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即将关张的火车票代售点 贴上“门面转让”后有老人请求留下它
长沙即将关张的火车票代售点 贴上“门面转让”后有老人请求留下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20 点击:


你还记得上次去火车票代售点是什么时候吗?

正如实体店销售受到电商冲击一样,自网上购票普及以来,火车票代售点的生意也不好做了,陆续有代售点选择关张。

不过,这对于某些不会网上购票的老年人而言,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近日,在长沙,为了挽留一家即将转让门面的火车票代售点,有老人请求道:“留下来吧!”

在长沙市南湖路424号,有一家经营了12年多的火车票代售点。

12年间,这家代售点经历了从门口排起购票长龙,到春运期间每天仅售出十余张票的惨淡景象。近日,一张字条贴在了店门口玻璃门上,“门面转让”四个大字,意味着它选择结束经营。

▲1月19日,长沙南湖路,火车票代售点玻璃门上“门面转让”的字条已被撕了下来。图 / 记者吴琳红

据悉,仅2019年,长沙至少有数十家火车票代售点关门。

现状:代售点入不敷出决定转让

这家代售点靠近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曾经有过辉煌。尤其逢年过节,前来买票的人络绎不绝,男女老少在门口排起长队。那时候的代售点,免去了大家前往火车站的路途奔波、免去了没票的风险,给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然而随着互联网购票越来越成为常态,曾经火爆的火车票代售点生意淡了,一家又一家的火车票代售点选择关门。

陈女士已经在这家南湖路火车票代售点工作了两年,生意一日不如一日。近日,陈女士工作的代售点张贴了门面转让的告示。“哪天店铺转让出去,就经营到哪天,别人也不会再从事这一行了,谁还会选择这行呢?

尽管是春运期间,代售点却显得分外冷清。“受到网络订火车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在网上订票,尤其是可以刷身份证了,每天大概只能卖出十张票不到,一直属于亏损状态。在火车票代售点购买学生票不收取手续费,其余每张收取5元手续费。尽管在代售点还可以购买汽车票,但基本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有人选择来代售点购买汽车票。

“汽车票的生意也不好。”陈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店铺门面的租金是每个月7000元,三个员工每天上班时间是上午八点到晚上九点,人均工资3000余元,再加上水电等开支,靠着这样的收入根本不够,店铺每个月都在亏损贴钱。

纠结:很多老人家担心买票变麻烦

12年的老店,平时光顾的都是熟人,且多是老人。“来买票的一般是年龄大的爷爷奶奶,逢年过节的时候比较多,他们不知道怎么在网上买票,去火车站买又费时费力。”陈女士告诉记者,过年期间来代售点买票的年轻人,一般都是在网上买不到票,来代售点碰碰运气。“现在是联网的,网上买不到代售点也买不到。

陈女士了解到,仅2019年,长沙至少有几十家火车票代售点关门。附近的代售点也已经陆陆续续关门了,只有陈女士工作的这家代售点还在艰难支撑着,因为入不敷出也打算关门。火车票代售点越来越少,老人们买票也只能越来越远,“甚至有老人家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特地从星沙过来买票”。

门口贴上门面转让的通知之后,陈女士听到了一声又一声的挽留。“很多老人家看到通知后都很难过,想留住我们,门面转让了,我们以后去哪里买票啊’,‘你们搬到哪里去,我们知道了可以继续去买票’。”

在接触中,陈女士了解到,这些来代售点买火车票的老人都不会网上购票,他们不想坐车专程去火车站买票,也不想排着长队去买票,宁愿花一点手续费。“有老人直接表示,‘你们别搬了,留下来吧’。

对于未来,陈女士很无奈,“等售票点关门了,我也只能再另外找工作了。”

走访:多家代售点“只能兼职”

1月19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还在营业的火车票代售点,在网上购票已经常态化、刷身份证即可进站的情况下,它们也呈现出不同的面貌。

劳动中路332号火车票代售点仅仅在电子屏和玻璃门上写着“火车票”三个字,店门口挂着旅行社的招牌。“来买票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主要是老年人和网上没买到票的人。”店里的工作人员称,以前学生来买票人很多,排很长的队,自从网上可以售票后,代售点就没什么人了。“现在代售火车票只是兼职,挣不到什么钱。

位于赤岭路272号的火车票代售点,尽管旁边就是长沙理工大学,除了老人家之外,基本没有什么买票的人。代售点的工作人员称,原本代售点开在一楼临街的店铺里,然而随着生意越来越差,难以支撑开支,店铺租金太贵,只能将店铺搬到了二楼。“旁边的两家代售点也关了,我们这里也维持不下去,打算要关门了。

位于桂花路352号的火车票代售点成了“兼职”,工作人员并不经常过来,只是偶尔过来上班。“入不敷出,现在实体店开不下去,打算不做了。”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