,直接整片的香干炒上本地青椒,简约却不简单。

香干都是通过秘制卤水卤制而成,完全不用担心味道不丰富。正是因为要将卤水的香浓锁在香干的豆制品纤维内,所以不可切成片,需要直接整片入锅。与青椒爆炒加热后豆香和卤香融合,回味甘甜

老板一家子为了更好地照顾这家店就在楼上的居民楼住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热情的态度面对每一位食客。

夏季的长沙,体感气温高到离谱,老板光脑壳在中午默默喝了两支藿香正气水,便在火炉旁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正是凭借这份坚守和用心,光脑壳的手艺和特色十几年来吸引了无数食客,常常爆满。

家常菜很多时候承载着一些本地人的情怀和寄托,不管是从小在通泰街长大的老口子,或者是把这当“食堂”的附近上班族,又或是慕名而来的好呷鬼,几碟地道正宗的长沙炒菜,有时邀上三五好友配上啤酒,为一饱口福,也为体会纯正的市井味道

店名:光脑壳家常菜馆

人均:50

营业时间:早餐6:00-10:00/中餐11:00-13:30/晚餐17:00-20:30

地址:春风街与轩辕殿巷交叉口东北50米(家顺歌厅旁)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