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市民家有藏书万卷 邻里借阅免费
长沙市民家有藏书万卷 邻里借阅免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5-21 点击:

(5月20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附近,丁红波酷爱藏书,家里楼上楼下到处都是书柜。)

  红网长沙5月21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覃剑)建材商人丁红波因为爱书,十多年来一包一包地将旧书往家里买,他按斤两称过,也淘空过书店。现在家里藏了四十多柜书、过两万册,他每日埋身书海觉得很开心,希望快乐能与人分享,还允许邻里免费借书,但邻居们更喜欢打麻将,借书的人很少。

  家内藏书过两万册

  5月20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丁红波位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附近的家。两层的楼房,客厅、卧室、楼梯间乃至车库,到处都放着书柜。大部分的书柜呈朱红色,摆满了各种旧书,有的页面已经松落。书的种类也很丰富,从《太平广记选》到《金瓶梅》,再到《毛主席语录》和高尔基的《童年》……整个房子看起来就像一座图书馆。

  “上上下下至少有两万多册。”丁红波说,为了这些书,他先后请木匠做了三十多个书柜。他笑着拍了拍胸,道:“这样的藏书量,够我看了,至少在长沙,做我们这一行的,我是藏书最多的。”

  曾把旧书店“淘空”

  丁红波今年35岁,在长沙做建材生意十多年,也收集了十多年旧书。“因为从小就看爷爷留下来的一些古代文学书,像《增广贤文》《幼学琼林》,所以一看到书就起劲了,就想着一定要收藏很多很多。”

  大学毕业后,丁红波与朋友开始做建材生意。有了一定的经济来源,他便开始藏书。“一开始是骑着自行车买,用背包一包一包的买。因为是旧书,也不要太多钱,一下可以买很多。”

  丁红波说,他一看到书就像“饿狼看到羊”,忍不住去买。曾经买得最多的一次是在韶山南路大润发附近的一个二手书店。“当时店面要转让,我把他整个店子的书都买了,连书柜都搬过来了。”丁红波说,那次他花费一万多元,但看着家里添的几柜子书,心里还是乐个不停。

  家人支持很重要

  就在与记者交谈之时,丁红波的十一岁儿子小政放学回家。小政将记者拉到他的卧室说:“我房间也有很多书,我还常常带给同学看。”

  丁红波一直对古代文学很有兴趣,常常写写对联,练练书法,在邻里间也还小有名气。他说买这些书总共花费了至少五万元,但家人一直支持着他。“老婆见了,也不怎么生气。”

  后来,丁红波又到二手书店买了一批关于养身、食谱和漫画方面的书籍,一下子让老婆和孩子也都投入了进来。他说:“周围的人都喜欢打麻将,我们家却不一样,我看书写字,老婆看书做菜,儿子看书娱乐,乐此不疲。”

  想结识更多爱书人

  丁红波的目标是集齐十万本书,但现在还有点距离。丁红波说,他家以后可能将面临拆迁,虽然知道这些书会占很大的地方,但还是不想放弃自己的想法,“不管花多少钱,我肯定要找到这样一个放书的地方的。到时跟孔夫子搬家一样,尽是书,那还会很有趣。”

  目前,周边的邻里可免费找丁红波借书,但从登记来看,真正借书的人却寥寥无几。丁红波说,他也向周围的邻居推荐,但没太多的人愿意看。

  “他们觉得看不懂,更愿意打麻将。”丁红波叹了叹气。

  [相关链接]

  长沙市曾评出十大藏书家

  当下读书人都在思考图书的命运,担忧阅读的去向。但经过数字媒体的分流以后,留下来的都是对图书更加坚定的铁杆粉丝。2013年3月22日上午9点,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0届长沙图书交易会暨长沙市第四届“三湘读书月”活动在湖南省展览馆举行。开幕式上,评选出了2012长沙人最喜爱的10种图书,并为长沙十大藏书家和四个优秀民办图书馆授牌。

  选出的长沙市2012年“十大藏书家”为:何光岳、彭国梁、张少雄、吴子明、萧金鉴、李冬山、任波、谭志伟、欧有才、刘正德。长沙市优秀民办图书馆为:雨花区径流图书馆、望城区师友图书馆、长沙县王庚仕书屋、宁乡县沈家巷图书馆。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