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一女子为摘银杏果 不慎摔落身亡
长沙一女子为摘银杏果 不慎摔落身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19 点击:

春华秋实,长沙不少景观行道树挂满了累累果实,丰收在即,也让不少市民垂涎欲滴。

令人意外的是,扮靓城市的景观树,却因为满树果实成为“凶手”。10月18日上午8时许,在雨花区马王堆南路新城新世界小区附近,一女子爬到景观树上摘银杏果,不慎摔落身亡。  

 

 悲剧

路边采摘银杏果,女子摔落身亡  

  

18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地新城新世界小区东北侧门处,现场警戒线已经撤除,一棵约五六米高的银杏树下依稀可见斑斑血迹。几颗成熟的银杏果和或绿或黄的银杏叶散落在血迹旁,不远处一双绣着花纹的布鞋一前一后摆放着,树下停着一辆共享单车,车把手两边各挂着一个塑料袋。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个袋中装有几颗核桃和2块威化饼干,一把车锁,另一个袋子空空如也。

 “上午8时来的,踩着共享单车爬到树上,踩着树枝摇晃,把银杏果子摇下来。”目击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大概8点半左右,听到砰的一声闷响,再一看人就已经躺在地上了。刚摔下来人还在抖动,热心人马上拨打120。”

小区保安杨爱平听到出事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脑勺和嘴巴边都有血,救护车来了,说人没气了,直接送到殡仪馆去了”。

小区居民陈大爷介绍,“每年此时,都会有临近郊区村民赶来采摘银杏果,一般会爬到树干上,拽着树枝猛摇,将果子震落。小区保安经常劝说,没用,根本不听。”

建议

行道树果实大多受污染,不宜食用

  

 “这个区域的景观树部分是小区种植的,部分是园林部门种植。”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副主任杨志表示,目前园林部门还未确定这棵银杏树的归属。

   

 “建议大家不要采摘景观树果实,一方面是出于对爬树存在安全隐患的考量;另一方面,树枝难以承受人的重量,容易折断,发生意外。”杨志介绍,与一般果树不同,景观行道树在汽车尾气和扬尘的影响之下,其实是受到了一定的污染。更让人担忧的是,为了保持果树的观赏性,防止病虫害,在生长管理过程中,园林工人一般会对园内植被喷洒农药,采摘之后食用对于人的身体健康还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10月18日上午,一女子在长沙市雨花区新城新世界小区附近采摘银杏果时,不慎摔落身亡。图为事发现场。    记者 张洋银 摄)    

话题

景观树上的果实到底可不可以摘

    

果实既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摆在所有市民面前的一道题。城市景观果树是仅供观赏还是可以摘来品尝呢?记者采访了15位市民,持有不同观点的几乎各占一半。    

   

 “果树是供大家观赏的,果实也是观赏的一部分,不是种来吃的,就该让它自然地成熟、落地。”市民周女士认为,采摘景观树果实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不仅容易损伤树木,也会影响树木的景观效果,“果树作为景观树的初衷就没了。”  

   

 “果实既然熟了,不摘也是浪费,当然前提是不能破坏树木。”市民曹女士则认为,既然行道树是公共资源,果实就应该供大家享用。市民刘爹爹同样表示,“反正我不摘也有别人摘,还不是一样。果子熟了也烂在地里,还难得打扫。”

    

事实上,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树是谁的,果实就应该是谁的。如果是栽种在小区里,绿化植被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同所有,果实也属于全体业主。果实的分配可以由小区所有业主共同决定,小区居民享有分享小区果树果实的权利。

    

而如果在栽种在路边的行道树,则归种植的园林部门所有。

    

提醒

医生:采摘食用银杏果需谨慎

    

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英博介绍,银杏的叶子和果实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未经熟制加工的银杏种子有毒。

    

“当市民在采收银杏果时,皮肤直接接触到银杏果的汁液,汁液通过人体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 IV 型变态反应,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 他说,轻者会引起红斑、肿胀、水疱、大疱、糜烂等,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

    

张英博提醒,如果市民生食银杏种子,中毒症状一般发生在进食的1—12小时后,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表现。

食用银杏果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并且最好购买经过加工炮制过、熟透的果实。若接触或食用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