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上世纪80年代封面上的长沙
上世纪80年代封面上的长沙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2-21 点击:

  上世纪80年代初,来自日本的一个桥梁协会来长沙考察,当他们看到横跨长沙湘江之上的双曲拱桥时,曾惊叹这座双曲拱桥的优美,湘江大桥虽然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初,但在1980年代初,它的美丽才被世人所公认,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谢金庭在1978年拍摄的湘江大桥,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这张相片曾被一些画报广泛采用。

  图/谢金庭 文/任大猛

  上世纪80年代,国内一些知名画报最初并不流行采用美女明星的照片作封面,而是常常采用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作为封面。 摄影师谢金庭拍摄的一些长沙新建筑的相片,就屡屡被一些知名画报所采用。当然这些新建筑,也是当年画报编辑们认为最能代表长沙风貌,甚至可以作为长沙名片的建筑相片。

  如今,长沙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这些建筑或许不再像过去那样引人关注,甚至有些建筑已显“落后”,但它们曾代表我们这座城市当年的独特风韵。

  火车新站(即今天的长沙火车站)于1977年6月30日建成使用。车站建筑造型新颖,当时是国内最大的现代化车站之一,也是长沙最大最漂亮的现代建筑。这张照片是1983年7月拍摄的。 如今,长沙火车站这幢建筑,应当仍然能够“代表”长沙。

  这是1983年8月拍摄的芙蓉宾馆。当年它是长沙现代旅游宾馆的代表,高17层,地处五一东路,离火车站较近。因当年它比湘江宾馆、湖南宾馆、麓山饭店显得更时尚,在上世纪80年代初,该宾馆被一些画报采用作为封面。

  毁于1938年“文夕大火”之中的长沙天心阁,于1983年重建。天心阁延续了明清时期的城楼建筑风格,采用主副三阁的仿木结构。这是1984年10月谢金庭拍摄的天心阁。作为全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天心阁常常出现在画报的封面。

  湖南图书馆于198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直到现在它仍然是湖南最大的图书馆。该图书馆坐落在韶山北路,与后来建成的通程大酒店、湖南大剧院紧密相连。这张照片于1984年8月拍摄。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