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开福区苏圫垸3200亩映日荷花别样红
长沙开福区苏圫垸3200亩映日荷花别样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7-23 点击:

苏圫垸亩荷花走廊赏花吃莲子正当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卓摄

苏圫垸3200亩“荷花走廊”赏花吃莲子正当时。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晨雾氤氲,大片荷田笼着一层薄纱,游客们兴奋地对准雾中荷花不停按快门,而浣稳根则赤脚蹚下荷田,掰下一个嫩莲蓬扔给游客。“头茬莲子就要早上摘吃,硬是沁甜的!”

连日来,开福区苏圫垸的3200亩荷田迎来首轮丰收,浣稳根这样的荷农从早到晚接待一拨拨前来赏花品莲的市民,北二环和开福大道两厢的“荷花走廊”,成了当下长沙最热门的赏花网红打卡地。今日,开福区捞刀河街道托本报邀请市民,来苏圫垸赏花尝莲子吃土菜,观光城北美丽新农村。

苏圫垸毗邻浏阳河、捞刀河,是湖南最大的城市湿地片区,水网密布成了荷花的最佳栖息地。“以前是政府要我们种,现在是我们要种!”55岁的浣稳根说,从2016年起,开福区政府和捞刀河街道采取政府引导方式,每亩500元财政补贴,发动菜农退稻改种荷花,令当年长沙大拆违后的苏圫垸焕然一新:白霞村、凤羽村、中岭片区等8个片区昔日破烂的田间棚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碧浪翻滚的大片荷田;过去田间沟渠泛着泡沫的污水,在荷田净化作用下,如今都变成潺潺清流。起初都是湘莲之乡湘潭花石的专业户来租地种荷花,如今,尝到甜头的当地农户纷纷自己下田种荷,当地70%以上荷田变成本地人种植。

“租地每亩只能赚600元租金,自己种荷花,卖藕尖、卖莲子,每亩可赚6000元!”浣稳根说,他一个人守着7亩荷田,年收入近5万元,比外出打工轻松得多。要是再勤快点,开个农家乐或是上快手、抖音搞直播,这一亩荷田可反复赚几道钱。

中岭社区干部浣支越告诉记者,苏圫垸“荷花走廊”变网红后,捞刀河街道对荷花种植推广更趋理性,今年对已规模化种植的荷花取消补贴,引导农民利用净化后的水田养鱼养小龙虾、罗氏虾,而不是一窝蜂种荷花,荷田面积也从去年近5000亩调整到3200亩。这样一来,“荷花走廊”品质更高,莲子的售价更稳,农民腰包更鼓。(全媒体记者 李卓 通讯员 廖翊清)

相关链接

城北赏荷不完全指南

眼下正值赏荷尝莲子的最佳档期,花期果期将持续至9月。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加速,城北多地可赏荷品莲,不妨抓紧夏日时光,就近去感受身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致。

苏圫垸3200亩“荷花走廊”:沿开福大道和东北二环,到捞刀河苏家圫,道路沿线两厢都是大片荷田、湿地。

烈士公园年嘉湖:年嘉湖9000平方米水面上,荷花在碧绿的荷叶中大放异彩,尽显“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脱俗气质。

长沙园林生态园:2013年长沙园林生态园正式开辟了水生植物区,并且引入了王莲、睡莲等品种。

月湖公园:月湖10景中,就包括数十亩的“荷塘月色”。

沙坪街道:美丽的湘绣之乡沙坪小镇,也有一片荷花正在怒放。赏荷之余,还能来一番湘绣之旅,感受“针尖上的芭蕾”魅力。

来源:长沙晚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