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推出“无作业日” !已成校定节日
长沙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推出“无作业日” !已成校定节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06 点击:

这个新学期,对于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的近2000名孩子来说,紧张的学习中也充满了快乐新期待。“每个月最后一天是‘节日’,不用做家庭作业!”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笑容格外灿烂。

  

时下,各学校已进入新学期的紧张学习阶段。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围绕课业“减负” 主题,长沙市不少中小学纷纷出招,有“作业减免券”“减负四则”等,其中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把每月一天的“无作业日”作为校定节日,在孩子们开心的同时,更是得到了广大家长和老师的点赞和支持

曹子曈在介绍她的“提案”卡。

//
“无作业提案”吸纳成校定节日
//

 

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是近年来河西梅溪湖片区新建成的小学,“无作业日”作为该校校定节日, 缘于学校去年6月召开的少代会。

“少代会上 ,就收到了少先队员代表提出的‘提案’,提议学校能有一天不布置作业,让大家安心阅读。”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校长陈曙说。

提出该“提案”的少先队员代表名叫曹子曈,当时她是学校五年级1312班的一名学生。“我喜欢阅读,平时放学总是要做家庭作业,我想如果有一天不用做家庭作业,看自己想看的书,该有多好。”见到记者,如今已是六年级学生的曹子曈一脸成就感,就因为这个“提案”,她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名人。

记者注意到,在学校,仍然保存了她当时提交的这一“提案”原件。“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天里,能不做作业,尽情快乐地阅读,看自己喜欢的书,读有意义的书,能在这天里愉快地、没有任何负担地阅读一些名著、童话故事或是一些军事书、政治书之类的,也可以当做一种爱好。”“提案”的字里行间,曹子曈吐露了“储存”已久的心声。

  

这一“提案”不仅高票通过,更是让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的行政负责人和老师们眼前一亮。经过学校广泛讨论、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等程序后,结合教育部“减负30条”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 “减负”要求,学校随即确定每个月最后一天为“无作业日”,这一天,学校不布置任何书面作业,倡导大家开展阅读、家庭劳动、体育锻炼、社会实践等活动,并作为学校一个校定节日固定下来。

  

//
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一种减压
//

“这样的校定节日设立对于学生和老师而言,都是一种良性的减压。它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书面作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为老师的教学创设了有效的‘弹性’空间。”

经历一个多学期的“无作业日”教学体验,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语文老师田方燕的感受在老师中似乎颇具代表性,在她看来,“无作业日”的设立,更有利于全校形成一种师生共读、全校“悦”读的学习氛围。

  

任课老师唐凯源认为,学校每月底的这一天定为“无作业日”非常人性化,这是给孩子们一个稍微减压减负的机会,孩子们可以在这天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阅读、锻炼、社会实践活动等,有利于兴趣爱好的培养,毕竟现在的孩子普遍感觉学习压力大,无作业这天确实能让孩子身心得到放松。

  

“无作业日”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的孩子们在书店尽情阅读。

“现在读书学习任务重,偶尔有一天放飞一下孩子们的心情,这当然是好事。作为‘同艰共苦’的家长,在辅导作业‘鸡飞狗跳’的陪伴中,也希望能有这样‘喘气’的机会。”家长唐梦莹说。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2月28日是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新学期的第一个“无作业日”,这天晚上,校长陈曙和教导主任陈志婷、大队辅导员李好悄然出动,在学校周围书店来了个突然“探访”。

“我们先后去了学校周围的3家书店,‘收获’不小,看到了很多沉浸在阅读中的同学和家长,没有比这更美好的画面了。”陈曙为同学们和家长点赞,为鼓励这些同学,他们现场给每一个人赠送了一本书。

  

陈志婷告诉记者,她同样也是一名家长,“无作业日”的推出已得到了同学们、家长和老师的一致认同。这个学期,学校正在推进“分层减负,精准教育”教学工作,通过课外减负、课堂抓实增效方式不断推动学校教学工作,在对作业分层进行充分评估和考虑后,不排除“无作业日”在将来进行“扩容 ”。

//
赞成“无作业日”减负因校制宜
//

对于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将每月一天作为“无作业日”的举措,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对此予以赞成,认为此举是该学校落实“减负”的一项具体措施,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该学校推出的其它减负举措一道,已引起了老师、家长对“减负”的特别关注。 

李晓丽说,“减负”是教育领域当前关注的一大焦点,各学校如何做好减负工作,应因校制宜来制定具体措施,如不超难度、超进度教学、控制每日的作业量、搭配好作业难易程度、安排动脑与动手不同作业形式,达到减负的目的。同时,她也希望校内、校外能协同起来,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

 

 

与“无作业日”的减负举措相比,雨花区泰禹小学的“‘减负’四则”同样充满“看点”:加睡眠和运动时间、美劳与实践体验、合作与自我服务;减教师无效的说教、作业数量和难度、电子产品的使用;乘多元评价的激励机制、亲子运动、师生同练、同伴悦读;除违背教学规律的补习、违背成长规律的竞争、违背自然规律的应付;清水塘北辰小学则以发放“免作业券”的方式为同学们减负……

  

据了解,针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近年来长沙着手从制定政策进行规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评价方式等方面入手,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孩子快乐幸福成长。

其中,对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作了明确规定,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随意增加课程和课时;严格规范教学时间,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严禁违规补课,学校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或集体补课等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