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这个派出所为何要求民警每天“早点名“?
长沙这个派出所为何要求民警每天“早点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08 点击:

  9月5日,长沙市东马小区,53岁的民警陈伏祥在学生上下学期间进行护学。图/实习记者张云峰

  长沙星城派出所,每天上午9点。只要没请假或出差,无论职务高低,所有民警都必须到所“早点名”。

  一群大老爷们每天像小学生上学点到一般,看起来有点古板和可笑。但在派出所所长钟兴伟眼中是必须:除了提高效率,相对于简单的打卡,更能确保每个人都在岗位上。

  这项制度,与派出所辖区警情有关。派出所的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有“三多”:工地多、小区多、外来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当了17年派出所所长的钟兴伟也说,到了这里,“这些年中辛苦过、劳累过,甚至还哭过”。

  星城派出所也是长沙“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候选之一。这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中小型派出所,凭什么?

  近日,潇湘晨报记者受邀与派出所民警一起,体验了这里的日常工作。

   坚持六年的早点名制度

  星城派出所现有民警14人,辅警38人。每天的“早点名”制度已经坚持了6年。不仅是民警和辅警,派出所的领导也必须到位,否则必罚。

  早会时间15分钟,内容也很简练。一是工作交接,前一天值班的民警向接班同事交代工作;二是每个人汇报自己前一天的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新一天的工作部署;三是思想工作,增强团队凝聚力。

  钟兴伟承认,刚开始有的人不理解,“从来没见过哪个派出所这么干”,大老爷们像小学生点到,可能会让人笑话。个别民警提出,随时有可能出警,“怎么能在固定的时间把大家集中在一个地方开会呢?”

  但钟兴伟不这么认为。他觉得15分钟早会作用巨大,“前一天交代了什么事,今天完成的怎么样,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一目了然”。而且保证了民警的严肃高效,“只要没请假没出差,就必须出现在派出所,这样可以避免偷奸耍滑的想法。毕竟单纯打卡考核,很难保证人就一定在工作岗位”。

  钟兴伟说,早点名制度实施以来,派出所所有事务都做到了100%的完结率,而且民警队伍也没有出现过一例违规事件,“这算是我们的首创”。

   背景复杂的城乡结合部

  之所以创立实施早点名制度,则跟星城派出所特殊的背景有关。

  钟兴伟说,星城派出所地处长沙市望城区南端,是连接长沙城区的咽喉,辖区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带。该派出所辖区有“三多”:工地多、小区多、外来人口多。辖区内治安状况复杂,接警数量常年占据望城区总接警量的三分之一。

  比如,星城派出所辖区的东马重建地是望城最大的重建地,共有80栋房,外来人口多。刚建起来的时候,盗窃案频发,重建地的安全防范一直是社区民警的“心病”。而这样的地方,在望城不止一处。

  星城派出所辖区内的工地密度也远超长沙城区。农民工多,民警要处理的劳资纠纷也就不少。“尤其年底,所里挤满了来讨薪的人。”钟兴伟说,甚至有些工人同在一个工地但互相之间并不认识,更别提不同工地的了。“我们的民警只能按照工地的名字,让农民工一列一列地排队。”钟兴伟说,那个时间段,民警没日没夜帮农民工讨薪是常态。

  钟兴伟说,正因为辖区警情复杂,民警经受的考验比一般派出所要多,为了严肃纪律,早点名的制度相当重要。“民警每天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派出所领导都要了如指掌,这样民警就会严格要求自己。”钟兴伟说,虽然辖区情况复杂,但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未接到过群众投诉,更没有警员违规违例事件发生。

   派出所里的神人们

  星城派出所除创造独特的工作方法外,还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公安民警。

  今年53岁的陈伏祥,2003年1月从部队转业到望城公安局,开启了社区民警生涯。社区民警的工作千头万绪,但老陈捋得清清楚楚。

  老陈的辖区共有88家宾馆、9家网吧、15家KTV、7个幼儿园……这些数据,对他而言如数家珍。这是因为他基本上每天都会步行去检查。他的辖区,最远的离东马警务室有10多公里,他总是喜欢走路到各个地方检查。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开车。他说:“走路可以边走边看,看到哪里有问题,就随时提醒,也可以和居民拉拉家常,掌握情况。”

  钟兴伟连续8年,长期帮扶一个上访户,最终打动对方,不但化解了纠纷,还与对方成了好友。“现在他家里大事小事都会咨询我的意见,很多都是我做主。”钟兴伟笑着说。

  今年6月份,星城派出所一分为二,一部分分出去成立月亮岛派出所,剩下的依然叫星城派出所。相比之前辖区范围减小外,派出所的警情数量也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以来,星城派出所共接处警5937起,破获刑事案件50余起,刑事拘留62人,行政拘留167人,先后侦破三起涉恶团伙犯罪案件,三起电信诈骗团伙案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提升,刑事发案持续下降。今年以来,派出所办事窗口共接待办事群众2509人次,无一例投诉。实行社区民警上门送证、窗口民警上门办证制度,让行动不便的群众不出门便能办好事。

  钟兴伟说,他们将努力冲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但不管结果如何,他们为老百姓办事的态度永远不会改变。

来源:潇湘晨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