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天桥无遮阳棚没隔热垫 行走堪比铁板烧
长沙天桥无遮阳棚没隔热垫 行走堪比铁板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7-04 点击:

12:30,长郡中学附近人行天桥下,温度计显示41.5℃;踩着晒得滚烫的金属楼梯上桥,温度飙过最高值50℃,直接爆表……昨日,站在热浪滚滚的人行天桥上,记者手持温度计,感受桥下桥上的两重“烤”验。小暑节气将至,连日来,长沙的日最高温已突破了40℃,而城区五座全钢结构的人行天桥,行人每天都要在这“爆表”的高温下毫无遮挡地通行。

“为什么长沙不能学习武汉,为天桥遮阳隔热?”昨日,出差武汉的热心市民王先生,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视频中武汉的人行天桥或架设了遮阳棚,或铺设了隔热塑胶。长沙今年内又要建设5处新的钢结构人行天桥,他呼吁有关部门能借鉴武汉等外地城市经验,别让长沙的人行天桥再成“铁板烧”。

记者体验

天桥像块铁板烧,温度直飙50℃

记者昨日对城区的五里牌、黄兴路步行街口、西湖路长郡中学、东二环荷花园、高桥段等5处人行天桥一一进行了实地体验。

11:00,记者最先来到火车站五里牌人行天桥。该天桥呈十字形,全钢架结构,桥上没有任何遮挡物,桥面是裸露的钢板。烈日炙烤下,许多市民快速冲上台阶,上桥后遮着脸,低头一路小跑冲过天桥。

“穿薄底的凉鞋过桥简直是受罪,脚板像踩在火炉上。”市民刘茵告诉记者,桥面铁板早已被烤得滚烫,而她穿的是一双平跟薄底凉鞋,烫得她恨不得一步跨过桥去。在人行天桥上站了两三分钟,记者早已是满头大汗。

在桥下时,记者用温湿度计测量气温是39℃。上桥后,将温度计靠近桥面,显示气温为46℃。记者的举动引起了市民的注意。“要有个遮阳棚都不会这么热。”家住五里牌干休所的张先生形象地说,天桥全部是钢铁的,毫无遮挡,太阳晒久了和铁板烧一样。

中午12:30,记者来到了长郡中学附近西湖路天桥。桥下气温实测41.5℃,路上鲜有行人。记者将温度计靠近金属桥面,指针很快就冲过了最高值50℃,直接爆表。而其他几处人行天桥情况也基本一样,平均气温和桥上气温相差都在7℃以上。

连线武汉

天桥头戴遮阳罩,地铺隔热层

为了更直观地对比,记者请王先生在武汉发来他在当地天桥上体验的视频。他发现武汉市区内的人行天桥都配有防高温设施,一种是加盖遮阳棚,另一种是铺设隔热塑胶层,也有两种措施同时采取的。

“走在这样的天桥上灼热感大大减少。”王先生说,两侧3米左右高的金属支架,加上弧形的遮阳顶棚,这样就构成了遮阳式的人行天桥。顶棚中间装上了电灯。行人白天走在桥上,既可遮挡日晒雨淋,夜晚灯火通明,也不影响通行。

武汉市的人行天桥除了搭设遮阳棚,还有用隔热层。从视频和照片看,天桥上的隔热塑胶很像体育场跑道上那类塑胶。“太阳暴晒下,塑胶桥面比铁板要温和许多,踩上去一点不烫脚。”王先生说。

记者从武汉当地媒体获悉,从1980年至2009年,武汉市先后建设了60余座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武汉天桥不仅数量多,设施也很完善。许多天桥甚至配有电梯,行走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也能顺利上桥。目前长沙市内的人行天桥仅剩5座,且基本是单纯的钢结构,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

城管回应

新桥考虑采用塑胶垫

长沙新修人行天桥会否采取隔热遮阳设施?对此,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修的5座人行天桥的方案中,已有考虑使用塑胶隔热垫。至于是否采用遮阳棚,天桥建设优先的是交通设施的功能性,同时必须要结合城市景观综合考虑,即便设遮阳棚也不能破坏整体景观。

政策

40℃以上应停止室外作业

本报讯(记者 周丛笑)目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期,为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及高温作业引发的各类事故,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昨日,长沙市安委办要求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市安委办要求,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期间缩短工作时间为由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和奖金,同时应按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夏季高温津贴。对高温作业中暑的,应当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规定,认定为工伤并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慰问

300份“清凉包”送环卫工人

昨日,开福区环卫管理中心联合长沙市立超渣土运输公司给一线的环卫工人们送上了300份防暑大礼“清凉包”,里面有毛巾、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每个人还收到一顶遮阴避暑的斗笠,让他们在炎热夏季感受到了阵阵“清凉”。

“这东西好,对于我们来说挺实用的。”收到礼物,欧德清洁公司环卫工人周柳絮子乐呵呵地笑了。开福区环卫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6月份以来,单位已为1800名环卫工人发放了10万元的防暑降温物资。该区已动用了18台机扫车在中午时分出门代替人工上路清扫作业。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