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多家健身房、美容会所突然关门歇业 会员怎么办?
长沙多家健身房、美容会所突然关门歇业 会员怎么办?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15 点击: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
2019年度消费领域各项调查报告
也相继出炉
在消费维权领域,备受关注的《湖南省预付式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出炉。该报告深刻解读了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消费模式,在为经营者锁定客户回笼资金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便利和优惠,但随之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备受社会关注。
我们芒果都市曾多次对预付式消费维权进行相关报道:
长沙奇迹健身(此前报道:长沙奇迹健身咋回事?近30家门店、会员高达数千人…歇业前仍在游说顾客办卡!
长沙闪亮健身俱乐部左家塘店张贴公告,称门店要关停,据了解,该健身俱乐部经营11年,截至公告张贴之时,仍有200余名会员的预付卡未到期。(此前报道:突如其来!开了11年的长沙老牌健身房出事了:“闪亮健身”左家塘店关停!转店还要另加钱?

长沙乐享健身会所:2019年10月14日,上午11点半,位于长沙雷锋大道的乐享健身店,数十名办理了会员卡的市民,聚集在这家乐享健身会所大门口,此时这里已经关门歇业,里面已是空空如也。(此前报道:长沙乐享健身会所又出事了?门店空空如也,前一天还“忽悠”居民充值预付,现在却让大家“做人留一线”?

预付式消费到底“深几许”呢?
一起来看大数据
人群:高收入高学历女性消费者是预付式消费主体
首先从消费人群特征来看,预付式消费者女性消费者占比70.1%,远高于男性消费者;80%集中在18岁至40岁之间;发生在家庭月收入在6001-8000元/月的比例为26.0%;大专及以上学历人群占比55.1%,从职业看,工人及服务人员、企业办公室职员、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等三类人群位居前三位,合计占比57.5%。
由此可见,预付式消费主体是家庭收入还不错、学历较高的女性消费者。
行业:美容美发行业高居榜首
调查显示,62.6%的消费者办理过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高居榜首,排在第二、三位的行业为餐饮和综合零售行业,分别占比47.3%和38.5%。
不过,从变化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预付式消费的使用范围正在变得越来越广。从线上线下变化趋势看,线下预付卡仍占主流,73.9%的消费者以线下预付卡消费为主。但线上预付卡在逐渐增多,26.1%的消费者认为“以前是线下预付卡多,现在是线上多”。
此前有不少市民投诉称,长沙多家文峰美发美容店铺突然关店,部分店铺贴出通告称因消防整改关店。(此前报道:长沙文峰怎么了?多家门店关门,声称“消防整改”却另有隐情……
维权状况:经营者跑路维权最难
全省持有预付卡的消费者,14.0%有过维权经历。从行业来看,服装鞋类保养行业占比最高,为20.1%;其次为餐饮行业,占比14.8%。
预付卡有效期、经营者跑路和退换卡纠纷是消费维权遇到的最大三个问题,分别占比26.3%、21.0%和18.9%;其中最令消费者诟病的问题是经营者跑路,占比48.2%,排在最令消费者不满意问题的榜首。
预付式消费多是冲动消费倾向导致,79.2%的消费者因优惠力度大而办理预付卡,79.2%的消费者因优惠力度大而办理预付卡,70%的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没有主动浏览合同条款;70%的消费者未保留购物凭证;80%的消费者没有签订合同;50%的消费者无法在后期维权中出示证据。
同时,经营者跑路是预付式消费维权的第一大问题,占比48.2%,且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表示,最后都未得到解决。
如何解决:地方立法
除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增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外,报告显示,还要推动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从市场准入、合同监管、资金监管和经营者失信管理等方面着手,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以遏制经营者跑路事件。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