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阳光100小区成立业委会为啥这么难?省住建厅权威发声
长沙阳光100小区成立业委会为啥这么难?省住建厅权威发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8 点击:

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全体业主们的利益

可监督物业公司做好管理工作

对于广大业主们来说

小区成立业委会是一件好事

可最近长沙岳麓区阳光100小区的部分业主

却因小区成立业委会的事情发愁

这是怎么回事呢?

长沙岳麓区阳光100小区,从2004年就开始陆续交房入住,是河西一个很大的万人楼盘。为了更好地管理好这个小区,小区业主曾两次自发筹备成立业主大会,但均以失败告终。去年3月份,小区业主又再次进行了第三次业主大会的筹备,截止到目前,已进行到了即将召开业主大会的环节。可就在这节骨眼上,却有业主发出了极力反对的声音,他们不赞同也不认可这次小区业主大会的成立,因为大伙儿质疑,小区业委会在成立过程中有很多事项的处理并不规范。

 小区组织成立业委会 

 部分业主提出质疑 

业主质疑一:发起签名使用复印件

黎莉,不仅是阳光100小区的业主,同时她也是此次小区成立业主大会过程中,被岳麓街道办公投聘请的业主大会监督组组长。记者从黎莉提供的资料中看到,岳麓街道城管办在2018年3月28日做出答复,称阳光100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的申请书中,二期业主签名提交的签名表为复印件,不符合审核要求。

业主质疑二:不认可投票软件

文明社区APP,是这次阳光100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的过程中使用的一款网上投票软件。业主们认为,该软件不仅不能用作投票使用,同时对于通过该软件最终产生的投票结果,更是充满质疑。

业主质疑三:业委会候选人资质不够

业主质疑四:使用电子扫描公章,延长业主大会召开时间

按照2012年湖南省政府颁布的《湖南省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办法)》规定,从业主大会筹备组成立到召开首次业主大会,该项工作应该在六个月的时间内完成。阳光100小区的业主介绍,因业主大会候选人的投票结果还未达,到双过半,业主大会筹备组竟发公告私自延长了首次业主大会的召开时间。

不仅如此,业主们还质疑,该份公告中盖的公章是电子扫描公章。对此,岳麓街道城管办和阳光社区在1月6日联合发出的申明中指出,落款筹备组公章为电子扫描。

1月7日,岳麓街道办事处又接着发出一份《告知书》,明确表示因选举投票不成功,业主大会的筹备组和监督小组自动解散。可实际上,直至目前,有关业主大会选举的线上和线下投票仍在继续。

 筹备组成员回应相关质疑 

 吐槽“很受伤” 

对于以上这些质疑声,阳光100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组员给出了不一样的说法。

该名业主大会筹备组组员说,按岳麓街道办的要求,筹备组后期在规定时间内补录了业主签名,所以业主大会的发起应是依法依规真实有效的。对于投票软件文明社区APP的使用,该名筹备组组员认为这是经过多方考虑后做出的决定,不存在任何利益关系。此外,针对其他业主质疑文明社区APP投票结果的问题,这名筹备组组员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同时,这名组员表示,此次业主大会推选的业委会委员候选人,经过了筹备组的资格审查,所谓欠缴物业费等情况,是因为有客观原因存在,并不影响他们拥有被选举权。

对于筹备组使用电子公章发布公告的问题,筹备组方并不否认,这名筹备组组员表示,因筹备组已达成了需要延期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时间的意见,所以,他们只是按筹备组的议事规则,对会议通过的决议对外进行了公布并盖公章。

对于此事,业主大会筹备组向岳麓区人民政府进行了行政复议,结果为撤销岳麓街道办事处在1月7日发出的《阳光100首届业主大会选举结果告知书》,街道办应继续履行业主大会筹备工作的指导。

对于阳光100小区此次业主大会的成立工作,筹备组认为他们也很是受伤,受到了多方阻力,甚至出现了筹备组组员的私家车被喷漆、车胎被扎的情况。

 岳麓街道办: 

 做好协调工作,缓和矛盾 

现在阳光100小区内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业主与业主间也是严重不信任,甚至还出现了筹备组与物业方之间发生纠纷。对于此事,管辖该小区的岳麓街道办和阳光社区有话要说。

廖懿表示,社区一直非常支持阳光100小区成立业主大会,在本次业主大会的筹备工作中,社区出人出力给予了大力支持。可是,因业主之间互相严重不信任,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太完善,社区在工作中有些被动。

岳麓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按照规定对阳光100小区的业主大会成立工作进行了指导,但部分工作也受到了业主们的质疑。对此,岳麓街道办表示,他们将继续做好协调工作,缓和双方矛盾。

 省住建厅: 

 业主大会筹备工作没有延期一说 

业主们较为关心的问题是,本次阳光100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的工作是否还能继续开展。对此,湖南省住建厅房地产监管处给出了这样的回应。

陈平说,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写明,业主大会的筹备工作有延期一说,理应不能延期处理。对于业委会委员候选人资质问题,陈平做出了这样的答复。

记者观察发现,有关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的事宜,颇受业主和社会关注。为规范相关工作的开展,今年1月1日起,《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该《条例》对破解业主大会成立难的问题制订了相关规定,不仅放宽了业主大会成立的条件,同时也降低了申请成立业主大会的条件等等。

因质疑声不断,目前,对于阳光100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的事情,社区、街道等多部门已介入处理。

其实,成立业主大会,这应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我们也希望业主相互之间能多一点信任和包容,大家一起努力,为管好小区付出力量,让阳光100小区真正充满阳光。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