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首座共享图书馆 每一本书都有温度和故事
长沙首座共享图书馆 每一本书都有温度和故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08 点击:

共享,我想这个词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我们都体验过,再往大点说,共享经济也耳熟能详。

但共享图书馆,你有听说过吗?跟其他图书馆不同,它所有的藏书都是大众分享的自己喜爱的书籍。

荞麦前两天听朋友说,在圭塘河有一个共享图书馆,远离繁华闹市,是寻得宁静和充盈内心的好地方。

于是,荞麦去了一趟共享图书馆,探究了一番这片神秘的人文之地。(去了一趟之后,想住在图书馆里)

 图书馆依湖而建,悠然且宁静 

和+共享图书馆坐落于圭塘河公园内,羽燕湖湖畔。周边树木环绕,像是一处遗世独立的桃花源,初遇它的人,定会欣喜若狂。

走进图书馆内,工业风的吊顶和原木风的书柜,桌椅,随处可见的盆栽绿植无不透露着简约,清新和质感。

最可喜的是馆内都是玻璃窗,白天和煦的阳光穿过玻璃,洒在桌台,不胜欢喜。

夜晚,馆内温柔的灯光与窗外公园,小区通明的灯火交相辉映,一抬头,目光所即之处皆是美好。

图书馆分为2层,每层有不同的主题区域。一楼分为亲子空间,乐读空间,创想空间和水吧。一楼还有一处宽敞的露台,在露台,羽燕湖风景尽收眼底。

在水吧点一杯茶或咖啡,挑一本好书,就能充实整个下午,享受读书的乐趣。

有很多家长会带着自己的小孩过来,去到亲子空间,带他们看绘本,陪他们读书。

也有很多小朋友放学后自己过来写作业,或者坐在角落安静地读书。

荞麦在馆内看到了一位在图书馆学习的妈妈,女儿放学后过来找她,一起写作业。母女一起认真学习的模样,不忍心让快门声影响她们。

我想亲子空间的意义就在这,给父母留下陪伴孩子的美好时光,同时父母也可以给孩子做学习榜样,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图书馆2楼主题区域则划分为趣读空间,共享空间,冥想空间,和+讲堂。

和+讲堂是平时开展活动的区域,比如说读书会,观影活动等等。不同的人因活动聚在这里,彼此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也有人因此相识并结为好友。

其他空间虽然主题不同,但也不用拘束,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座位落座便可。

其实不管坐在图书馆的哪一角,温柔的阳光,或柔和的灯光,泛着墨香的书籍,都能让你拥有舒心畅快之感。

 和你共享一本有温度的书 

除了舒适的环境,和+共享图书馆拥有一个特别之处,图书馆开馆时为空馆,目前馆内十万余册藏书都是由社会各界人士共享而来,以综合类图书居多。

大家互相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书籍里会留有每个人写过的心情和感悟,但这些都没关系。也许有人就在这些不同见解和感悟里找到了共鸣,收获了温暖。

正如图书馆建立的初衷一样,“和你共享一本有温度的书”,而那些文字的传递正是有温度的阅读。

当我在2楼转悠时,在书柜上发现了一个公开日记本,翻阅了一下,发现是来馆的读者们写下的体验,或者是想说的话。

有些话很温暖,有些话很有趣,看着看着不禁也会跟着感动或捂嘴笑。每个人在下笔的时候可能也都会期待着看到这些话的人会是什么心情。

 志愿和公益团体,传递温暖 

图书馆有两个特别的团体,一个是和阅君,一个是三晨会。

和阅君是志愿者们共同的名字。他们来自各个行业,年龄层次也不同,大到几十岁的爷爷奶奶,小至小学生,都可以成为图书馆的志愿者。

因为热爱阅读,所以愿意分享。志愿者们用他们的热忱服务着,也温暖着每一位读者。

*这是一位志愿者做的剪纸,手艺很好~

另一个团体三晨会,是一群人自发组织成立的团体。所谓三晨,是指晨练,晨读和晨茶。

每天清晨三晨会一起进行晨练,晨练结束后会在一楼的露台处进行晨读,晨茶。晨茶也都是大家自带的,然后一起分享。

这样的团体像是大学里的社团,大家因为某个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开展各种活动,彼此成为好友。有时这样的感情反而比其他方式结成的友情更加坚固。

若不是没有住在图书馆附近,不然我肯定会加入这样积极,充满爱和活力的团体。

 愿更多人参与到共享图书中  

和+共享图书馆是长沙第一个共享图书馆,还蛮希望这样的图书馆以后能在长沙遍地开花。

在现在如此浮躁的社会里,能静下心来好好阅读一本书籍或者学习一门技能,其实有点难度。家,书店,咖啡馆等场地,未必能有合适的氛围让自己沉浸下来。

共享图书馆的意义不仅在于给大众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学习环境,更是在于延续书香,传递书中的温度。

若你有意,也可以参与到共享图书馆中来,带上一本书籍,去跟更多人分享你的感悟。

共享图书方式

  1. 微信上搜索“和+共享图书馆”小程序

  2. 点击“共享

  3. 按照要求执行操作即可

 地址:雨花区圭塘街道木莲东路269号

 开馆时间:10:00-20:30,周一上午闭馆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