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炸药432公斤!长沙袁家岭62.3米旭华大厦3秒倒地!
炸药432公斤!长沙袁家岭62.3米旭华大厦3秒倒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20 点击:

夜里,长沙袁家岭附近一声巨响!

62.3米大楼3秒内被夷为平地!

猛戳 ↓

长沙近十年内

唯一以爆破方式进行拆除的楼房

长沙有史以来楼房爆破拆除的最高记录

我们一起见证

凌晨,爆破前的大楼笼在夜色里

1月20日凌晨3点08分,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大道旁的一座高达62.3米的大楼被爆破拆除,记者现场全程记录。

记者守候在爆破大楼现场

据爆破实施方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消息,此栋大楼是长沙市近十年内唯一以爆破方式进行拆除的楼房,也是长沙市有史以来楼房爆破拆除的最高记录。

爆破前的大楼

爆破建筑物位于城市中心地段,紧邻地铁线路及城区主干道,车流、人流密集,周围商铺林立,环境十分复杂此前,为确保长沙市旭华大厦农业银行综合楼爆破拆除工程的顺利进行和施工期间道路的交通安全畅通,起爆的时间定在凌晨3点08分,一方面此时地铁已经停运,周围人员稀少,另一方面交警部门也对周边道路进行管制,与主建筑楼相邻的楼栋人员也接到通知进行清场。

记者了解到,除交警外,市公安局安排治安、派出所等警力,在五一大道曙光路口、友谊桥面东口、友谊桥中层转盘东口,韶山路友谊桥面东南匝道入口、西北匝道入口、燕山街口等位置设置管制分流点,分流进入管制区域车辆及行人从周边道路绕行。从昨日开始,现场设置20多个警戒点,每个警戒点均有专人值守,防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施工现场。整个爆破拆除施工过程中,警车警笛分预警、准备起爆、起爆和解除警戒四个阶段共发出四次信号,确保现场人员和周边群众安全。

旭华大厦伴随着我长大

小时候上学时几乎天天看到它

它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

如今拆除了

有一点不舍得

但是这里的明天肯定会更好

再见!旭华大厦

昨日上午,市民于先生专程从河西来到五一路,用手机拍下旭华大厦的照片。旭华大厦和农业银行综合体西临韶山北路,南临五一大道,北侧为燕山街。据资料,此栋大楼建于1989年,属于框架—剪力墙结构,外形呈不规则形状,东西长92.88m,南北宽34.3m,地面以上最高有16层,两侧有10层、12层不等,最高高度达62.3m,总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

据湖南铁军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为省内具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爆破一级资质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这次爆破是长沙市近十年内唯一以爆破方式进行拆除的楼房,也是长沙市有史以来楼房爆破拆除的最高记录

现场施工公告显示,此项工程建设单位为湖南城东棚户区改造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属于友谊商店东边地块旧城改造项目范围。长沙市规划局网站公开信息显示,在2018年,此地块由原来的商住分开的两个地块已被修改为商住混合用地,容积率10.0,建筑高度140米,建筑密度60%,绿地率17%。住宅仅用于拆迁就地安置,建筑绝对高程不超过180米。

现场施工环境复杂,离最近建筑物仅9.6米

湖南铁军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技术负责人赵良玉介绍,由于该爆破项目位于城市中心地段,紧邻地铁线路及城区主干道,车流、人流密集,周围商铺林立,环境十分复杂,为A级爆破工程。在爆破施工之前,首先要确保大楼北侧地块的低矮建筑物全部被拆除,给大楼倒塌预留空间,这项工作在几个月前已经完成。

赵良玉称,爆破大楼主体东邻中国铁建在建佳兆业广场工地,距离佳兆业广场工地塔吊16m,距玻璃幕墙仅为24m;南邻地铁二号线最近处仅为12.9m,距五一大道北外沿13m;西邻友谊商店与10kv高压线,距离最近处仅为9.6m。

另一方面,爆破建筑物高度高,结构复杂,建筑面积大,施工难度和作业量大

赵良玉说,由于靠近地铁线路,爆破施工必须确保地铁结构安全,同时不能影响地铁运行;邻近玻璃幕墙距待爆建筑近,必须确保不受飞石损伤。

为此,在防护上,他们一方面采用由中间向两侧分段起爆方式,在相邻建筑物前填充砂石进行缓冲,降低爆破振动影响;另一方面采用旧地毯和高强度的钢丝网对装药爆破的梁柱继续多层交替包裹,减少飞石的形成,并在玻璃幕墙前方悬挂多层建筑安全网进行被动防护,确保万无一失。

爆破总时间为2.81秒,使用炸药432公斤

按照一般爆破的原理,只要炸药的量用足,爆破任何一个建筑物都不在话下,但由于周围环境复杂,炸药的量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防止对周围建筑物产生影响。赵良玉说,施工难度在于如何让大楼按照预定向北侧倒塌,此次预设的倒塌范围为主建筑物北侧空地40米内,两侧6米范围,后方2米方位内。

爆破一共将使用炸药432公斤,雷管7300枚,主要分布在建筑物的一到四楼。为了控制单位时间内爆炸引起的波动,爆破一共分为4个爆区共12响,爆破总时间为2.81秒。

赵良玉说,如果这些炸药同时炸响,单位时间内引起的震动势必将很大,因此4个爆区的炸药并非一同爆炸,而是在2.81秒的时间内分12次爆炸,这样就将单位时间内的震动减少为原来的12分之一,而总能量是不变的。

整个爆破过程是从楼栋中间位置开始爆炸,然后两侧开始爆炸,形成一个两侧往中间拉的倒塌效果。

引爆整个爆破网络的起爆器设置在地铁口附近,现场总指挥按下启动按后,脉冲能量通过100米左右的电线传递到激发针,从而 " 引燃 " 导爆管,最终引爆整个爆破网络。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