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太平街曾是长沙的“金融街” 历经百年依然商贾云集繁华如昨
长沙太平街曾是长沙的“金融街” 历经百年依然商贾云集繁华如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11 点击:

如果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那么古街老巷就是城市的历史文脉。长沙素有“楚汉名城”之称,而自战国时期长沙有城池开始,依湘江而成的太平街就是古城的核心地带历经两千多年没有改变。今天,我们就去听听这条老街的自述。

“太平街,好地方,皇帝的老师当大官,红薯粑粑香又香。”这首歌谣中传唱的好地方就是太平街。悠悠两千年的大长沙,历经长时间战乱和变迁,而太平街一直是长沙的商业和文化中心,也是为数不多的街巷格局保存得最完整的历史文化古迹。

你好,“我”是太平街!

说我是个古迹,那是因为根据最早记载,我在清朝嘉庆年间就已经存在了。当时清朝时期政府为了方便货物和居民的进出,就在我这里修了一座城门,名叫太平门。寓意天下太平、世道昌盛,就这样,我就顺理成章的有了我的名字——太平街。

我手头的宝贝就是贾谊故居了,听说当年贾谊以王太傅的身份被朝廷派到长沙国担任最高行政长官的时候年仅27岁,是西汉初期杰出的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住宅可是湖湘文化的源头,却被一把大火毁于一旦,让我每每想起就痛心不已,还好现在古井尚存,古碑尚在,让我跟后人还有凭证去怀念。

▲如今的贾谊故居

我所处之地紧挨湘江,位置得天独厚,重振之后依然商贾云集,繁华如昨。2004年长沙市提出对历史街区进行保护,首当其冲的就是我这条长沙城区内最繁华的街巷。经过三年的修复改进,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留了贾谊故居、太平街、长怀井、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也给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等历史悠久的老字号注入生机。因此我也获得了个新名字,从太平街改成了太平老街,虽然只是多了一个“老”字,可谁知这个“老”字里包含了我这几百年来的动荡与沧桑。

我们2007年就在这开店,到现在十二年了,一楼二楼都是我们的,当时2007年我们进驻的时候是做文玩、字画,当时还引进了很多艺术家。”

一一三缘堂工作人员陈彦君

经过修建之后,我更加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现在我拥有门店近百家,以名老字号、字画、民族工艺品、文化休闲产业、特色旅游产品为主,吸引了一批著名人士入驻设立工作室。随着时代变迁,很多我的老伙伴都走了,但是还有几位一直陪伴着我。

四十一年了,我爸爸一直在做这个手工秤。现在,我爸爸呆在店里的时间比较短了,主要是我接手。我们二十岁的时候到这里,那时候很热闹,有很多三轮车,跟现在一样很多人,现在都是游客,以前都是做生意的。”

一一文志飞的女儿文玉怀

在太平老街开了四十多年店的老嗲嗲文志飞见证了我整修前后的变化,文志飞13岁跟着父亲学习制秤手艺,16岁就自立门户挑着担子叫卖乡间。23岁时,文志飞来长沙谋生,并很快以精湛的手艺在我的地盘立足。四十多年时间里,他制作了13万多杆秤,成为长沙城颇有名气的手艺人。如今,制作手工秤的手艺又传承到了文嗲的下一代手中。

百年前,洋行密布 ,我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金融街。百年后,我成功转型为商业街,以前悬挂着“农民银行”四字的建筑如今变成了咖啡厅。曾经名声鼎盛的美孚洋行曾又作为“长沙市西区人民法院”,而后变成了如今的展览馆。

“太平粮仓之前一直是餐厅,现在就做特产,太平街的人流量越来越多,主要这边是长沙打卡点,所以在这边做特产毋庸置疑。

一一太平粮仓特产店负责人

长沙自古得“舟楫之便”,太平街紧挨湘江,得地利之便,商贾云集达千年之久。与热闹的现代娱乐场所酒吧相碰撞的是很早就存在在这里的古戏台,古戏台位于西牌楼街与太平街相交的东南角,戏台坐东朝西,高约9米,仿古戏台配上历史久远的戏曲文化,为太平街平添了不少魅力。

这些建筑随着时代更迭一直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不变的是永远熙攘的人群,不变的是祈愿天下太平的初心。作为一条老街,我连接着过去和现在,同时也为在这里生活的人们留存了属于他们的割舍不下的美好回忆和感情。

市民 李先生
“肯定有感情,周围邻居比较熟悉了”

市民 罗女士
“有感情啊,我们住了一二十年了,刚来人也不多,房子也没有那么多。”

游客
吃的、玩的比较多,逛街特别有感觉。

游客
我是湖北黄冈的,第一次到这边来,上百度查了一下这附近有很多小吃,特意过来尝一下,味道不错,很合我口味。

当然,来我这的人不光能够品尝大长沙的特色美食,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我去感受沉淀了数百年的湖湘文化,如今的我转型成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吃一条街,日日人声鼎沸,夜夜琴瑟笙歌,只有在清晨时候,才能四下清寂,几只鸟儿从旧牌坊上飞向那边的老戏台,偶有几声鸟啼,让我恍惚又回到了百年前。

太平老街年鉴

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 太平街历史街区的空间格局已经定型,太平街、马家巷、胡家巷(雅化为“孚嘉巷”)西牌楼等街巷的名字已经出现。
宜春园戏院园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位于太平街的孚嘉巷,是湖湘最早的第一家湘剧戏园,宣统二年停业(1910)。
历史街区经受1938年文夕大火劫难,只幸存少数历史建筑,大部分是火后在残址原基上修复,质量较差,仍然保留清末民国时期传统民居风貌和传统商业风貌。
2004年长沙提出对历史街区进行保护,太平街名列其中。
2007年11月6日太平街重新亮相,曾经的太平街也改名为太平老街,虽然只多了一个字,更多的是对于太平街上的老字号的重视和保护。
2010年,太平老街孚嘉巷四正社旧址被公布为天心区不可移动文物。
2012年,太平老街完成历史街区的整治工作。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