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养天和等药房违规销售处方药 监管部门回应四月底完成自查
长沙养天和等药房违规销售处方药 监管部门回应四月底完成自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04 点击:

养天和大药房潇湘晨报店。

顺康大药房韶山南路店。

“您好,拿一盒‘康忻’。”“好的。”9个字就完成一桩药品买卖交易。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沙多家知名药房“违规销售处方药”“药师挂证不上岗”等乱象。为进一步了解长沙药房现状,红网记者前往多家药房进行了走访调查,在养天和大药房潇湘晨报店调查时,出现了上面9个字的对话。

3月29日,记者前往养天和大药房潇湘晨报店,购买降血压处方药“康忻”。养天和大药房的两名工作人员分工十分明确,一位负责拿药,一位负责收银,从进门到付账,不超过两分钟就完成了药品销售,没有一名工作人员询问过购药处方相关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顺康大药房韶山南路店购买“康忻”,一位工作人员引导记者前往店内最靠里的玻璃柜拿药,一边走一边介绍,服用康忻的同时搭配一些补气的药效果会更好,比如西洋参、补中益气丸、归脾丸之类的中成药,整个购药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没有找记者索要要处方笺。

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第二条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各级职能部门多次整改,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现象为何在长沙部分药房依然存在。长沙市某药房资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因很简单,就是利益驱动。对于有证的药师来说,通过挂证,就能轻松再获得一份收入,一张证甚至能够挂到数家药房。对于药品经营企业,这样做的利益更是明显,“职业药师分为中药职业药师和西药职业药师,药房如果同时出售中药和西药,就需要聘请至少两名职业药师。在长沙,聘请一名全职执业药师,一个月大约要6000元,两名执业药师就需要12000元。通过挂证,成本就会低很多,两人大约2000元就够了。在长沙城区,考取了职业药师证的人比较多,聘请职业药师并不困难。但是在湖南其他市州,特别是各县城,职业药师现在相当紧缺,随着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力度加大,目前已存在‘一师难求’的情况。以宁乡为例,全职执业药师现在年薪已经达到十万。”

没有药师的驻店审核把关,卖出不适用、不对症的药,有可能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甚至于危害生命安全。除了显而易见的医药安全风险,挂证作为一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挂证双方来说都有着不可忽视的法律风险,逃脱不了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

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了解到,为了彻底整顿该行业存在的药师挂证,及违规销售处方药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整治文件,药房乱象整治分为自查、监督检查和彻查整改三个阶段,所有药品零售企业要对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开展自查,所有注册执业药师须一并开展自查,凡是存在“挂证”行为,不能在岗服务的执业药师,应立即改正。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处长谢天宁表示:“四月三十号之前企业自查自纠,五月一日起,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会组织各区县局,对下属门店进行督查,再发现相关违规行为,将严厉查处。”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