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11时28分正式载客运营!
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11时28分正式载客运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28 点击:

今日9时许,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宣布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载客初期运营。11时28分,这两条纵横星城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开门迎客”。副市长谭勇主持开通仪式。

至此,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超160公里,运营车站达114座,其中地铁换乘站12座。这标志着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前两期建设规划实施圆满收官;长沙地铁“米”字形骨架、“十”字形拓展线网格局已然形成,昂首驶入“网络化运营”新时代;长沙市主城区实现地铁运营全覆盖。“红黄蓝绿紫”——五彩地铁点亮星城,幸福长沙再添光彩。广大市民将享受更加便利的生活,现代长沙将有更快的节奏、更高的效率。


你想知道的3、5号线信息大全

看这里↓↓↓


关于站点和票价



关于运营时间


关于特色站点

3号线以酒绿色为主色调,全线突出自然生态环境美好,站内装修以“绿动星城”为主题。



星沙站、东塘站位于繁华商圈,运用“花瓣”造型满铺营造良好商业氛围;


灵官渡站湘江渡口承载着长沙文化和历史的发展,“轮渡盘”的造型使其名副其实点名主题;


烈士公园东站采用几何形的块面结合,发散有序,宛如休闲场地,虚实结合切合公园主题;


阜埠河站延续“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繁花似锦;


长沙火车站采用生态绿色对空间进行点缀,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空间;


朝阳村站作为“平安长沙”主题站,凸显平安长沙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


5号线属于城市核心区商业线路,全线装修以“星城绽放”为设计理念,结合长沙现代文化元素特征为背景,是一条表现工业、商业及传媒快速发展为主导的时尚现代线。


备受市民关注的长沙地铁号线号线预计月日开通初期运营图为长沙地铁号线列车内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摄

备受市民关注的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预计6月28日开通初期运营,图为长沙地铁5号线列车内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流光叠翠”的圭塘站,提取光影元素,以点线面的构成手法,塑造出“城市绿肺”自然宁静的绿色空间环境;


“韵律动感”的万家丽广场站,提取高端商业综合体富有韵律动感的元素,层层叠加,表现商业繁华和现代时尚的感觉;


“活力绽放”的马栏山站,提取电视窗口的元素,进行大小组团,颜色搭配,表现活力绽放的设计理念;


“历史与现代”交融对话的马王堆站,提炼马王堆汉墓结构空间特点,巧妙运用于天花吊顶,通过现代手法,结合西汉历史文化元素,展现西汉文化特色。


关于站点换乘


3号线月湖公园北站、长沙火车站、侯家塘站、阜埠河站可分别与5号线、2号线、1号线、4号线换乘;



5号线月湖公园北站、万家丽广场站、圭塘站可分别与3号线、2号线、4号线换乘。


关于车辆特色

地铁3号线采用隔站设置中压逆变型再生电能吸收利用装置的方案,兼顾了绿色节能和经济性;全线车站空调设置专用节能控制系统,确保空调系统安全、稳定、低能耗运转;车站公共区设置空气净化机,提升站内空气质量;全线车站设置分类垃圾桶,积极推进城市绿色环保进程。



5号线是国内首条全线车辆采用永磁牵引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系统设备全部由湖南省内企业自主研制生产;车辆首次配置针对多个关键子系统的状态监测系统,可及时了解、处置车辆关键子系统的实时故障诊断状态,确保车辆运行安全;车辆首次在车厢两端配置了全玻璃高铁镜面显示屏,提升了整体视觉效果。

关于智慧特色


长沙地铁3号线和5号线全线售票机和闸机均支持网络业务功能,乘客既可在售检票上通过微信、支付宝、和包、银联等多种在线支付渠道购票,又可通过长沙地铁、和包、公交、我的长沙等多种APP扫码过闸,乘车体验更加灵活、便捷。



全线车辆分为强冷、弱冷车厢,乘客舒适度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增设母婴室,功能更加人性化;重点车站设置自助图书馆,以“书香地铁”的文化气息浸染城市文明。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