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岳麓区航空母舰小区率先撤除传统垃圾桶
长沙岳麓区航空母舰小区率先撤除传统垃圾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05 点击:

岳麓区航空母舰小区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站摆放着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存放不同的垃圾长沙晚报通讯员彭毓妍摄

岳麓区航空母舰小区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站,摆放着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存放不同的垃圾。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毓妍 摄

对长沙的小区来说,引导居民垃圾分类的第一道难题是:楼层原来的非分类垃圾桶到底撤不撤?率先“吃螃蟹”的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航空母舰小区给出了答案:撤!

7月1日,由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荣华社区、长沙市源方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的第一批小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活动在航空母舰小区正式启动,小区34个传统的非分类垃圾桶当天全部撤除。

长沙首个撤桶并点社区

记者来到航空母舰小区,刚到大门口就看到了设在楼外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站。投放站摆放有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存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旁边的洗手池内还摆放有香皂供居民和工作人员洗手。

作为长沙首个撤桶并点小区,航空母舰小区有着20多年历史,共有136户居民。之前为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每层电梯口都设有什么垃圾都“吃”的垃圾桶。岳麓区推行垃圾分类后,该小区决定于7月1日率先推行“撤桶并点”行动。

在撤桶前,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华社区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除了引入专业的垃圾分类公益组织源方环保外,还联合社区39名环保志愿者,上门对居民进行一对一垃圾分类宣传,并设置垃圾分拣点,通过垃圾分类的平台系统,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计重,用兑换礼品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居民垃圾分类。

“一开始还有人反对,但经过我们的环保宣讲后大部分都表示理解。习惯是一点点改变的,垃圾分类是有利于生活的大事!”志愿者领队李玲阿姨说。

将对投放垃圾开袋检查

“撤桶并点是推行垃圾分类的必经也是必要之路。”源方环保工作人员李媛认为,过去居民出门即可扔垃圾,但楼层撤桶后居民将在集中设置的分类投放点投放。这一做法集中解决了楼层垃圾投放难以监管、难以取证的问题。同时,楼层撤桶还有利于改善居住环境,减轻保洁压力,确保消防安全。虽然短期来说,居民可能不太方便,需要一定的适应期,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有利于居民尽快学会、适应垃圾分类。

“楼道有垃圾桶确实方便,但各种垃圾都在一个桶里,一天才清理一次,有时桶满了,垃圾就被堆放在地上。撤桶也就是多走几步的事,比脏乱差要好。”一位居民表示,垃圾分类就是从不方便、不适应开始的。

据悉,“撤桶并点”只是航空母舰小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下一步该小区将成立垃圾分类志愿小组,每天对投放的垃圾袋进行开袋检查,指导大家正确投放。此外,小区还将设置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点,居民通过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解决小区居民零星可回收垃圾处理不便的实际问题,调动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

来源:长沙晚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