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岳麓山鸟语林悄然关闭 还有这些地方可观鸟
长沙岳麓山鸟语林悄然关闭 还有这些地方可观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9-09 点击:

14.jpg

9月8日,位于岳麓山上的鸟语林已经闭园歇业,依旧有不知情的市民到售票窗口探望。

  9月8日上午,鸟语林门口,李先生带着老婆孩子,看到鸟语林大门关闭,便又折了回去。

  李先生女儿约6岁,前一天一直吵着要来鸟语林,现在来了才发现鸟语林已经搬走了。从围墙往里看,那张大网还在,但网内基本没有鸟了。

  “我们倒没什么,就是小孩子会失望。”李先生说,女儿以前常来鸟语林玩。

  坐在鸟语林大门外小石山上的张女士也说,她十几年前来过鸟语林,那时候比较小,就记得里面好多鸟,现在长大了也没再去过了。

  8日,岳麓山南大门上的告示称,从9月8日起鸟语林实施闭园管理,停止对游客开放。

  当天,鸟语林售票处大门紧闭,一个告示称,“因合同到期,长沙鸟语林于即日起闭园歇业”。落款为长沙岳麓山鸟语林有限公司,时间为9月4日。拨打鸟语林电话,也无人接听。

  就在售票处不远处,“长沙鸟语林风雨13年”的绿色展板十分醒目,上面罗列了很多鸟语林的大事记。这些,都成为记忆了。

  鸟语林自1999年进驻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以来,至今已有15个年头。资料显示,长沙鸟语林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林内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珍稀鸟类400余个品种,约10000只鸟。

  【为何离去】

  管理处:鸟语林是新建的人工景点 与岳麓山整体环境不协调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鸟语林失去了初到长沙时对市民的新颖性,游客少了很多,鸟语林和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长达15年的合约已经到期,鸟语林的老板也没有续期,目前搬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管理处另一位相关负责人说,15年的合同已到期,考虑到环保需求以及合同问题,就没再和经营公司续约。

  在规划年限为2006年至2020年的《麓山景区详细规划》中,鸟语林用地属于清风峡景观组团。清风峡景观区域是麓山景区自然与人文景观最集中的精华区域,“以体现湖湘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为主线,突出人文景观的历史文化内涵。自然景观则以保护为主,体现幽奥、繁盛的本色,反映麓山景区最本质的特性。”鸟语林很明显与此规划原则相违。

  麓山景区管理处副主任李艳芳也表示,“鸟语林为新建的人工景点,可能有些粗糙,与岳麓山的整体环境不协调”。

  【何去何从】

  “野生鸟类医院”,谁来承接?

  长沙鸟语林2001年被湖南省林业厅指定为“世界珍稀鸟类繁殖工程实验基地”,还成立了全国首家“野生鸟类医院”,鸟语林搬走后,这些职能如何承接?

  曾经很多市民捡到受伤鸟类送到鸟语林,作为一个企业,鸟语林也承担了部分救助鸟儿的社会责任。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昨天说,鸟语林搬走了,她首先考虑的是,为了把救助鸟儿的工作延续下去,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有个构想,就是在长沙建立首个民间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在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城市的今天,需要一个专业从事野生动物救护的基地,来揽下这个社会责任。

  周灿英说,救护基地建成后,可为出现在城市及其周边受伤、迷途、被非法贸易的野生动物提供恢复和栖息之所;其次,模拟野外生境条件的基地,能让前来参观的人感受动植物最为自然的生存状态,能更好地传达动物、植物、人类以及其他生物类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周灿英希望有企业、公众支持帮助来建立这个机构。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